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石沉积会引发牙周炎 学会正确刷牙防牙周炎

2015-03-12 09:50:3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当中患牙周炎的人有很多,患上牙周炎要及时去医院治疗。牙周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给人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危害。那么,诱发牙周炎的因素有哪些?日常生活中如何远离牙周炎?

牙石沉积会引发牙周炎

1、菌斑是指粘附于牙齿表面的微生物群,不能用漱口、水冲洗等去除。菌斑是牙周病的始动因子,是引起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2、牙石是沉积在牙面上的矿化的菌斑。牙石又根据其沉积部位和性质分为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两种。龈上牙石位于龈缘以上的牙面上,肉眼可直接看到。

3、其他包括食物嵌塞、不良修复物、口呼吸等因素也促使牙周组织的炎症过程。

4、诱发牙周炎的主要病因还包括创伤性咬合,咬合力过大会超越了牙周组织所能承受的合力,致使牙周组织发生损伤的咬合,称为创伤性咬合。

学会正确刷牙防牙周炎

如果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食物残渣很容易沉积于牙面和牙间隙中,并与牙面菌斑、口腔内脱落的上皮细胞、唾液中的无机盐、糖蛋白、微量元素等结合形成牙石。牙石一旦形成,刷牙是不能去除的。菌斑是牙周疾病的重要病因刺激物,刷牙是控制菌斑的基本方法。由于菌斑除去之后还会不断地在牙面上重新形成。

因此,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合理使用牙签、牙线,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以控制菌斑和牙石的形成,对于牙周疾病的预防和复发极为重要。

1、要勤刷牙。首先预防牙周炎要保证口腔健康,每天刷牙至少2次,坚持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刷牙会去除的遗留在牙齿的食物碎屑,软垢,菌斑,能保证口腔健康,预防牙周炎。

2、要保证饮食健康。注意饮食结构要营养均衡,多吃白肉、蛋、蔬菜、瓜果等有益于牙齿口腔健康的食物,预防牙周炎;,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有效增加唾液分泌,利于牙面及口腔清洁,有效的预防牙周炎。尽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烟,少喝酒,这些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刺激口腔牙龈,容易滋生牙周炎。

3、定期去医院检查口腔检查,预防和治疗有关口腔疾病,避免口腔疾病导致的牙周炎。

几种辅助牙周炎的食疗

鸭梨

饭后吃些鲜梨,通过细嚼慢咽洗刷牙面、按摩牙龈来消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防治牙龈充血、萎缩,改善口腔末梢 血液 循环。尤其对胃火上炎引起的牙床红肿和风火牙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核桃

核桃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和酸性物质能渗透到牙本质小管内,起隔离作用;核桃中的蛋白质脂肪和钙也可通过化学变化辅助治疗。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温后用患牙反复咀嚼,每天3-4次。

枸杞子

中医认为:“ 肾衰 则齿脱,肾固则齿坚”。枸杞子有补益肝肾之功,久服坚筋骨,故可补肾固齿。其对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甚佳。可内服枸杞子,每日30g,嚼碎后用温开水送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石多会导致牙周炎 牙周炎如何迅速诊断

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发病率很高,常见于中老年人身上。那导致牙周炎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是什么引发牙周炎?

牙石是沉积在牙面上的矿化的菌斑。牙石又根据其沉积部位和性质分为龈上牙石和龈下牙石两种。详细>>

认识牙周炎的病因 正确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可能是由于一部分牙周破坏的……详细>>

牙周炎可饮食防治 正确刷牙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牙周炎被称为是口腔健康的“头号杀手”。患上牙周炎,一旦治疗不及时,就有拔除牙齿的危险。牙周炎是导致成人失去牙……详细>>

牙周炎会导致孕妇早产吗? 牙周炎有哪些症状?

相信在生活中,我们都可能出现过牙周炎的症状,可是只有极少部分的人对它产生了重视。有些时候,我们的牙龈出现红肿现象,甚至一碰就疼,这其实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