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小小牙周病易诱发三种疾患 牙周病的日常预防有八招

2015-05-12 09:48: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小的牙周病切不可忽视,可惹出许多大病,因此口腔的预防保健尤为重要。

牙周病易诱发这三种疾患

除了糖尿病,牙周病还可影响心脏、肺脏、肾脏等重要脏器的功能。相比于牙周健康人群,牙周病病人发生冠心病、脑血管病的几率更高,还可能引起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甚至皮肤病。

1、心脑血管疾病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口腔疾病,其中最常见的是牙周炎和牙周脓肿。口腔局部存在大量的致病菌,这些细菌可产生内毒素并侵入血液,引起凝血机制的改变和血小板的变性,还可直接刺激血管,导致小动脉痉挛。如果冠状动脉受累,发生收缩痉挛,再加上微小血栓的作用,就会引起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

2、呼吸系统疾病

牙菌斑尤其是牙周炎患者的菌斑可能是呼吸道致病菌的寄居地。调查显示,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口腔卫生指数值明显高于无疾病者,口腔卫生差者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是口腔卫生良好者的1.3倍。

3、关节炎

有研究显示,造成牙周病的细菌可能会加速早期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展,同时恶化病情。也有研究表明,有牙周病的人患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概率会增加,而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很多也会患牙周病———比普通人的概率至少多一倍。口腔内的致病菌会造成免疫系统失调,这也许是关节疾患的祸首。

牙周病的日常预防指南

1、少吃甜品。蛀牙的罪魁祸首便是细菌。口腔内的细菌不停地在牙齿上沉积,形成一种叫“牙菌斑”的物质。牙菌斑内的细菌能利用我们每天吃的食物中的糖,进行代谢产生酸腐蚀牙齿,最终形成蛀牙 。因此,要控制蛀牙,就得控制食物中糖的摄入,这里包括糖摄入的量及摄入的时间。

2、良好的生活习惯,正确的口腔健康预防意识,选择合适的预防健康产品,综合起来,能够有效预防或防止牙周病。

3、注意饮食方面的卫生预防意识。切勿常喝软饮料,如冰茶、可乐、柠檬汽水等各种碳酸饮料,均会对牙齿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尤其注意是睡前,刚吃完酸性食物的时候,例如柠檬、西柚汁后,不要马上刷牙,酸性液体容易使牙齿表面的釉质软化,此时刷牙容易破坏牙釉质,导致牙齿损耗,应先漱口,过一段时间后再刷牙。

4、合理应用氟防龋。氟化物能蛀牙,是20世纪预防口腔医学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合理使用将大大降低蛀牙的发生率,但在使用时也应注意使用的量及儿童的年龄,婴幼儿要慎用。建议使用含氟凝胶和含氟泡沫,应由口腔专业人员来完成。

5、牙齿上涂铁浆。植物性丹又称单宁酸,是植物中的一种防卫用化学成分,用于防止蚜虫牙周炎危害等。醋酸亚铁也称乙酸亚铁,一种白色或浅绿色粉末。一般作为媒染剂用于印染工业。其主要原料为五倍子、菱角、橡子和乌冈栎的树皮。其中五倍子内含有丰富的丹宁,它是将寄生于盐肤木的蚜虫刺伤树木的嫩叶或叶柄时生成的一种囊状聚生物"虫瘿"烘焙干燥后所得之物。因"御齿黑"中含有这些成分,因此被认为对虫牙和牙周病的预防也有很好的效果。

6、有效提高牙齿及口腔的免疫能力。根据自身的“亚健康”症状,选择使用类似“牙齿黄金”的生物产品,可及早清除龈下牙石,通过给牙龈输送营养,有效恢复、激活牙龈口腔的免疫机能,将牙周病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可选购合适的牙膏、牙刷、牙线,避免选择不合适的口腔护理产品导致牙龈问题的恶化。

7、点隙裂沟封闭剂的使用。主要是在刚萌出不久的恒后牙的表面,涂布一层粘结性树脂,保护牙齿免受细菌的侵蚀,达到预防蛀牙发生的一种有效方法。目前,许多口腔门诊均开展着此项业务,建议6岁以上的儿童,家长们不妨带他们去医院检查一次,必要的话作一下点隙裂沟封闭术,预防蛀牙。

8、牙龈按摩

(1)口内按摩:洗净右手,把食指放在牙龈黏膜上,来回移动按摩,或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再向牙冠方向施加力量,并向咬颌面滑动。反复动作数次,按摩后漱口。

(2)口外按摩:漱口后,用右手食指放在牙龈相应的面部皮肤上,按一定的顺序轻轻上下按摩,也可做小圆形的旋转按摩,有利于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易诱发三种疾患 治疗牙周病吃什么药好

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详细>>

牙周病的日常预防指南

预防牙周病必须从小注意口腔卫生,预防的关键点是保持口腔的清洁和平衡。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小编建议可以采取清水或淡盐水漱口为宜,使牙齿表面……详细>>

牙周病饮食八大方针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相信很多的人对于牙周病并不会觉得陌生,牙周病是常发的口腔疾病,那么,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 牙周病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牙周病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第一口腔杀手。那么,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防治呢?详细>>

预防牙周病需补充维C 防牙周病要提高口腔免疫

很多人不知道牙周病是怎么引起的?其实主要是日常的口腔卫生没有做到位,因为口腔清洁不够所致,像牙菌斑、牙结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