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髓炎为什么青睐女性 女性如何有效防治牙髓炎

2015-02-13 09:03:53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女性在每个月总有某段时间,牙龈炎症更为严重。研究人员发现,女性在排卵期内,牙龈炎症水平较高。而在排卵期前,牙龈炎症较低;女性进入月经期后,牙龈炎症会进一步降低。

牙髓炎青睐女性

在这项研究中,以色列蓝邦医学中心和技术学院医学部的研究人员对15名年龄介于20至50岁之间的女性,安排她们每年数次到牙医处接受检查。每次检查都是在其月经期的不同阶段进行。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牙周病学》杂志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齿龈发炎的程度会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但牙斑和其他体现齿龈健康的情况不会随之变动。女性在经期前或经期中的几天常会出现口腔不适的症状———这时正是她们牙龈发炎情形消退的时候。

研究人员说,大多数妇女牙龈疾病并没有症状,因此许多妇女可能并没有注意到自己的牙龈炎症是否加重。许多妇女只是对自己月经期间的身体变化更加关注,就使得她们注意到自己在月经期前和月经期中出现更多的牙龈症状。

研究人员指出,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在一个月中会有所波动,在激素水平最高和最低时,可能会通过对血管、白细胞或免疫系统的作用,从而影响牙龈的炎症状况。

牙髓炎为什么青睐女性

引起牙髓炎的原因有细菌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及特发性因素。

细菌因素:牙髓炎可以说是一种感染性疾病,细菌是牙髓病的重要致病因素。引起牙髓感染的途径有经牙体感染、牙周感染和血源感染三个方面。

龋病、外伤性牙折及钻磨牙体时意外露髓、楔状缺损露髓、老年人严重磨耗露髓、畸形中央尖折断或磨损露髓、畸形舌侧窝或畸形舌侧沟的底部无牙釉质覆盖时、牙隐裂深达髓腔时细菌均可直接感染暴露的牙髓,如覆盖于牙髓组织上的牙本质很薄,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穿过牙本质小管到达髓腔而引起牙髓感染;细菌通过牙周组织也可由牙周袋到根尖,通过根尖孔进入牙髓腔引起逆行性感染,这种经由牙周感染牙髓所引起的牙髓炎称为逆行性牙髓炎;通过血源感染引起牙髓炎十分少见。

物理因素:急性牙齿外伤,如交通事故、运动竞技、暴力斗殴使牙齿受到猛烈撞击或进食中突然咀嚼到硬物,以及医疗工作中的意外,如进行牙列矫治时用力过猛、移动牙齿过快、拔牙时误伤邻牙根周、刮治深的牙周袋时损伤根尖血管等引起的机械性创伤,创伤性咬合 、充填物或其他修复体过高引起的慢性咬创伤牙合等机械性创伤。

化学因素:极端的温度刺激,如高速、持续的钻磨牙齿,银汞合金充填深洞时未垫底,外界反复的温度刺激及少见的电流刺激。

特发性因素:牙内吸收、牙外吸收可以引起一些原因不明的牙髓病变。

女性如何有效防治牙髓炎:

●给牙齿补钙

牙骨疏松容易导致牙龈炎,可以多吃含有钙质的食物,来强化骨骼。

●经常使用漱口水

漱口水可以帮助你清除牙垢,对牙齿健康很有帮助,建议每次吃东西后一定要漱口。

●戒烟、戒酒

烟和酒会流失保持口腔健康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要想有健康的牙齿,必须戒烟和酒。

●刮舌头

可以用一些不尖锐的器具除去藏匿在舌头上的细菌及毒素,这有利于牙齿健康。

●多吃生蔬菜

生蔬菜含有很多纤维素,能帮助清洁及刺激牙齿及牙龈,以避免牙龈炎。

●使用芦善刷牙

芦荟被证实有很多功能,用芦荟汁刷牙龈,能减少口腔内的牙垢。

●清除牙石

急性牙髓炎的防治还包括你应该定期去牙医处洗牙,以清除牙石,预防牙龈炎。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是怎么形成的?怎么防治牙髓炎?

牙髓炎也就是牙神经痛,患者会出现自发性的疼痛,根本无法忍受。牙髓炎主要是因为受到了毒素和病菌感染所引起的,患者必须要做好预防和保健工作。详细>>

牙髓炎多是细菌因素 如何有效治疗牙髓炎

牙髓炎是如何形成的?相信这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下面我们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牙髓炎是什么?为什么孕妇容易患牙髓炎?

各种各样的口腔疾病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如牙周炎、牙龈炎、牙髓炎、口腔溃疡等,可能很多人对牙周炎、牙龈炎、口腔溃疡并不陌生,也都知道在日……详细>>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要如何治疗?

牙髓炎一种比较常见的牙髓炎症疾病,牙髓炎在出现后所带来的疼痛感让人难以忍受,所以很多人在出现牙髓炎疼痛时会采取措施,但他们不知道牙髓炎有……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