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消化不良也会引发口臭 6个妙招帮你去除口臭

2015-03-31 09:26:3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近50岁的王女士曾患有浅表性胃炎,经过治疗后虽然症状基本消失了,但是每次在吃完肉后都会出现反胃,口臭,还有便秘等现象。王女士到医院检查,医生表示这是因消化不良而引起的口臭。

消化不良是引发口臭的重要因素

在众多引起口臭的因素中,消化不良十分常见。消化不良或消化道返流性疾病,可以将胃内存留食物所产生的气味从口中呼出,使人闻到口腔异味。其中导致许多胃疾病的幽门螺杆菌感染者,其口臭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未感染者,根治幽门螺杆菌后口臭症状就消失了,这可能是因为幽门螺杆菌直接产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消化不良的患者在进食肉、蛋、油炸、高脂、汤及饮酒后都会有口臭症状。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多种,如脂肪肝、胆结石、胆息肉、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等,会导致腹胀,胃肠蠕动减少,胃酸、胃蛋白酶的胃排空时间变长,导致便秘。

饮食上,患者应该注意清淡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肝脏、坚果、油腻、油炸食物,少喝碳酸饮料;多喝水,少喝汤,尤其是油多的汤;生活起居上,要进行适量运动,注意作息,不要熬夜。此外,要养成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口腔内残留的食物在饭后半小时内较容易清理干净。

除了胃肠道疾病能引起口臭,口腔问题如牙周病、蛀牙、口腔溃疡,以及其他常见疾病如鼻窦炎、咽喉炎、扁桃腺发炎等都可导致口臭。要改善口臭首先要找出成因,对症治疗。

六个小妙招帮你除口臭

1、多喝绿茶。绿茶中含有儿茶素和类黄酮成分,有助于。饭后建议喝点绿茶既能清洁口腔,又能消除口腔异味。最好不要用咖啡或果汁来润喉。

2、饭吃八分饱。导致口臭的原因之一是内脏的负担加重。饮食过量不利于肠胃的消化,因此吃饭最好吃到八分饱。

3、多吃碱性食品。酸性食物是引起口臭的根源,多食用蔬菜、藻类、菌类等食物。

4、饭后漱口。由于口腔内温度高,留在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很快就会发酵,从而引发口臭。饭后漱口能冲洗掉口腔中附着的食物残渣,预防口臭。

5、充分咀嚼。充分咀嚼可以分泌充足的唾液从而避免口臭。可在空闲时间嚼嚼口香糖。

6、坚持喝酸奶:有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喝酸奶可以降低口腔中的硫化氢含量,因这种物质是口腔异味的罪魁祸首。

预防口臭的饮食原则:

1、不要过度的食用冰冻的食物,否则会伤及脾胃。部分胃气下降功能被抑制,就会形成不同程度的胃气上逆,形成口臭。

2、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帮助消除口腔中过多的黏膜分泌及废物。

3、减少进食富含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如肉类、蛋类、鱼类、海产品和奶渣。

4、避免食用咖喱,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饮酒,以免生胃火,引起口臭。

5、不要吃的过饱,尤其是晚饭一定要吃的七八分饱,饭后不要马上休息。

6、清晨一定起床要喝杯温开水,可以调节肠胃,一定要吃早餐,且早饭时间不宜太晚,建议早餐时间是早上6:30--8:30。

7、限制甜食,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引发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黏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使各种病菌在口腔内繁殖,分解产生出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而产生口臭。所以应该限制甜食,零食的数量;不要频繁喝含糖的饮料。尤其在睡前一定不要吃甜食。

由此看来,合理的饮食不但可以让我们吃出健康的身体,还能让我们的口气清新如兰。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个小窍门帮你去除口臭

口腔清洁卫生没有做好是导致口腔异味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如何保持口腔清洁,首先每天至少要刷牙两次,并且每次都要认真地刷。除此之外,还应常使用……详细>>

饮食不节诱发口臭 去除口臭这些食物有奇效

口臭属于口腔黏膜疾病,口臭是指从口腔或其他充满空气的空腔中如鼻、鼻窦、咽,所散发出的臭气,它严重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一般是由于……详细>>

不良饮食习惯引起口臭困扰 六个小妙招帮你除口臭

很多人都患有口臭的毛病,特别是在早晨起来的时候,口臭更加的明显,那么口臭究竟改怎么办呢?详细>>

口臭怎么办:防治妙招教你口臭怎么去除

口臭是日常甚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多发病,很多人深受口臭的困扰。口臭会给我们的生活、健康带来影响。那您知道口臭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吗?下面我们……详细>>

口臭引起的l并发症有哪些?去除口臭试试6招

口臭这种疾病,在口腔问题中是很常见的。为了对付此疾病,很多患有口臭的人,平时很喜欢用口气清新剂,虽然这种方法比较方便,但是这是治标不治本……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