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可能会加重口腔疾病 除口臭不要忘调情绪

2015-03-03 09:05:59      家庭医生在线

电视里口香糖广告大多由男人来做。这说明:口气清新对男人来说,像面子一样重要,还因为男人饮食、生活习惯的原因,恼人口气的出现率比女人更高。

吐气如兰不仅是对女人的要求,男人更要口气清新,否则找老板谈加薪都会羞于张口。

口气从哪里来?

口:不论何时,我们的口腔内,生活着约50兆个细菌,它们待在阴暗的角落,啃噬着食物残屑,制造出发酵腐败的臭味。并随着你的呼吸散发出来。大约有80%的口气是由口腔中的东西引起的。

鼻:支气管炎、鼻窦炎、咽喉炎等疾病,会引起鼻塞,迫使我们只能用嘴呼吸,这为口腔中的细菌繁殖创造了天堂。

胃:几乎所有的胃肠道疾病都可能伴有口气。幽门螺杆菌感染直接产生硫化物,引起口气。所以由幽门螺杆菌引起的肠胃疾病者,其口气发生率明显升高。

心情:心理压力过大,经常性的精神紧张,导致身体副交感神经处于兴奋状态。反射性地出现消化腺、尤其是唾液腺分泌减少,导致口干,从而有利于厌氧菌生长。而产生口气。

有“口气”的严重后果

1、搞乱心情

心理学及生理学研究表明。不良的口气对人体下丘脑垂体的分泌功能具有实实在在的影响,对于神经系统也有直接影响。口气清新不但能够令人愉快。增强自信,甚至能增强我们的判断能力。

2、降低食欲

虽然有的人对自己的口气不太敏感,其实在无意识之中,糟糕的口气已经影响到你的食欲和味腺功能。

3、加重口腔疾病

调查表明,口气严重者口腔疾病的发病率比常人高出至少50倍。

4、影响他的职位

超市收银口的每个篮子里差不多都有包口香糖。由此可知口气对社交的重要。如果必须在一米之外才能与某个人正常谈话。人们对他的好感度会降低很多。

刷刷舌头消口臭

有口臭的人除了每天至少要刷两次牙,同时不妨刷刷舌头,这也是减少口臭很好的方法。

美国health24.com网站有文章指出,舌根部和舌下都是细菌青睐的藏身之所,而舌苔里也存在许多细菌,有些还是致病菌,除了能引起口臭外,也是引发口腔或牙周炎的直接原因,通过牙刷刷毛的清洁,这些细菌是可以被消灭的。

刷舌头要选用柔软、弹性好的牙刷,从舌根部往舌尖刷10余次即可。动作力度不宜大,以免损伤舌组织。此外,口腔内壁也同样需要进行定时、适当的清洁。

需注意的是,使用漱口水对防止口臭虽然有一定的效果,但只在短期有效,况且,含酒精的漱口水反而会使口臭加重。如果戴有假牙,要经常彻底地清洗假牙,避免其中储积的食物残渣引发口臭。

除口臭 不要忘了调理情绪

在心理门诊中有一个常见的现象,不少有心理困扰的初诊病人来诊治时,心理医生能发现病人有一种特殊的口臭。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当病人的心理问题有了好转,心境得以改善,口臭也随之明显减轻或消失。

关于口臭与情绪的关系,祖国医学中早有描述。如清代《杂病源流悄烛》中说:“虚火郁热,蕴于胸胃之间则口臭,或劳心味厚之人亦口臭,或肺为火灼口臭。”其中提到的“郁”和“劳心”都指的是人的不良情绪状态。

现代医学中口臭也被归类在心身疾病的范围中,认为心理因素,尤其是不良的心境可导致口臭。

防治口臭除了要注意饭后和睡前刷牙、漱口,保持口腔卫生,用芳香爽口剂之外,根本方法是去除病因。我们不仅要治疗有关的器质性疾病,同时也要重视治疗心理障碍,努力改善情绪,把心境调整到良好的状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种食物可能会加重口臭 除口臭注意七大原则

口臭,令自己尴尬,令外人生厌。说到口臭,很多人深恶痛绝深受其害,可是却不可避免。实际上,口臭并非无药可治。追根口臭因素,无非两点,一是饮……详细>>

4种食物可能会加重口臭 除口臭应该吃什么

口臭,令自己尴尬,令外人生厌。说到口臭,很多人深恶痛绝深受其害,可是却不可避免。实际上,口臭并非无药可治。追根口臭因素,无非两点,一是饮……详细>>

口腔疾病易致口臭的出现 要如何去除

口臭是非常令人反感的事情,特别是在公共场合,会造成很多的尴尬场面,令人无地自容。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口臭呢?详细>>

口腔疾病易致口臭出现 怎样缓解口臭才有效?

口臭会发生在小孩身上,也会发生的中老年人群的嘴巴上,可见,口臭是一种能够在不同人群身上出现的疾病,但需要注意的是,口臭在不同年龄阶段发病……详细>>

有口臭的人要注意 这4种食物会加重口臭

很多朋友都容易出现口臭的情况,而且很多朋友的口臭情况也是比较严重的,这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别的的关系。一些食物如果经常吃的话,或者是吃的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