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不当饮食小心“吃”出口臭 防口臭该如何正确饮食

2015-03-04 10:00:4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有些人总是奇怪,为什么自己很注意个人卫生却还是会加重口臭呢?这是因为口臭除了与个人卫生有关,还与人们的饮食息息相关。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饮食会导致口臭?防口臭该如何正确饮食?

日常生活中哪些饮食会导致口臭

1、酒

酒精是一种利尿剂,饮酒过多容易导致嘴巴、大脑和身体缺水,同时也会阻碍唾液正常分泌。而唾液中有很多可以分解并冲走“有味细菌”的物质,所以,一旦过量饮酒,必然会加重口臭。建议在饮酒过程中尽量喝点白开水。

2、薄荷糖

很多人认为薄荷糖可清新口气消除口臭,其实弊多利少。一旦薄荷醇从口中消失,口中怪味会迅速反弹并加重。大多数薄荷糖含有蔗糖即“细菌的美食”,细菌在分解糖的过程中会释放硫化物,因而会加重口臭。

3、肉

吃肉过多,会导致蛋白质摄入量超过身体需求,身体就会将其分解为碳水化物用作能量。分解过程中会产生氨(尿味),它们会通过口腔排出体外。

4、干果

干果不仅含有大量促进细菌滋生的糖,而且含有大量的不溶性膳食纤维,更容易导致口腔及牙缝间糖的聚集。吃完干果,一定要及时清理牙缝。

“吃”走口臭养生粥:

1、薄荷粥

用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粳米50克。将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将粳米50克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再倾入薄荷叶汁,煮一二沸即可食用。具有利咽喉,令人口香作用。

2、藿香粥

取藿香15克(鲜品30克),粳米50克。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一,二沸即可食用。散暑气,避恶气作用。

3、生芦根粥

用生芦根30克,粳米50克。将生芦根30克洗净,加水煮取药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净入锅煎至粥八成熟,倾入药汁煎至米烂熟即可食用。晨起空腹食用。具有清热,除烦,辟秽除臭作用。此粥不宜过久食用。

4、咸鱼头豆腐汤

咸鱼头味甘兼具清热作用,而豆腐性凉,有清热解毒之效,对于口腔溃烂,牙龈肿痛,口臭及便秘等都甚有功效。用咸鱼头1个,豆腐数块,生姜1片。做法:洗净所有材料,咸鱼头斩件稍煎后与生姜同放入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猛火滚约半小时,放入豆腐再滚20分钟便可。

5、荔枝粥

取干荔枝5--7枚,粳米或糯米50克。将干荔枝5---7枚(去壳),粳米或糯米50克,同入锅加水适量煮为稀粥。晚餐食用,连吃3--5日为1个疗程。具有温阳益气,生津养血功效。适用于口臭,老人五更泻。素体阴虚火旺的老人忌食。

口臭的6个食疗小偏方

1、金橘

对口臭伴胸闷食滞很有效,可取新鲜金橘5—6枚,洗净嚼服。本方具有芳香通窍、顺气健脾、去除口腔异味的功效。这也是比较好的口臭饮食疗法。

2、香芹菜

这种草本植物最有助于消除口中的异味,尤其是烟味。如果手边一时找不到香芹菜,香菜、薄荷也能起到去除口腔异味的作用。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些东西嚼得时间越长越好,或者用来沏茶喝。这也是口臭饮食疗法之一。

3、蜂蜜

蜂蜜1匙,温开水1小杯冲服,每日晨起空腹即饮。蜂蜜具有润肠通腑、化消去腐的功效,对便秘引起的口腔异味颇有效。

4、柚子

除酒后异味可治纳少、口淡,去胃中恶气,解酒毒,消除饮酒后口腔异味,有消食健脾、芳香除臭的功效。取新鲜柚子去皮食肉,细细嚼服。这是常见的口臭饮食疗法。

5、柠檬

性酸,味微苦,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的功效。可在一杯沸水里,加入一些薄荷,同时加上一些新鲜柠檬汁饮用,可去口腔异味。这是口臭饮食疗法之一。

6、酸奶

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喝酸奶可以降低口腔中的硫化氢含量,因为这种物质正是口腔异味的罪魁祸首。按时喝酸奶还可以阻止口腔中有害细菌的产生,这些细菌会引起牙床疾病或牙菌斑。但是,只有天然的酸奶具有这样的功效,含糖的酸奶起不到这种效果。这种口臭饮食疗法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四种食物会加重口臭 如何正确饮食去除口臭

口臭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有些人总是奇怪,为什么自己很注意个人卫生却还是会加重口臭呢?这是因为口臭……详细>>

口臭患者该如何调整饮食

口臭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有些口臭就是因为饮食引起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口臭患者如何调整饮食。详细>>

正确预防口臭 轻松缓解口臭的尴尬

口气是指从口腔或其他充满空气的空腔中如鼻、鼻窦、咽,所散发出的臭气,它严重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和心理健康,WHO已将口臭作为一种疾病来进行……详细>>

口臭的症状有哪些? 应该怎么正确预防口臭?

在我们周围肯定有许多口臭的人,口腔会有很多种类型的异味儿,如果近距离说话,那种气味非常难以忍受,极大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其实这……详细>>

小孩贪吃小心引发口臭 小孩防口臭饮食有哪些要求

今年6岁的小波在春节里大吃大喝,度过了一个美好假期,然而长假结束后,小波父母却发现孩子嘴里发出难闻的臭味,这是怎么回事?有医生表示,节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