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假牙要如何正确护理呢?护理假牙分三步走

2015-03-28 07:17:40      家庭医生在线

上了年纪,假牙是必不可少的老人用品。对于老人来说,假牙也就成为了他们生活中占比重很大的一部分了。

因为假牙是在口腔中使用的,正所谓“病从口入”,也就有了义齿护理的必要性。如果不是,就会发生以下状况:

1、假牙清洁不彻底

产生异味、影响饮食、降低肠胃功能;滋生细菌、引发溃疡或其它口腔及内脏疾病。

2、与口腔贴合不稳固

咀嚼疼痛,无法正常进食,产生摩擦肿痛、溃疡;引发龋齿、牙周病、义齿性口炎等疾病。

3、假牙清洁方法不当

热水或酒精浸泡、冲洗,导致损坏、变形,降低使用寿命;牙刷容易磨损义齿,产生刷痕,隐藏细菌感染口腔。

护理假牙三步走

活动假牙护理方法,可归结为三个字:

(1)“摘”:

为了保持口腔卫生和避免牙龈损伤,应该做到饭后应摘假牙清洗。睡前更要摘下假牙放入清洁盒保存,以保持口腔内黏膜的健康。

(2)“泡”:

洗涤假牙用情节片配合清水即可,不要用热水、酒精浸泡,以免老化变形。每晚睡前摘取浸泡在义齿清洁液中3-4小时,牙垢重者整夜浸泡效果更佳。

(3)“粘”:

如果假牙与口腔贴合不稳固,容易磨损牙床,滋生病菌,影响饮食健康,使用义齿安固粉等专业产品,让假牙与口腔贴合紧密,咀嚼舒适。

义齿是放在口腔内的,平时的一日三餐,平时的喝水吃小吃等,都会经过它。所以,为保障身体健康,假牙的护理工作,也就尤为重要了。

保护假牙应注意下列事项:

1、不要咬过硬的食物。因义齿是硬塑料制品,质地较脆,容易折断。

2、注意口腔卫生。饭后取下假牙刷洗一次。如不能每次饭后刷洗,则至少晚上睡前要认真刷洗,可用牙膏、肥皂洗涤,但不要用酒精或用沸水烫泡,那样会使义齿变形。

3、晚睡前应摘下义齿洗净后浸泡在冷水杯内,既可使义齿不变形,又可使口腔粘膜得到适当休息。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假牙护理不当易引发口腔疾病 护理分三步

上了年纪,老人假牙是必不可少的老人用品。对于老人来说,假牙也就成为了他们生活中占比重很大的一部分了。所以,应该更用心、更专业地去做好假牙……详细>>

正确护理活动假牙三字护理

如果活动假牙护理不当,容易引发龋齿、牙周病、义齿性口炎等疾病,因此活动假牙的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正确护理活动假牙归纳为三个字:一摘,二……详细>>

假牙有“保质期”吗?支招假牙如何正确护理

老年人戴假牙后疼痛,这是较常见的现象。如疼痛不重,可坚持试戴,若严重则不要勉强戴,更不要咬硬食物,应及时修改。请医生检查前先戴上2-3小……详细>>

假牙的正确护理方法是什么

有的人镶了假牙以后对假牙宠爱有加,每天冲洗不算,还放在开水中浸泡,有时还用酒精擦拭,曰:消毒,结果不到一个月假牙就出现了裂纹。有人正好相……详细>>

镶假牙的最佳时间 盘点假牙的正确护理方法

什么时候镶假牙比较好?镶假牙后要注意什么?假牙要如何保养?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