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造成牙齿畸形的七个因素 儿童牙齿畸形怎么办

2015-05-06 10:26:09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畸形对儿童的面貌影响较大,且处于长身体阶段,对身心健康的成长会造成影响,容易给人带来自卑感。牙齿畸形目前在社会上是相当常见的,儿童牙齿畸形也不例外;那么,儿童牙齿畸形怎么办?

造成牙齿畸形的七个因素

(1)牙早失:会出现间隙不足,产生拥挤错位。

(2)多生牙:多生牙能引起牙、颌系统的形态功能紊乱。

(3)先天性缺失牙:多为发育和胚胎原因,第三磨牙的缺失多为种系发生的退化现象。

(4)乳牙滞留:个别牙逾期不脱落为乳牙滞留,可导致继替恒牙萌出受阻而呈埋伏或错位萌出。

(5)全身因素和局部疾病因素:如传染病、营养不良、内分泌因素、维生素缺乏、唇腭裂、下颌髁状突良性肥大症,颜面肥大症等。

(6)不良习惯:习惯性吮指、舔舌。咬唇、咬物、伸下颌及不良吞咽习惯、偏侧咀嚼习惯等,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错颌畸形。

(7)乳尖牙磨耗不足:因为儿童吃的食物过软,所以有的乳尖牙不如其他牙齿磨耗多,因而高出牙弓牙合面,产生早接触,造成前方或侧方移动,形成反牙合。

牙齿畸形主要要通过做牙齿矫正来改变牙齿的现状:

1、固定轿治器:

最为常用的矫正器。自己不能摘戴。

2、功能轿治器:

主要用于替牙期或者刚刚换完牙还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儿童,利用功能矫正器可以矫正骨性错和畸形。

3、活动矫正器:

一般常用于乳牙和替牙期的比较简单的错和畸形的矫正,或者配合固定矫正器进行矫治,可以自行摘戴。

4、正颌外科:

严重的牙颌面畸形,比如上颌前突,上颌后缩,下颌前突,下颌后缩,单纯的矫正不能解决时,就需要通过外科手术和正畸联合矫治的方法。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牙齿畸形怎么办

牙齿畸形对儿童的面貌影响较大,且处于长身体阶段,对身心健康的成长会造成影响,容易给人带来自卑感。牙齿畸形目前在社会上是相当常见的,儿童牙……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 祸在陋习

孩子从小长牙、换牙是自然情况,但可能就因为家长平常疏忽,使孩子牙齿发生畸形,影响今后的生活和面部美观。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有哪些情况?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齿畸形

一般两岁前会把所有的牙齿都长出来,此期间被称为乳牙,六岁左右就开始掉落被恒牙所替代,因为受到了外界因素或者遗传的影响,有一些恒牙可能会出……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危害有哪些?牙齿畸形发育会影响脸型吗?

儿童出现牙齿畸形,不但会影响到美观,而且有可能还会影响到脸型,并且还有可能会导致其他的一些危害出现,比如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牙周炎、牙龈……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原因有哪些

牙齿畸形牙齿​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造成的牙齿、颔骨、颅面的畸形。牙齿正常发育、萌出后行使咀嚼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