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石可导致牙周病 去除牙石有这四招

2015-04-25 08:34:40      家庭医生在线

牙结石通常存在于唾液腺开口处的牙齿表面(例如:下颚前牙的舌侧表面,上颚后牙的颊侧表面)和牙齿的颈部,以及口腔粘膜运动不到的牙齿表面等处。牙结石开始时是软软的,会因逐渐的钙化而变硬。它是由75%的磷酸钙,15-25%的水、有机物、磷酸锰、矿酸钙及微量的钾、钠、铁所构成。并呈现出黄色、棕色、或者黑色。通俗地说:“牙结石即牙垢”,是附着在牙面上的矿化的菌斑和其他沉积物的总称。

牙石的危害:

牙渍中的细菌主要是正常口腔内存在的链球菌、厌氧菌等。牙渍堆积到一定厚度之后,其内部紧挨牙齿表面的细菌因为与空气隔绝开始转入无氧呼吸。无氧呼吸在此处产生的酸不能及时被唾液冲走,因此会腐蚀珐琅质中的矿物成分,并进一步促进龋齿的形成。在牙根处堆积的牙渍也会刺激牙龈,导致牙周炎等牙周疾病。因此牙渍一定要早点去除,最近比较常用的去渍方式有使用生物自然溶解牙石疗法,这是一种安全方便的方法,建议你上“爱牙网络”上了解一下具体信息。

如何去除牙石:

1、洗牙:洗牙需要牙医的专业洗牙设备,现在市区、城区都会有专业的牙医以及洗牙设备,需要注意的是找到一家略为正规的,为患者着想的牙医诊所即可,也不用每次都去医院找牙科,比较不方便,另外医院都比较黑。

2、日常护理:饭后及时漱口,可使用医用漱口水或者自己调配的淡盐水;叩齿,让上下牙齿互相叩击,希望大家的牙齿比我整齐,我是左边三下,右边三下,中间再三下;牙龈按摩,切记不要按摩到牙齿而是按摩牙龈,要轻要柔。

3、饮食习惯:不要经常食用过烫、过冷的食物,吃饭不要过快,细嚼慢咽,充分利用唾液来消化食物,保持牙齿与食物之间的润滑,有效缓解食物糖分与牙齿的粘附程度。尽量少吃夜宵。

4、刷牙方式:注意牙齿内侧、牙齿缝隙、牙龈与牙齿相连部分、舌头表面,横着牙刷上下刷是满足不了以上位置的,所以我都把牙刷竖着拿,照着镜子都照顾到来刷,一直坚持下来,还是不错的。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牙石的发生呢?我们平时又该注意些什么才不会患上此类口腔疾病呢?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要如何预防牙石这类疾病。

1、选购合适的牙膏、牙刷、牙线,避免选择不合适的口腔护理产品导致牙龈问题的恶化。

2、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坚持做到早起及睡前刷牙、饭后漱口,了解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结构要营养均衡,多吃白肉、蛋、蔬菜、瓜果等有益于牙齿口腔健康的食物;尽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烟,少喝酒,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有效增加唾液分泌,利于牙面及口腔清洁。

4、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持口腔健康的方法,正确的口腔健康预防意识,选择合适的预防健康产品,能够有效预防或防止牙石。

5、密切注意牙周疾病的早期信号。如果在刷牙或吃东西时,出现牙龈出血现象,要及时治疗,以免牙石恶化造成牙龈萎缩牙齿脱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牙石 早晚刷牙有效去除牙石

什么是牙石?牙石是什么东西?牙石是在牙齿表面沉积下来的菌斑硬块,牙石会影响我们的牙龈健康,要及时去除。详细>>

去除牙石的小窍门 茶水漱口避免牙石的形成

相信每个人的牙齿都会出现牙石的形成,只不过较轻的牙石不会对牙齿的健康造成多大的影响,而过厚的牙石会导致牙龈萎缩,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牙齿的脱……详细>>

什么是牙石 去除牙石可选择三种方法

现在很多人去牙科医院的时候,大夫会告知他患有牙石,那么,什么是牙石呢?详细>>

牙石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防治牙石?

牙结石通常是存在牙齿的表面,并且是在让人体的唾液腺开口的地方比较显著,刚开始形成的牙结石是呈乳白色的软垢,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渐渐钙化变……详细>>

牙石是因什么引起的?

牙石形成后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机体对牙石刺激反应性和修复能力,因此,有的病人表现为牙石的压迫致牙龈萎缩;而另一些则表现为牙龈受刺激后炎必增……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