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小儿龋齿是怎么发生的 预防小儿龋齿的措施

2015-02-13 09:23:49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在胎儿6w时开始发育的,故母亲在妊娠1~2w就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足够的钙、磷和维生素A等。4~6个月正值乳牙矿化过程,钙、磷等无机物和与钙代谢有关的维生素A、维生素D的摄取更应注意,多吃乳制品、大豆、骨头汤、鱼肝油、猪肝、鸡蛋等。并保持良好心情,注意起居,预防各种疾病的侵袭。妊娠后期应学一些新生儿口腔卫生保健知识。

小儿龋齿是怎么发生的

小儿容易发生龋齿,特别是乳牙龋齿发病更多。这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小儿口腔不洁,婴幼儿不会漱口,不会刷牙,年长儿虽会漱口,会刷牙、但大部分孩子漱口、刷牙不认真,不能坚持早、晚刷牙、进食后漱口,所以在齿缝间和沟裂中存留食物残渣。

另一方面,小儿喜欢吃零食,特别喜欢吃糖,甚至有的孩子嘴里含着糖睡觉。我们知道,口腔里有很多细菌,特别是乳酸杆菌,能使糖和食物残渣发酵,产生大量乳酸,这种酸能破坏牙齿结构,发生龋齿。另一方面,小儿营养状况不好,如小儿患营养不良、佝偻病和各种慢性病,特别是患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小儿,由于牙齿缺乏钙质,牙齿结构疏松,更容易被乳酸侵蚀形成龋齿。

小儿龋齿,零食是蛀虫

“零食”是指不定时、不定量、随意增加的额外饮食。当前儿童的零食中碳水化合物占的比重很大,并且许多是精制碳水化合物,如糖果、蛋糕、饼干、面包等。孩子们吃了零食后,到吃饭时,食欲就会减退,减少了正常营养的供给。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有些孩子爱吃零食而不好好吃饭,体质瘦弱,其原因是孩子在零食中不能获得足够合理的营养。

儿童吃零食对牙齿的健康也是有很大影响的,特别是10岁以前牙齿正处在发育阶段,如果营养不良,牙齿的发育就会受到影响。常吃含糖量较高的甜食,再不注意口腔卫生和牙齿保健,就会导致蛀牙的发生。

儿童少吃零食对身体并无影响,家长给孩子吃零食应有比较固定的数量和时间。一般在饭前和睡前不能吃,特别是晚上睡前更不能让孩子吃糕饼糖果之类的零食。若儿童睡前因饥饿必须吃些零食,在吃完以后一定要督促他们刷牙或漱口,清洁牙齿和口腔,否则也很容易引发龋齿。

预防儿童龋齿的措施

1、孕期保建

牙齿是在胎儿6w时开始发育的,故母亲在妊娠1~2w就应摄取优质的蛋白质、足够的钙、磷和维生素A等。4~6个月正值乳牙矿化过程,钙、磷等无机物和与钙代谢有关的维生素A、维生素D的摄取更应注意,多吃乳制品、大豆、骨头汤、鱼肝油、猪肝、鸡蛋等。并保持良好心情,注意起居,预防各种疾病的侵袭。妊娠后期应学一些新生儿口腔卫生保健知识。

2 、萌芽初期(0—3岁)

乳牙自出生6个月左右开始萌生,暴露于口腔,就有龋坏的可能,且此期儿童主要以流质的奶制品、软面条、稀粥为主食,这些食物精细含糖,易附着在牙面,这时应由父母用消毒纱布沾温水轻轻擦洗牙面,除去牙垢,剔除两牙之间嵌塞食物,另外,还应让儿童多到户外活动,晒太阳,补充钙剂,并在进食后饮一些温开水。

3 、乳牙期(3~6岁)

此期乳牙基本萌出,建立了完整的乳牙合,随着身体的生长发育,儿童进食量增大,食物种类增加,且颌骨增长,乳牙间隙出现,纤维性食物易于嵌塞于间隙。此期应在家长及幼儿园老师指导下,加强自我口腔卫生保健意识,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即竖刷法和水平颤动法,用力适度,早晚各刷牙齿1次,每次3min,牙齿各面均要刷到,熟悉刷牙操。使用儿童保健牙刷,含氟牙膏,早晚刷牙,晚上刷牙后最好不要再吃东西,临睡前不食糖果及糕点等。饭后漱口,从小培养良好的刷牙习惯,同时应教育儿童尽量少吃含糖多的黏性大的糖果、糕点,可用水果、牛奶等来代替。

4 、定期口腔检查

早病早治、无病预防,儿童牙齿萌全后,应每半年到口腔科检查1次,发现龋齿应及早治疗,对龋齿易患病,应2个月检查1次,控制含糖食品的摄取,并应格外注意口腔清洁,儿童从小就应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龋齿怎么办?治疗小儿龋齿的有效方法

几乎全部有孩子的家长,都会担心自家的孩子会不会在年纪小小就患了龋齿。其实,小儿龋病是儿童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口腔不干净,……详细>>

防止小儿龋齿6大饮食事项要牢记

龋齿是一种儿童的高发病,由于孩子口腔清洁工作做得不到位,外加喜爱吃甜食。患上龋齿不仅影响孩子的食物,还会阻碍生长发育。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详细>>

小儿龋齿治疗要分阶段 具体4方法治龋齿效果明显

当小孩因龋齿而出现牙痛时,有的家长选择了给孩子吃一些止痛药,以为这样就能解决问题,其实不然,止痛药只能暂时止疼,若是不将引起牙疼的根源—……详细>>

儿童龋齿是怎么形成的 防小儿龋齿4大食物不能吃

儿童龋齿的发病率从3岁开始增高,高峰期在6-7岁。此后,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减少。其原因大致为: 幼儿期的乳 牙龋齿随年龄增长始由恒牙取而……详细>>

宝宝定期做牙齿保健远离小儿龋齿侵袭

小儿龋齿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疾病,该疾病主要好发于咬合面、邻面,唇/颊面。小儿龋齿的发生不仅给患儿身心健康造成侵害,同时给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