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唾液是对付口臭的好“武器”支招你如何应对口臭困扰

2015-03-06 09:16:2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有很多人被口臭问题所困然,因为口臭不敢跟别人讲话,怕影响他人的同时,也怕让自己的形象有损,真是令人尴尬、烦恼。想要摆脱口臭就得先弄清楚口臭是怎么一回事,它预示着什么疾病,然后才能对症下药,彻底摆脱困扰。

口臭是身体发出的预警

1、胃肠道疾病

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

2、便秘

长期便秘,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就会引起口臭、食欲减退、易怒等症状。

3、肺炎及鼻腔疾病

患这两种病也有口臭的可能,因为肺部有炎症,呼吸经过肺部后产生出来的气体就是被污染的;而鼻腔生病所引起的原因也是同样的道理。

4、肝、肾功能衰竭等全身性疾病

如酮酸中毒可出现甜味或烂苹果味。

自测口臭的小方法

1、将左右两手掌合拢并收成封闭的碗状,包住嘴部及鼻头处,然后向聚拢的双掌中呼一口气后紧接着用鼻吸气,就可闻到自己口中的气味如何了。

2、也可以用一次性的塑料小勺在舌背上轻刮几下,放到鼻前判断,这种方法比较适合检查来源于舌头后部的口臭。

3、臭鸡蛋味提示口腔疾病。有些人嘴里常有一股臭鸡蛋味,有些人嘴里则是酸臭味,还有的甚至是一嘴的腐臭味等等。造成口臭的原因不同,气味也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如果张嘴就是一股臭鸡蛋味,多数是口腔疾病的征兆。

第一招:防口臭要清理牙垢

多数口臭都与口腔疾病及口腔环境有关。所以,要想控制口臭,首先要及时治疗口腔疾病。龋齿要及时充填、牙周疾病要及时治疗。

最好每年洗一次牙,及时、有效清除牙面上的食物残渣、软垢、牙石等,清楚藏污纳垢的死角,不给细菌的繁殖创造条件。

除此之外,制造臭味的厌氧菌喜欢干燥的酸性环境。当人们睡觉时,口腔长时间处于无氧环境,唾液分泌少,厌氧菌就会迅速繁殖,排出大量的臭气。可见,多喝水可令口腔经常保持湿润,防止口臭的发生。

第二招:唾液是对付口臭的好“武器”

1、注意日常的口腔卫生。

由于牙垢附着在牙齿上很难被冲洗掉,所以饭后最好刷牙或者使用牙线清理食物残渣。刷牙的同时还要注意清洁舌头,此外使用漱口水也有一定的效果。

2、促进唾液分泌清洁口腔。

人们可以通过嚼口香糖、多喝水等方法刺激唾液分泌,帮助清洁口腔。

3、常吃坚硬的食物。

多吃一些坚硬的食物、粗纤维的食物,例如芹菜、萝卜以及新鲜的水果等。咀嚼这些坚硬的食物,牙垢就会随着摩擦而被清洁掉,可以起到清洁口腔的作用。

第三招:治口臭别盲目泻火

中医认为,口臭的发生多与口齿疾病、内脏有火等原因有关。因此,应对口臭首先还是要清洁口腔。口臭不先清洁口腔,乱吃中药方,反而容易把病情搞复杂。除此之外,口臭虽然与“上火”有关,但也要分清实火与虚火,不可盲目泻火。

1、胃火口臭

口臭是胃火重的典型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龈肿痛、口臭、喉咙疼痛、便秘、胃口不好等症状。治疗应以清热泻火为主,可以选择用金银花、菊花泡水来帮助清除口臭。

2、肺火口臭

肺火旺盛的人主要表现为口舌干燥、舌红等症状。推荐冰糖煮梨水,放些银耳、莲子、百合,既好喝又可滋阴降肺火。

3、肝火口臭

肝火旺盛主要表现为目视不清、眼干、耳鸣、眼里分泌物多。食疗可以吃一些荠菜、油菜或者西红柿。

4、虚火口臭

虚火导致的口臭多是由于阴虚生内热所致,主要有心烦口干、手脚心发热、腰酸软无力,舌暗红少苔等症状。治疗应以滋阴清火为主。

专家提醒,仅凭口臭来判断疾病还是不够的,首先还是应该清洁口腔,治疗口腔疾病,如果还是口臭难除,就要当心身体的其它器官出了问题。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唾液是对付口臭的好“武器”

注意日常的口腔卫生。由于牙垢附着在牙齿上很难被冲洗掉,所以饭后最好刷牙或者使用牙线清理食物残渣。刷牙的同时还要注意清洁舌头,此外使用漱口……详细>>

长时间玩手机会口臭?如何远离口臭的困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已经是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电子产品,丰富了无聊的时光,但是长时间玩手机的话容易诱发口臭,这绝不是无稽之……详细>>

口臭来袭? 八大措施让你远离口臭困扰

口臭是很多朋友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加大的影响了患者的心理健康,也给周围人带来了困扰。而有些患者因为害羞而不及时就会导致疾病的加重。那么,怎……详细>>

哪些疾病会引起口臭 如何“赶跑”口臭困扰

口臭困扰了很多人,很多人都在质疑,为什么每天都认真刷牙,还会引起口臭呢,其实,口臭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详细>>

一张口就臭气熏天很尴尬?教你4招解决口臭困扰!

口臭是只能在呼吸时从口中传出的臭味。口臭会影响人的社交,从而影响身体健康。导致口臭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提示身体存在疾病,因此发现有口臭不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