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颌面外科 > 正文

不良习惯会引发扁平苔藓 扁平苔藓的5大预防妙招

2015-02-09 10:23:11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比如酗酒吸烟、暴饮暴食、过度疲劳、心情压抑等,这些不良习惯让你恍然不觉就得病,扁平苔藓就是这样的疾病,与患者的精神状态以及生活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当然不是所有的不良习惯都会引发扁平苔藓这类疾病的发生,但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加重这些疾病的患病率。那么,不良习惯会引发扁平苔藓呢?

不良习惯会引发扁平苔藓?

1、扁平苔藓是皮肤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发病原因比较的多,从而使病人产生了精神紧张、焦虑、失眠、心情郁闷等心里问题,而导致疾病发生的可能是一些不良习惯形成,有时还会发展成了胃肠炎、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进而影响到了口腔粘膜的健康。虽然所有的疾病并不只是不良习惯导致而成,还有别的原因形成,但是不良习惯会导致疾病的出现是比较常见的,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平时的习惯还有饮食规律和节制性,还要保持心情上的愉悦。

2、虽然扁平苔藓的真正发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确,但是据调查,许多吸烟、喝酒、爱饮烫食、比较嗜爱酸辣、龋齿(龋齿【译】: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牙齿不良修复体这些情况的发生,导致此病的几率比相反的人就多,所以导致扁平苔藓的疾病因素与这些原因就有关系。所以保持生活中的好习惯是很重要的,从日常饮食方面就可以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像是糜烂溃疡型病人就应给予比较软的食物,不要吃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更不要吃一些烫食,这样也会对口腔粘膜的刺激比较大,所以好习惯的重要性很大。

扁平苔藓的5大预防妙招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日常饮食对于扁平苔藓治疗很重要,有的女孩子很喜欢吃比较甜的食物,这样不是很好,尽量少吃含糖的食物,因为吃糖较多会有很多细菌积聚在牙齿及牙龈边缘,这样细菌就会利用糖产生酸,慢慢的会侵蚀牙齿,从而引起龋齿(龋齿【译】: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所以饮食对于我们生活很重要,并且扁平苔藓饮食中应禁忌:酸、辣、烫、硬、腌制品、麻、涩等食品以及烟酒。这也是常见的扁平苔藓的注意事项。

2、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不但饮食要注意,还要保持口腔卫生清洁,要有正确的刷牙方法,还要记得饭后应该做到漱口,并且要早晚刷牙,按时间定期更换牙刷,以免用的太久引发细菌增多,饮食后可以使用牙线彻底清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避免食物残留,细菌增多。这是常见的扁平苔藓的注意事项。

3、要定期检查您的口腔粘膜

不要等到出现了疼痛、牵拉、紧绷甚至出血、糜烂、溃破、斑纹、色素等异常情况时才去检查。一般说,正常的口腔粘膜应该适合以下几个形容词:“光滑的、连续的、湿润的、柔软的、粉红的、有弹性的”。如果您自己检查或请医师检查中发现哪一个形容词不能用来描述您的粘膜,那就有可能已经出现了毛病。

4、要尽可能避免不良刺激因素

白酒、辣椒、醋、烫食等都应适可而止。更不用说将容易刺破或钩破口腔粘膜的食物或其他物品放入口腔咀嚼或玩弄。老年人镶牙后要注意自己的假牙是否合适,一般说,一副全口假牙装了5~6年之后必须更新重装,因为不合适的假牙很容易长期磨损某一固定部位的口腔粘膜,临床上由此而来的口腔肿瘤不在少数。

5、注意全身的营养状况

增强体质,减少全身疾病的发生,也能有效地防止口腔粘膜病。值得推荐的饮食有:新鲜瓜果蔬菜和低糖、低脂肪、低胆固醇食品。一旦发现有全身性疾病,则应该在治疗口腔粘膜病的同时积极治疗原发性全身疾病,“双管齐下”可以增强疗效。

扁平苔藓患者的饮食选择

1、多吃新鲜的蔬菜生果和绿色蔬菜,平淡的饮食有助于预防口腔黏膜扁平苔癣。

2、患者最好避免食用海鲜类海产品、辛辣食物如辣椒姜葱和酒,还必须少吃容易引发疾病的食物,如牛羊肉和香菜等,因为这些食物都会减缓溃疡处愈合的时间。

3、以清淡为宜,少量多餐,高维生素,高热量、高蛋白、易消化无渣流质饮食,少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4、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5、平常多食豆制品、新鲜蔬菜、鸡蛋、牛奶、猪瘦肉,以及山药、枸杞子、黑芝麻、赤小豆、绿豆、西瓜、冬瓜、薏米仁等药食同源食品。

6、患有口腔黏膜扁平苔癣的患者要留意辛辣刺激之物,忌烫食,应尽量较少对口腔粘膜的刺激,以有利于口腔口腔黏膜扁平苔癣患者病情的迅速好转,加速愈合。

7、忌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生葱、生蒜、汕炸、烧烤、辣椒、河海产品、菠萝、桂圆、荔枝、西瓜、冰糕等等,食用牛奶或含糖高的果品饮料后要记住用清水漱口。

8、忌发物,注意不吃羊肉、狗肉、马肉、驴肉。这类肉食温热食,食用后不仅加重病人的内热症状,可能还会造成不良后果,发物可延缓溃疡面的愈合时间。

9、可以食用绿豆鸡蛋饮,准备好适量的绿豆和鸡蛋,先将鸡蛋搅拌成糊状,同时将绿豆洗干净后,加水开火煮沸,绿豆到一半熟的时候,就可以将煮沸的绿豆汤冲进蛋糊里面,形成蛋花状就可以食用了。绿豆鸡蛋饮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吃东西口腔疼痛的病症。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不良习惯会导致扁平苔藓

许多疾病的发生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的,比如酗酒吸烟、暴饮暴食、过度疲劳、心情压抑等,这些不良习惯让你恍然不觉就得病,扁平苔藓就是这……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预防的

病理检查可见OLP上皮固有层内有大量淋巴细胞呈密集带状浸润是其典型病理表现之一,因而考虑0LP与免疫因素有关。浸润的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详细>>

扁平苔藓六大特征 扁平苔藓有何注意事项

近年来,随着扁平苔藓发病率的增加,人们对此疾病也有所认知,并且也开始关注,那么大家对此疾病了解多少呢!扁平苔藓发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预防扁平苔藓要注意哪些

近年来,扁平苔藓疾病逐年呈上升的趋势,口腔扁平苔藓是比较敏感的一种病,在恢复中或者是康复之后应该关注的问题远远多于其他的病,平时的坏习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