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

2015-05-29 10:44:53      家庭医生在线

口疮又称为口腔溃疡,患口腔溃疡的女性多于男性,尤其是妇女在月经前夕容易患口腔溃疡,这说明口腔溃疡的发生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有关,即女性一旦体内的雌激素减少,就容易患口腔溃疡。因此,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保养,不要过度减肥;每日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经常食用能补充雌激素的天然食物,如大豆、洋葱等,这样才能维持体内雌激素的正常分泌。

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

想要有效预防口腔溃疡,达到抑制其发病的目的,就要主要调整自己的日常生活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和小麦胚芽,并以清淡为主,平时也要少饮酒,少抽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油炸、腌制、干炒及比较硬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因感冒发烧引起的口腔溃疡,可以喝上几包板蓝根,杀死感冒病毒的同时也可以预防溃疡发生。

补充维生素B族和锌

B族维生素的摄取对于预防口腔溃疡有很好的作用,可以给患口腔溃疡的朋友进行补充,同时还要补锌,但应避免单一补锌,因为维生素和矿物质之间关系密切,单纯的补锌效果不理想,达不到吸收和生物利用的效果。轻症者也可用维生素B2片压成粉末涂在溃疡面上2-3次即能缓解。

今天,给大家介绍几种预防口腔溃疡的小方法。

1、减少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和摩擦

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酸醋、姜、葱、咖喱等;少吃炸鸡腿、炸牛排或其他太粗糙太坚硬的食物。

2、注意口腔卫生

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即刻漱口的良好习惯,可用盐开水、生理盐水,也可用药物漱口液,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加重继发感染。

3、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

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操劳;培养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因为情绪因素不但影响神经系统,而且可导致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和营养障碍,情绪不良,精神紧张,所以应该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遇到事情保持平和心态。

4、注意营养搭配

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品,不能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笋类(冬笋、毛笋、笋干)、腌制品(咸鱼、咸肉、咸菜)、柿子和蟹类等易引起口腔溃疡加重的食物。

在生活中切忌常吃带有刺激辛辣的食物,养成良好习惯,保持口腔清洁,并且加强体育锻炼能够有效的预防口腔溃疡的发生,即使不小心给口腔溃疡所纠缠之后,也可以按照以上的方法来预防,避免口腔溃疡问题升级为复发性溃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需要补维生素吗

口腔溃疡,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在忍受着口腔溃疡带来的不便。因为很多没事都不能吃,这是人生一大限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详细>>

口腔溃疡缺什么维生素

口腔溃疡在口腔疾病当中的发病率仅次于龋齿和牙周病,占口腔疾病的第三位,也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缺乏维生素是导致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一种原……详细>>

口腔溃疡是缺乏维生素吗

口腔溃疡的复发性很高,治疗好了过一段时间又复发,这成了很多患者纠结的问题,预防口腔溃疡复发要怎么做?详细>>

巧用维生素治疗口腔溃疡

小偏方赶走口腔溃疡详细>>

口腔溃疡吃维生素C有用吗?

口腔溃疡吃维生素C有用吗?口腔溃疡时服用维生素C是可以缓解口腔溃疡症状的。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