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老人牙痛严重或可致心绞痛 老人牙痛该如何缓解?

2015-04-07 09:21:4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一旦上了年纪就会害怕生病。老年人一旦被牙痛缠上,可谓是吃饭饭不香,睡觉觉不甜。那么,晚上老人牙痛是什么原因?如何缓解呢?

晚上老人牙痛的病因是什么?

1、牙周脓肿。牙周组织炎症进一步发展可引起化脓性炎症。脓肿形成时疼痛剧烈,脓肿形成后局部出现波动感。在牙周脓肿形成后,疼痛可明显减轻或缓解。

2、干槽症。多在拔牙后2~4天发生,可引起自发性持续性剧烈疼痛。检查时可发现拔牙伤口内血块形成不良,有臭味。

3、急性牙周炎。牙痛的性质与急性根尖周围炎类似。病牙不仅出现咀嚼痛和浮出感,而且已形成牙周袋以及牙松动。牙龈组织可出现反复肿痛及出血。

4、牙体过敏症。常因牙龈萎缩、牙颈部牙本质暴露及牙体缺损所致。此时,冷、热、甜、酸等刺激均可出现疼痛,但刺激停止后疼痛即可消失。

警惕:老人牙痛可牵涉致心绞痛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及心脏神经纤维逐渐产生了退行性变化,对痛觉的敏感度降低,以致心绞痛的部位可以在胸骨内或心前区,也可放射到下颌骨、下牙齿,于是就产生了心源性牙痛。心源性牙痛的临床特征为:

1、牙痛剧烈,但无明显牙病。

2、牙痛部位不确切,往往数个牙齿都感到疼痛,而一般牙病都能找到相应的病牙部位。

3、虽经牙科处理及服用止痛药,但都不能解除牙痛。

4、作心电图检查有心肌缺血改变,口服硝酸甘油后,往往药到痛止。

晚上老人牙痛如何缓解

(1)冷敷

用湿冷毛巾或冰袋,冰块,敷牙痛部位的脸颊部。每次15分钟,1天3~4次,可起缓解疼痛作用。

(2)姜炙法

鲜姜1片,艾绒2~3壮。鲜姜片切成五分硬币大小,置合谷穴或牙痛穴(掌面第3、4掌骨距掌指纹1寸处),艾炷放姜片上,连炙2~3壮。左侧牙痛炙右侧穴,右侧牙痛炙左侧穴。仍不止,可同时炙颊车、下关和丝竹空,上颌牙痛还可配四白,下颌牙痛还可配承浆。

(3)含漱方

盐水漱口:取盐1匙,开水小半杯,搅拌使盐溶化。冷却后频频漱口,可解燃眉之痛。因为盐水既可清除残留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又能消灭杀菌解毒。

蜂矾含漱方:露蜂房5克,白矾3克。水煎待温,含漱。1日4次,每日1剂,用至痛除。

(4)掐合谷穴

用指甲或指尖掐压合谷穴(拇指骨与食指骨交叉处),可使牙痛减轻或消除。左侧牙痛掐右合谷,右侧牙痛掐左合谷。

(5)内服镇静止痛剂

牙痛剧烈时,可口服安定,利眠宁等镇静剂,也可服阿司匹林、去痛片、三七片、云南白药等止痛药,以暂时止痛,此类药只是临时服用,不可长期服用,小儿、老人服用时减量。

(6)内服方

牙痛速效汤:生地30克,生石膏30克,丹皮10克,青皮12克,荆芥9克,防风9克。先煎生石膏30分钟,加入余药,再煎液混合,分2次服。每日1剂,连服1~7剂。适于龋齿或牙龈炎齿痛、牙龈肿胀、出血等症。

清热解毒方:黄连3克,黄芩9克、黄柏9克,紫花地丁15克,蒲公英15克,青黛15克。水煎2次,分2次服。每日1剂,连服3~7剂。适于牙龈肿痛、出血、知红苔腻、口渴、口臭等症。

通络止痛方:川芎15克,当归10克,赤芍15克,防风10克,细辛9克,大力子10克。水煎2次,分2次服。每日1剂,连服3~7剂。适于牙本质过敏牙釉质破损牙痛者。

(7)外用方

花椒油滴齿:花椒10克,麻油100毫升。麻油放锅中烧热,投入花椒,炸焦。去花椒后待温,滴入龋齿中,可速止龋齿牙痛。

蒜泥方:新鲜蒜头,捣成泥。取少许填入龋洞中,可止龋病牙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牙痛可牵涉致心绞痛 老人牙痛如何缓解

人一旦上了年纪就会害怕生病。老年人一旦被牙痛缠上,可谓是吃饭饭不香,睡觉觉不甜。那么,晚上老人牙痛是什么原因?如何缓解呢?详细>>

牙痛未必是牙的事儿 老人牙痛可牵涉心绞痛

俗话说:“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能要命。”引起牙痛的原因,有龋齿、急性牙周炎、急慢性根尖周炎、牙周炎、牙本质过敏、牙齿折裂等。其实,牙痛不但……详细>>

老人牙痛可牵涉心绞痛

心源性牙痛是一种由冠心病心绞痛发作反射性引起的一种牙痛。人到老年,大脑及心脏神经纤维逐渐产生了退行性变化,对疼痛的敏感度降低,导致心绞痛……详细>>

老人牙痛需防心绞痛

退休工人老陈夜里突然牙痛,早晨起床后痛得更厉害。随后来到医院五官科查治,经医生检查,牙齿既无龋洞、牙周炎,牙龈也不红肿,一时难以找到牙痛……详细>>

老人牙痛须防心绞痛

退休工人老陈夜里突然牙痛,早晨起床后痛得更厉害。随后来到医院五官科查治,经医生检查,牙齿既无龋洞、牙周炎,牙龈也不红肿,一时难以找到牙痛……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