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婴幼儿喝酸奶易得蛀牙 日常如何防止婴幼儿蛀牙

2015-03-23 09:11:32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专家针对婴幼儿口腔状况的调查显示,那些每周至少喝4次酸奶的儿童,比那些每周只喝1次酸奶,或者根本不喝酸奶的儿童,3年内发生蛀牙的几率高22%。

英国科学家也做了进一步的科研普查,在一项针对30000名儿童的调查中,除了饮食方面的差异之外,家庭环境的生活习惯差异也对牙齿健康有一定的影响,那些生活贫困的孩子,口腔疾病的发病率是那些生活富裕的孩子的2倍,这可能和贫困孩子不能经常刷牙有很大的关系。

酸奶为什么腐蚀牙齿?

酸奶类饮品种类繁多,它们共同的特点都含有乳酸菌。当饮用较多又不及时漱口,就可能会导致蛀牙的发生,这是由于酸奶里的乳酸杆菌,易与唾液中的黏蛋白和食品残屑混杂在一起,牢固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和窝沟中时,形成菌斑,极轻易造成牙齿釉质表面脱钙、溶解,形成蛀牙。而且牙齿对酸的耐受水平不高,当口腔内PH值较高时,也易腐化牙齿表面釉质,造成牙齿脱钙,终极形成蛀牙。

防止婴幼儿蛀牙的方法:

1、从小建立口腔清洁习惯

从婴儿一出生就应该注意口腔清洁,其目的在于清除口内的奶渣,避免因口中细菌的发酵产生异味,并可借此按摩牙龈来舒缓长牙时的不适,最重要的还是及早让婴幼儿适应在口内放入异物的感觉,为将来长牙后的刷牙做准备,不然等婴幼儿越长越大,活动能力增加时,再建立刷牙习惯会更困难。

2、每次喂完奶和晚上睡觉之前,都要给婴幼儿喝一杯温开水,清洗掉口内残留的奶渣。

3、可以考虑用药物补充氟元素,防止蛀牙的产生。 氟是目前牙医界公认可以有效预防蛀牙的元素,牙齿在发育钙化的过程中,如果有适量的氟进入,可使牙齿的结晶更稳定而减少瑕疵,所以对抗细菌酸蚀的能力也较好,而牙齿咬合面的沟隙小窝会较浅平,牙齿也就较不易蛀掉。

因为我们饮用自来水和日常食物中含氟量很低,所以需在牙齿钙化未萌发前额外补充氟锭,来达到防蛀的目的,且时间需持续长达十年以上,才会对不同时间发育的每颗牙齿都有帮助。如果父母决定给婴幼儿吃氟锭,则必需在婴幼儿六个月大开始给予。

值得注意的是,氟如果过量,也会带来种种弊端。轻则造成氟斑齿,在牙齿表面会有黄褐色斑点,有碍美观;重则造成氟中毒。所以服用氟锭也不宜过量,如果忘记当日是否已服用过,就当作已经吃过,不要再给予。在此要提醒妈妈,氟并非预防蛀牙的万灵丹,及早帮婴幼儿建立口腔卫生的习惯,才是根本之道。

4、锻炼咀嚼能力。从6-7个月起就要鼓励孩子学吃较粗硬的食物,如面包干、馒头干等,以锻炼咀嚼能力,磨擦牙龈,促使牙床骨的发育,帮助乳牙萌出。

5、拜访牙科医生。让婴幼儿从小就习惯于去看望牙医,然后坚持每年拜访两次。这意味着婴幼儿的口腔有任何问题或变化的话,都会迅速得到确认,并且在他们恶化前得到治疗。熟悉牙医也意味着当婴幼儿长大点后不会害怕去看望牙医。

什么食物可以预防蛀牙

1、香菇

香菇最能预防龋齿。首先,“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能够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其次,香菇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并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纤维,就如同一把健齿的“牙刷”,咀嚼时与牙面发生机械摩擦,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洗的作用,减少菌斑的形成。 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2、芹菜

芹菜中有大量的粗纤维,吃芹菜的同时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对粗纤维食物反复的咀嚼还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度。

3、乳酪

牙齿最怕口腔中酸的环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碱平衡卫士,其中丰富的磷酸盐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利于细菌活动。乳酪中还有大量的利于人体吸收的钙,无论对于儿童牙齿生长还是成年人健齿固齿都有很好的帮助。

4、葡萄干

让人意外的是,酸甜的葡萄干也是健齿的好食物。美国学者称,葡萄干内含有多种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的化合物,齐墩果醇酸、齐墩果醛、白桦脂醇等,这些化学物质是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有利于牙齿和牙龈健康,能够有效地防止蛀牙、牙龈炎和牙周炎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后不能吃什么食物?防止婴幼儿蛀牙的方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龋齿的患病率明显提高。有数据显示,我国儿童乳牙乳牙龋坏在城市为75.6%,农村为78.2%,6个月左右的孩子……详细>>

婴幼儿护牙始于“吃”

儿童的合理饮食与保护牙齿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宝宝喝酸奶容易得蛀牙

日本专家针对婴幼儿口腔状况的调查显示,那些每周至少喝4次酸奶的儿童,比那些每周只喝1次酸奶,或者根本不喝酸奶的儿童,3年内发生蛀牙的几率……详细>>

蛀牙竟是遗传因素 日常做好预防蛀牙措施

生活中,蛀牙是种常见的疾病,专家指出,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蛀牙,对蛀牙的治疗和预防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么导致蛀牙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详细>>

日常如何来预防宝宝蛀牙

宝宝喜欢吃甜食是天性,特别是现在得蛀牙的宝宝越来越多了。那宝宝蛀牙的话要怎么办呢?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