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种植 > 正文
褥疮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疥疮脓疱疮天疱疮疮疡疔疮

种植牙小心8个并发症 预防需注意这六点

2015-04-27 10:13: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牙齿缺损的患者,都会想办法补牙或者镶牙,而最常见的就是种植牙了。所谓的种植牙,就是在患者牙齿缺失的部位种植一颗假牙使其看起来和正常的牙齿一样的一技术手术,但是种植牙如果做的不好就会引起一些并发症。

并发症

1、穿孔:在愈合阶段,覆盖种植体的牙龈组织发生穿孔,究其原因可能为缝合时瓣的张力过大,缝合不良;或是缝线残留刺激肉芽组织增生;还可能为修复体的压迫,产生牙龈的褥疮性溃疡。

2、牙龈炎: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菌斑刺激所致,此时牙龈组织尚无明显增生。

3、增生性龈炎:由于龈组织覆盖或紧贴种植基台与桥的连接部,造成局部卫生不良,产生龈组织的增生性炎症。增生性龈炎一般采用手术的方法加以处理。

4、瘘管形成:粘膜上的瘘管与基台或种植体周围的炎症有关。多发于龈组织覆盖基台与桥结合部的病例中;可以采取手术刮治的方法治疗。

5、进行性边缘骨吸收:局部炎症或种植超负荷及中心螺栓折断引起的种植体周围骨吸收。洁治清除菌斑,针对病因处理。

6、种植体松动。

7、种植体折断。

8、其他损伤:主要是手术准备设计不好造成种植体穿入上颌窦,鼻底,下齿槽神经或邻牙损伤,甚至下颌骨骨折。

可见,种植牙手术并发的症状还是很多的,所以说为了避免上述并发症的出现,患者在选择手术的时候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而且在手术之后还应该按照医生的建议,尽量去做好做护理工作。

可以提前预防种植牙的副作用

1、感染:多因手术区或手术器械污染以及其它并发症诱发感染。

2、出血:因粘骨膜剥离损伤大或粘膜下剥离广泛,尤其是术后压迫不良,均易发生粘膜下或皮下出血。如一期手术种植体穿出下颌下缘时,也可发生颏下淤血。局部淤血一般可在数日后吸收,可在术后早期冷敷,晚期热敷。因全身因素,有出血倾向者,应对症处理。

3、牙龈增生:由于基台穿龈过少,或基台与桥架连接不良,造成局部卫生状况差,长期的慢性炎性刺激可致牙龈增生。

4、窦腔粘膜穿通:上颌种植时,由于骨量不足,容易穿通上颌窦或鼻底粘膜,势必造成种植体周围感染,因及时去除。

6、牙龈炎:种植义齿修复后,由于口腔卫生不良或清洁方法不当,对暴露在口腔的种植体基台清洁差,被粘附在基桩上的菌斑刺激牙龈所致。菌斑的形成大多由于种植体基台表面光洁度受到划伤,细菌得以在其上繁殖。因此,除种植体本身在生产加工时保证基桩光洁外,在手术操作、患者自我护理过程中都要对基台表面仔细保护。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种植小心并发症 护理种植牙有这8个方法

种植牙是一种很好的口腔修复方法,但是它也会有许多的并发症出现。那么出现并发症该如何护理呢?小编带你来看看!详细>>

怎么预防种植牙的并发症

若种植体下端紧压神经管并出现神经激若症状,只需对症治疗,若压迫神经管变形或钻穿神经管,则应尽快取出种植体,以减轻局部压迫,术后在常规抗菌……详细>>

种植牙的7个认识误区 不可忽视的种植牙并发症

很多人牙齿不好,没有注意口腔健康容易引起牙痛等疾病,对牙齿的美容、保健也成为人们时下关注的问题,但是对种植牙却有以下认识误区。详细>>

盘点种植牙并发症危害

牙龈炎:这也是属于种植牙的并发症之一,种植牙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菌斑刺激所致,此时牙龈组织尚无明显增生。这种种植牙的危害比较严……详细>>

种植牙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如何呵护你的种植牙

种植牙的精心呵护过程也是治疗口腔疾病的过程,要学会正确使用和保护种植牙,这样才能最终确保种植牙的完全成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