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正确护理活动假牙三字决 保护假牙应注意什么

2015-05-03 07:35:41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年龄到了一定的时间,牙齿就会出现脱落,大多数老年人都会选择镶假牙,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炎症,牙周疾病等而疼痛。那么究竟什么时候镶假牙合适?戴假牙需注意些什么呢?

什么时候镶假牙合适?

一般拔牙一个月后要镶活动假牙,三个月后可镶固定假牙,半年后才能种植牙。但如果余留牙所剩无几,且有伸长或松动,又不愿在短期内全部拔除的话,可在拔牙后l-2周镶过渡性活动假牙,以减轻余留牙的负担,减缓其脱落的时间。但过早镶牙常因牙槽骨的变化而导致假牙在戴用一年半载即松动不密合,需要重新制作。而拔牙后长期不镶牙则会导致余牙倾斜、咬颌紊乱、颞颌关节病等问题,因此缺牙后应及时镶牙。

正确护理活动假牙归纳为三个字:一摘,二泡,三粘。

一摘

饭后摘假牙清洗,睡前摘下假牙放入义齿护理盒保存,以保持口腔内黏膜的健康。

二泡

清洁假牙用清洁片配合清水即可,不要用热水、酒精浸泡,以免老化变形。睡前摘取义齿,注入适量的凉水,放入一片义齿清洁片浸泡。

三粘

当假牙与口腔贴合不稳固时,就容易磨损牙床,滋生病菌,影响饮食健康,使用义齿安固粉等专业产品,让假牙与口腔贴合紧密,咀嚼舒适。

活动假牙多用高分子的材料制成,刷牙和取戴时要注意拿稳,防止掉在地上摔裂。义齿材料时间长了会老化,且牙床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活动假牙用5年左右就应更换或进行其他处理。

保护假牙应注意下列事项:

1、不要咬过硬的食物。因义齿是硬塑料制品,质地较脆,容易折断。

2、注意口腔卫生。饭后取下假牙刷洗一次。如不能每次饭后刷洗,则至少晚上睡前要认真刷洗,可用牙膏、肥皂洗涤,但不要用酒精或用沸水烫泡,那样会使义齿变形。

3、晚睡前应摘下义齿洗净后浸泡在冷水杯内,既可使义齿不变形,又可使口腔粘膜得到适当休息。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护理活动假牙三字护理

如果活动假牙护理不当,容易引发龋齿、牙周病、义齿性口炎等疾病,因此活动假牙的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正确护理活动假牙归纳为三个字:一摘,二……详细>>

活动假牙的使用和保护

活动假牙:是利用塑料做基托,靠粘膜、骨组织作支持,靠义齿的固位体和基托固位,可自由取戴的一种修复体,所以称活动义齿。由基托上的假牙和有弹……详细>>

活动假牙的使用注意事项

活动假牙通常需要好的固齿来做支撑,但是一般缺失牙齿的部位,除了因事故碰撞而导致的掉牙,其余无论是由于牙周病或者自然脱落,90%以上都是由……详细>>

活动假牙的寿命是多久 使用假牙莫忽视五点

活动假牙的使用期限是有限的,特别是全口假牙,一般来说3~5年就需要全面检修,如重衬或重镶,必要的话还需要更换。原因是材料老化磨损,牙槽骨……详细>>

怎样使用和维护活动假牙呢

老年人年龄到了一定的时间,牙齿就会出现脱落,大多数老年人都会选择镶假牙,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