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戴假牙也要注意护理 戴假牙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5-04-02 09:30:02      家庭医生在线

代替缺失的天然牙的人造牙。又称假牙。重度牙周病、龋齿及外伤等原因,可造成牙列部分甚至全部缺失。这时候就需要佩戴假牙,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佩戴假牙也要注重护理哦!

因为假牙是在口腔中使用的,正所谓“病从口入”,也就有了义齿护理的必要性。如果不是,就会发生以下状况:

1、假牙清洁不彻底

产生异味、影响饮食、降低肠胃功能;滋生细菌、引发溃疡或其它口腔及内脏疾病。

2、与口腔贴合不稳固

咀嚼疼痛,无法正常进食,产生摩擦肿痛、溃疡;引发龋齿、牙周病、义齿性口炎等疾病。

3、假牙清洁方法不当

热水或酒精浸泡、冲洗,导致损坏、变形,降低使用寿命;牙刷容易磨损义齿,产生刷痕,隐藏细菌感染口腔。

戴假牙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初戴时常有异物感,不舒服,出现咀嚼不便、恶心、呕吐等情况,发音受到影响,因此需要耐心戴用一两周后就可以习惯。如果出现黏膜压痛现象,严重的话,或者出现溃疡,可以先把假牙取下浸泡到冷水中,复诊前数小时再戴上,这样可以让医生能准确找到痛点方便修改。

2、摘戴假牙开始应耐心练习,最好不要用力过猛,摘假牙的时候最好多拉取基托,而不是推卡环,戴假牙的时候注意不要用牙咬就位,否则容易使卡环或者义齿折断。

3、初戴假牙时,最好不吃比较硬的食物,应该先吃软食物,逐步适应。但是即使以后也不要吃太硬的食物,以免弄坏假牙。

4、养成保持假牙清洁的习惯,一般在饭后或者睡前取下假牙刷洗干净,以免食物杂质沉积到上面,固定假牙同样需要注意刷牙。

5、活动假牙和满口假牙晚上最好不戴,并取下浸到冷水里,切忌放在沸水和酒精、消毒液中。

6、如果已经较长时间不戴假牙,口腔组织会发生改变,假牙已经不能再戴,患者也不要自己进行修改。

7、配戴假牙后每半年或者一年应该到医院进行复诊。假牙如果出现折裂或折断,也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修补。而即便假牙没有出现问题,也应该五年左右到医院换一次假牙。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假牙应该如何保养? 戴假牙要注意什么?

相信很多人都有镶嵌假牙的经历,有些人患有牙科疾病导致了牙齿脱落,有些人由于牙齿老化自然脱落。虽然假牙可以帮助我们代替一部分真牙的功能,可……详细>>

假牙常见有3种 戴假牙六点事项要注意

应该怎么选择假牙?假牙由于固位方式不同,通常可分为固定假牙和可摘性局部假牙两种。固定假牙在医学上叫固定桥。可摘性局部假牙,就是一般人说的……详细>>

老人戴假牙的8个注意事项

老年人镶上假牙后,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由于基牙龋坏,急、慢性炎症,牙周疾病等而疼痛。因此,患者应到医院进行假牙修理,不要自己擅……详细>>

老人戴假牙睡觉有啥危害 莫忽视5大注意事项

戴假牙的老人很多,而有些老人睡觉时没有将假牙摘下,戴着假牙睡觉会不会危害老人身体健康呢?下面我们看看这其中会有什么危害?详细>>

长期戴假牙影响口腔健康 有些注意事项莫忽视

我国老年人牙齿健康问题不容乐观,很多老人不得不去镶牙。但是长期带假牙会影响口腔健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