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预防牙周病需补充维C 防牙周病要提高口腔免疫

2015-04-08 09:29: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不知道牙周病是怎么引起的?其实主要是日常的口腔卫生没有做到位,因为口腔清洁不够所致,像牙菌斑、牙结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等都会引起牙周病。另外,吸烟也是牙周病的重要诱因,吸烟的人群,牙齿容易长牙菌斑,所以,吸烟者患牙周病的概率和严重程度都高于非吸烟者。因此,及时清除牙菌斑是预防牙周病的最重要的办法。

如何预防牙周病

1、关键是控制和消除牙菌斑,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每天坚持正确刷牙,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循环,增强牙龈组织的抗病能力。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机体免疫力。

2、除去局部刺激因素,清洁牙齿和刮除牙周的牙石、牙垢,矫正不良修复体及矫治食物嵌塞,基本可治愈。

3、补充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食品,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

4、牙周病发病后应积极治疗,初期疗效尚好,晚期疗效较差,可丧失牙齿。

预防牙周病需做好六步

1、注意口腔卫生

日常生活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口腔卫生,坚持做到早起及睡前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清理口腔残渣,并了解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

2、注意饮食卫生

切勿常喝软饮料,如冰茶、可乐、柠檬汽水等各种碳酸饮料,均会对牙齿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尤其注意是睡前,刚吃完酸性食物的时候,例如柠檬、西柚汁后,不要马上刷牙,酸性液体容易使牙齿表面的釉质软化,此时刷牙容易破坏牙釉质,导致牙齿损耗,应先漱口,过一段时间后再刷牙。

3、提高口腔免疫力

日常要注意有效提高牙齿及口腔的免疫能力,将牙周病扼杀在萌芽状态;同时可选购合适的牙膏、牙刷、牙线,避免选择不合适的口腔护理产品导致牙龈问题的恶化。

4、密切注意牙周疾病的早期信号

如果在刷牙或吃东西的时候,出现牙龈出血的现象,要及早引起重视,因为这是牙周有炎症的表现,应尽早到医院诊治,查看龈下牙石情况,以及牙龈萎缩的情况。

5、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注意调整饮食结构,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白肉、蛋、蔬菜、瓜果等有益于牙齿口腔健康的食物;尽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烟,少喝酒,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有效增加唾液分泌,利于牙面及口腔清洁。

6、定期进行口腔保健检查

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可及早发现口腔疾病,减少牙周病的发生。有条件的话,要保证儿童每半年一次,成人每年一次,到公立医院口腔专科进行口腔及牙齿健康检查;每半年或一年去医院洗一次牙,及时除掉龈下牙结石。

牙周病五字保健法

1、赶:每次就餐后,刷牙之前,把洗净的食指伸进口腔,顺牙的方向把积存在牙周围的残留物“赶”出来,还起到按摩牙床的作用。

2、提:经过推赶后,再用牙刷顺牙齿方向从牙缝中刷去剩余的残渣。

3、漱:将留在口中及牙齿上的残留物漱掉,可用2~5%食盐水。

4、按:经过上面几步骤后,在用食、拇指轻轻按摩牙龈10~15次,从上到下逐个按摩,以改善病变组织的血液循环,有利于炎症的迅速消除。

5、嗑:上下嗑叩牙齿10~15次,以运动牙根部,起到固齿作用。长期坚持,能使牙周病得到控制,未患病的牙齿得到保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免疫力防牙周病

牙周病的发作是什么痛苦的,在这里找到一个好的预防方法可以让我们远离牙周病的折磨,有什么方法可以避免呢?通过提高免疫力是可以提高对牙周病的……详细>>

牙周病怎样预防你要知晓

牙周病是牙科的一种,相信很多人对这种疾病并不陌生,那么大家对牙周病的了解有多少呢?牙周病的预防和保健的方法,应该怎样来进行呢?牙周病是侵……详细>>

牙周病饮食八大方针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相信很多的人对于牙周病并不会觉得陌生,牙周病是常发的口腔疾病,那么,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的四大严重危害

牙周病几乎已成为成年人的共同疾病,严重的牙周病可能得将牙齿拔除。为了避免老来无牙,如何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就成为维护牙齿健康的重要课题。……详细>>

少吃甜食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如何治疗

牙周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患上过这种疾病,也都深知这种疾病的危害。所以了解一些牙周病的预防知识是很必要的,下面就来看看专家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