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龈肿痛怎么办?五种食物助你远离牙痛困扰

2015-03-16 07:57:18      家庭医生在线

电视广告里常会出现这句话:“牙龈肿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但凡遇见过恼人的牙龈肿痛,都会让人产生这样的共鸣。那么牙龈肿痛的症状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呢?

牙龈肿痛的症状有哪些?

牙龈肿痛是一种常见疾病。其表现为:牙龈红肿、遇冷热刺激痛、面颊部肿胀等。牙龈肿痛大多由牙龈炎和牙周炎、龋齿(蛀牙)或折裂牙而导致牙髓(牙神经)感染所引起的。中医认为牙龈肿痛是由于外感风邪、胃火炽盛、肾虚火旺、虫蚀牙齿等原因所致。牙龈炎是常见的牙周组织疾病。是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牙齿受到牙齿周围食物残渣、细菌等物结成的软质的牙垢和硬质的牙石所致的长期刺激,及不正确的刷牙习惯,维生素缺乏等原因所造成。

假牙龈肿痛痛:假牙每3~4年应该整修调整一次。假牙龈肿痛痛,一定要看医生。口腔疼痛超过十天。咬紧下颔时会痛,张口困难,张口闭口会喀喀响。

牙龈肿痛: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而言,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西医学的龋齿、牙髓炎、根尖周围炎和牙本质过敏等。遇冷、热、酸、甜等刺激时牙龈肿痛发作或加重,属中医的“牙宣”、“骨槽风”范畴。

上列牙龈肿痛:患有牙源性上颌窦炎引起的患者常常由于上颌窦炎的影响而上列牙龈肿痛。牙源性上颌窦炎为由病牙引起的慢性上颌窦炎,称为牙源性上颌窦炎,病因比较单纯,并不是所有的牙齿都会引起本病,而限于与上颌窦有密切关系的几颗牙齿,即为上齿列中第一前磨牙第二前磨牙及第一磨牙,即从门牙算起为第4、第5及第6枚牙齿。通常,先有牙齿发炎,如尖周炎、牙周炎、牙槽脓肿等上行感染上颌窦底部,进一步扩展为上颌窦炎。

疼痛是其主要表现,表现为剧烈的难以忍受的疼痛,疼痛的性质有以下特点:自发性疼痛,阵发性加剧,呈间歇性发作,在无外界任何刺激的情况下,患牙发生剧烈疼痛,早期疼痛发作时间短,缓解时间较长,随着病情发展,晚期则疼痛发作时间长,缓解时间较短,乃至最后无缓解期;夜间疼痛比白天重,特别是平卧时更显著;早期冷、热刺激均可引起疼痛加重,晚期冷刺激不但不激发疼痛,反而使疼痛暂时缓解,故临床常见患者口含冷水或吸冷气以减轻疼痛,民间常说“牙龈肿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就是指急性牙髓炎晚期(化脓期)的症状;再者,疼痛不能定位,常沿三叉神经分布区向同侧上、下颌牙齿及临近部位放射,患者常不能指出病牙的准确位置。

哪些食物可以缓解牙龈肿痛

丁香油

牙医经常使用的杀菌剂就是丁香油,它能减少被感染的面积,并且帮助我们缓解牙龈肿痛。如果你想切断疼痛的根源,并且减少口腔中溃疡的面积,不妨试试丁香油。

青柠汁

在青柠中含有一种叫柑橘酸的物质,它的功效是能杀死诸多细菌,因此在出现牙龈肿痛的时候也可以用它来止疼。

将青柠捣碎后把汁液放置在一个杯子中,然后用吸管将这些汁液点在牙齿上,便可以帮助你止疼好几个小时,可谓是天然的止痛药。同时青柠还具有清洁牙齿的作用,而起在清洁的同时还能处理掉会引发传染的有害细菌。

阿魏和柠檬汁

将阿魏和柠檬放在微波炉或者是炉灶中进行加热,然后用一个棉签蘸一点混合液,再点在牙龈肿痛的位置,你立刻就能感到疼痛缓解不少。它的效用可以维持几个小时,至少,能在牙龈肿痛的夜晚睡着觉啦。

洋葱

也许很多人都不喜欢吃洋葱,但它的汁液对治疗牙龈肿痛却很有一招,相信这一点很少有人知道。出现牙龈肿痛的时候将洋葱片放在疼痛的牙齿上,或者还可以将洋葱的汁液挤到碗里,再用滴管点在牙龈肿痛的地方,同样具有止疼的功效。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智齿牙痛牙龈肿痛怎么办

建议尽早拔除:如果智齿经常疼,而且疼的比较厉害,可能已经引发牙冠周软组织发炎,所以导致智齿肿胀、疼痛;再如果智齿长的位置很歪,影响其它牙……详细>>

牙龈肿痛是怎么引起的?多吃这些食物可缓解牙痛

牙龈肿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很多牙病能引起牙龈肿痛。那么牙龈肿痛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

在左手合谷穴处做配合点压。合谷穴位于手背第一、第二掌骨(拇指与食指)桡侧的中点处。同样一日两次,一次60下。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可以预防牙龈炎、牙周炎的发生。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清除污物和食物残渣,可防止牙垢和牙……详细>>

牙龈肿痛怎么办?牙龈肿痛的消肿办法了解一下

对于一种疾病想要解决它首先就要了解出现这种疾病的身体问题是什么,对于牙龈肿痛这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来说,它的病因可大可小,可能是常见的饮食不……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