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有效预防龋齿的“三招两式”

2015-03-06 10:31:22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牙好胃口就好,牙齿如果出现了问题,除了会影响到人们的饮食,也会影响日常的学习或者工作。龋齿,也称为蛀牙。在平常生活中,很多人因为饮食不当,或者没有做好口腔的护理,从而导致出现了龋齿,当出现了龋齿后,患者可能会出现牙痛等症状,最后可能需要拔牙。那么,诱发了龋齿的原因是什么,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龋齿呢?

诱发龋齿的原因

1、牙齿结构本身

槽牙(俗称大牙)上凹凸不平的部位叫窝沟,人们在吃东西时上下槽牙咬合,在窝沟处将食物碾碎。牙齿在发育过程中由于钙化不好等原因,有些窝沟形成很深裂隙,嵌塞在这些裂隙里的食物残渣和细菌很难清除,细菌产酸腐蚀牙齿导致虫牙。牙齿结构本身存在着薄弱环节也容易导致龋病,如牙颈部(牙齿靠近牙龈的部位)、牙齿与牙齿之间的缝隙等部位。

2、牙菌斑

专家介绍,人的口腔内正常情况下就存在大量的细菌,不可能没有细菌。龋齿的出现,是因为覆盖在牙齿表面的复杂微生物群集形成牙斑薄膜,此菌膜会降低该处酸碱值,使得牙齿因酸而脱矿化(demineralization)。牙齿珐琅质一旦遇到低于酸碱值5.5的环境时,便开始发生脱矿化作用,甚至崩解;然而高于此关键酸碱值时,便会发生再矿化(remineralization)。这个修复过程能否成功,有赖于唾液中矿物质的存在,氟离子的可用量及唾液的流动速率。如果在这场拉锯战中脱矿化一直占上风、并缺乏再矿化的补偿时,龋齿就会发展成看得见的龋齿。

不过菌膜的作用不见得都相同。虽然已知转糖链球菌类是造成龋齿的头号犯人,但是也有人虽感染这些细菌但没有龋齿。所以龋齿并不是单纯视菌膜多寡而定的。

3、饮食

饮食也是另一个因子。致龋微生物喜欢糖,蔗糖或一般的调味糖是它们最主要的能量来源,这些糖代谢后产生的乳酸会导致龋齿。因此限制甜食来控制牙齿与糖的接触,可以为拉锯战中的再矿化增添一臂之力。另外长期过多地食用碳酸饮料、果汁等酸碱值过低的饮料也会加速牙齿脱矿化,增加龋齿发展的可能性。

4、唾液

唾液流动率与组成成分亦会影响到此过程。简言之,嘴里的唾液量越多,天然的清除作用就越好;也就是说,将产生龋齿的微生物以及它们在齿间产生的酸冲刷掉得作用越好。

上文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是什么原因诱发了龋齿,任何人都可能患上龋齿,特别是儿童更容易出现龋齿。因此,大家都要了解一下龋齿的病因,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龋齿的出现,一旦出现了龋齿,一定要尽快去牙科医院治疗。

预防龋齿的方法

目前,大多数牙科专家认为:龋齿是由致龋细菌、食物和牙齿易感性三种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预防龋齿,可以从以下简单的“三招两式”做起。

三招

第一招: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不清洁的口腔,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龋齿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青少年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第二招:加强牙齿锻炼,提高抗龋能力。氟素是人体进行正常代谢和促进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它对牙齿的坚固起着主要作用,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牙齿补充氟素的方式很多,其中使用氟化物牙膏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途径。此外,还可以用氟化钠溶液漱口,具体做法是:在彻底刷牙后,用0.1%氟化钠溶液每周含漱一次,或用0.2%氟化钠溶液隔周一次,或用0.05%氟化钠溶液每天含漱一次,每次均为10毫升,用力含漱1分钟,漱毕30分钟内不要漱口或进食。

第三招:改变饮食结构,控制糖类摄入。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不断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因此,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类等食物,以促进牙齿的健康。

两式

第一式:刷牙的姿势。刷牙的正确姿势是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向上刷,刷上、下牙咬颌面时,将牙刷置于咬颌面上,稍用力沿水平方向来回刷,上、下、里、外力求全刷到、尽量做到“三三三”,即每日三餐后3分钟之内进行刷牙,每次刷牙的时间不少于3分钟。

第二式:洁齿的方式。剔除牙齿间嵌塞食物和清洁牙齿邻面菌斑的最佳方式是使用牙线。使用时,从牙线盒内拉出50厘米左右的牙线。两端缠于双手的中指上,中间留出5厘米用以清洁牙齿。用拇指与食指操纵牙线,先将牙线滑入牙缝内,然后牙线紧贴牙齿邻面,将牙线滑入龈沟内,从龈缘向冠部的方向轻轻刮动4—6次,再用同样的方法清理另一牙的邻面。洁齿的时间可在每晚睡前进行。

虽然龋齿的发病率极其的高,但是,我们还是有很多方法可以来对付龋齿的。对于预防龋齿的措施,通过上述介绍,相信大家在生活中只要做好这些预防措施,就可以降低患上龋齿的几率。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龋齿从简单三招两式做起

龋齿,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虫牙”,它是牙齿硬组织的一种细菌性疾病。那么它是怎样形成的呢?目前,大多数牙科专家认为:龋齿是由致龋细菌、食物……详细>>

“三招两式”防龋齿

龋齿,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虫牙”,它是牙齿硬组织的一种细菌性疾病。那么它是怎样形成的呢?目前,大多数牙科专家认为:龋齿是由致龋细菌、食……详细>>

教你三招二式预防龋齿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就要命,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牙疼,其中有一种就是龋齿。龋齿,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虫牙”,我们从小到大都会有龋齿出现……详细>>

儿童如何有效预防龋齿?

儿童蛀牙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给儿童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儿童自制能力比较差,患蛀牙的概率非常大,对身心健康的成长造成的危害也很大。……详细>>

教你三招二式预防龋齿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就要命,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牙疼,其中有一种就是龋齿。龋齿是什么?就是大家平常所说的“虫牙”,我们从小到大都会有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