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儿童容易患上哪类牙龈炎 十招助儿童远离牙龈炎

2015-03-11 10:24:02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炎是一种常见口腔疾病,常表现为牙龈出血,红肿,胀痛,继续发展侵犯硬组织,产生牙周炎。在牙龈炎发病人群中,儿童又是最容易患上牙龈炎的,但是,牙龈炎种类有很多种。

儿童容易患上哪类牙龈炎

1、萌出性龈炎

萌出性龈炎多由于牙萌出时牙龈不适,孩子用手指、玩具等触摸或咬嚼而致牙龈黏膜损伤所致。在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时常出现的暂时性牙龈炎。表现为沿牙冠的牙龈组织充血,但无明显的自觉症状,随着牙齿的萌出而渐渐自愈。

2、牙列拥挤性龈炎

由于牙列拥挤、排列不齐而引起的。牙列不齐使口腔的自洁作用差,刷牙不便。食物残渣容易滞留而刺激牙龈发炎。替牙期的牙列不齐是暂时的,自行调整后就不再影响牙龈,但应注意口腔卫生。需正畸矫治的牙列不齐和拥挤,经矫治后炎症会减轻或消失。

3、不洁性龈炎

多见于3~5岁不能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口腔卫生较差的儿童。乳前牙和乳磨牙的唇颊侧症状明显,龈缘和龈乳头红肿易出血,局部有牙垢和食物残渣附着。应及时局部洁治,控制感染,请家长协助保持口腔清洁卫生,预后一般良好。

4、青春发育期龈炎

发生于小学的高年级和中学的低年级学生。易发生于月经初潮期的女学生,这与其内分泌的变化有关。其特点是患儿口腔卫生良好,而牙龈有出血增生的倾向。

患儿因怕触及牙龈出血而不愿刷牙,以致口腔卫生不良而加重病情。患儿应注意口腔卫生,用漱口液漱口、碘甘油局部外涂治疗。一般在机体黄体酮分泌开始增多后自然痊愈。

十招让你轻松预防牙龈炎

1、戒烟、戒酒:烟和酒会流失保持口腔健康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要想有健康的牙齿,必须戒烟和酒。

2、使用软毛牙刷:用软毛牙刷刷牙龈及舌头,对牙龈很有好处。

3、刷牙龈边缘:刷牙时不要忽略容易堆积牙垢的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刷,如此可预防牙龈发炎。

4、轮流使用两只牙刷:轮流使用两支牙刷的好处在于可使另一只有时间完全风干,从而减少细菌滋生的机率,这对牙齿的健康非常重要。

5、给牙齿补钙:牙骨疏松容易导致牙龈炎,可以多吃含有钙质的食物(见下卷矿物质一章)来强化骨骼。

6、经常使用漱口水:漱口水可以帮助你清除牙垢,对牙齿健康很有帮助,建议每次吃东西后一定要漱口。

7、清除牙石:你应该定期去牙医处洗牙,以清除牙石,预防牙龈炎。

8、刮舌头:可能用一些不尖锐的器具去藏匿在舌头上的细菌及毒素,这有利于牙齿健康。

9、多吃生蔬菜:生蔬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帮助清洁及刺激牙齿及牙龈,以避免牙龈炎。

10、使用芦荟刷牙:芦荟被证实有很多功能,用芦荟汁刷牙龈,能减少口腔内的牙垢。

牙龈炎饮食保健

1、牙龈炎的症状,及时的自我调理,可以改善症状的,首先需要注意饮食的调理,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不可以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

2、患病后,用生理盐水或药物含漱液漱口,漱时要紧闭口腔,用又颊及唇、舌,充分活动漱口液,使其反复冲击牙隙及各处之食物残渣,然后吐出。

3、养成好的咀嚼习惯,慢慢咀嚼,既可促进消化液分泌、利于食物充分消化,又可促进循环,有利于牙周组织的健康。改掉单侧咀嚼的不良习惯。

4、早晚叩齿,上下用力叩敲数十次,有改养循环、促进牙龈组织新陈代谢的作用。

5、正确刷牙,不论前后都要竖着刷,并在每个部位坚持数十次,早晚各刷一次,彻底清除缝隙中的菌斑和残留物。

6 、牙龈按摩,食指放在牙龈上,做局部小圆旋转的移动按摩动作,然后漱口,使每个牙齿所属的牙龈区都受到按摩,反复做数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类牙龈炎儿童容易患上

萌出性龈炎多由于牙萌出时牙龈不适,孩子用手指、玩具等触摸或咬嚼而致牙龈黏膜损伤所致。在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时常出现的暂时性牙龈炎。表现为……详细>>

儿童容易患上哪类牙龈炎呢

儿童是最容易患上牙龈炎的,有很多种牙龈是易出现在孩子身边的,可能很多的家长朋友不是特别的了解,由于孩子的牙龈上皮薄,再加上口腔卫生的不到……详细>>

哪类牙龈炎是儿童容易患上的

萌出性龈炎多由于牙萌出时牙龈不适,孩子用手指、玩具等触摸或咬嚼而致牙龈黏膜损伤所致。在乳牙和第一恒磨牙萌出时常出现的暂时性牙龈炎。表现为……详细>>

儿童容易患上哪类牙龈炎

儿童是最容易患上牙龈炎的,有很多种牙龈是易出现在孩子身边的,可能很多的家长朋友不是特别的了解,由于孩子的牙龈上皮薄,再加上口腔卫生的不到……详细>>

容易患牙龈炎的两类人群 茶叶水可防牙龈炎

哪些人容易患上牙龈炎?牙龈炎的高发人群包括孕妇和青少年,这两类人要特别注意做好口腔清洁工作。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