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菌血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脓毒症和菌血症内陷走黄严重脓毒症

缺牙不补有五大危害 专家补牙一定要趁早

2015-01-31 07:32:5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牙齿,但还是有些人认为缺一两颗牙没关系或者人老了迟早是要掉牙的,等所有牙都掉光了再镶牙也不迟。这些观念都是错误的,缺牙不补,危害很多。

缺牙不补有五大危害

面容苍老。牙齿对维持面部的外观有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前牙对面部美观的影响非常大。前牙缺失会让人看起来缺少年轻活力,使人更显衰老。另外,当多数或全部牙齿缺失以后,面颊部失去支持而向内凹陷,嘴唇也会不在丰满,面部皱褶增多,鼻唇沟加深,口角下陷,面容会呈现明显的衰老。

胃肠受累。牙齿缺失以后,首先是咀嚼功能变差,其影响程度与缺牙的部位及数量有关。前牙缺失会影响咬断食物,后牙缺失会影响磨碎食物。咀嚼功能降低以后,未经充分研磨、捣碎的食物将直接进入胃肠道,这将大大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还会影响到营养成分的吸收。长期如此,甚至可能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另外,如果全部牙缺失,嘴唇就难以做到有力闭合,吞咽食物也会变得费力。

余牙遭殃。牙齿缺失后,咀嚼的任务就落到了其他牙齿身上,同时由于缺牙空隙的存在,邻近的牙齿也失去了约束和依靠,这都会大大增加余牙的负担。若长时间不修复,可能会造成相邻牙齿的倾斜,以及与其咬合的牙齿的伸长等,继而引发龋病、牙周病,进一步加重对剩余牙齿的损害。当余留牙齿数量较少时,由于它们承担了过大的咬合力量,将会造成牙槽骨快速丧失,出现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缺牙时间越长、数目越多,对余留牙齿的影响将会越大。

发音不清。牙齿缺失,特别是前牙缺失,会造成发音不清,俗称“说话漏风”。发音不清会对患者的交际活动产生较大影响,甚至会影响到患者的心理健康。

关节损伤。牙齿缺失以后,因缺牙侧的咀嚼功能降低,患者可能会形成只用另一侧咀嚼的习惯,除此之外,缺牙数目较多或缺牙时间较长以后,会因为余留牙的倾斜、伸长等形成咬合干扰,造成咬合关系紊乱。这些都会影响到颞下颌关节的稳定,造成关节的损害等。

专家:补牙一定要趁早

若不进行及时治疗,病变就会越来越大,从浅龋发展到深龋,对冷热酸甜等食物刺激敏感;当损伤到达牙髓,引起牙髓炎,此时牙痛会十分严重;当病变再进一步发展,会引起根尖炎、根尖周脓肿,甚至颌骨骨髓炎、牙齿脱落缺失。牙齿的龋坏甚至缺失,会影响咀嚼,加重胃肠负担,进而影响身体健康。而且,龋齿内有大量的细菌及脓液,为一潜在的病灶,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它可以引起败血症或菌血症。而补牙能够终止这些病的发生和发展,所以患了龋病应当及早补牙。

另外,由于龋病临床表现,形式上被分为原发性龋和继发性龋。而急性龋是原发性龋的一种,它病变进展快。在儿童或青年人,病变的牙组织颜色浅,质地软而湿润,牙髓组织由于病变的快速而无法或很少形成修复性牙本质,因此容易受到感染而发生牙髓病变。同时儿童患有龋病有碍于食物咀嚼,有碍于营养的消化吸收,由于咀嚼力的下降,其刺激颌骨生长发育的作用下降。

在面部及颈部接受放射治疗的病人和患舍格林氏综合征的患者及由于其他原因引起唾液分泌减少的病人,其龋病发展迅猛,且常累及多数牙齿,称为猛发性龋。对于这些患急性龋病和猛发性龋病的患者,更应尽早补牙治疗,以阻止龋病的快速发展。

补牙后注意事项

1、补牙后,牙体失去牙髓的营养供给,强度变低,不可咀嚼过硬食物,防止补牙折裂。如有必要,请遵医嘱及时做牙冠修复,以免补牙后牙体折裂;

2、补牙当天,应避免用补牙的那一侧咬过硬的食物,当补牙材料完全硬化后,牙齿即可发挥正常咀嚼功能;

3、为避免补牙引起牙髓炎,补牙后若出现冷、热、酸、甜等刺激性疼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4、如果出现补牙崩裂或松脱,应尽快找牙科医生复诊。

以上这些细节不可忽视,对于镶牙补牙者来说它们极为重要。因为正确使用,护理得当,不仅能保证镶牙补牙的最佳效果,而且能最大程度地发挥修复牙体的功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牙不补有五大危害 专家称补牙要趁早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牙齿,但还是有些人认为缺一两颗牙没关系或者人老了迟早是要掉牙的,等所有牙都掉光了再镶牙也不迟。这……详细>>

缺牙不补危害大?补牙须知这3件事!

在很多人意识中,老年人掉牙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掉了一两颗牙后并不在意,等待着牙齿全部掉光后才补牙,但却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缺牙不补……详细>>

缺牙不补的危害大有多大?3种补牙方法供你选择

口腔专家认为即使缺了一颗牙齿也要及时的进行修补,不然会对整个口腔颌面系统造成严重的影响,甚至会导致全口的牙齿出现问题,所以千万不能小觑。详细>>

牙齿有洞,一定要补牙吗?

牙齿有洞一定要及时补牙,不然肯定是越来越严重,这句话是接受过龋齿充填术等治疗的患者的切身体会,俗称的“补牙”就是口腔医学中的充填术,是……详细>>

缺牙不补牙有什么危害?

牙齿缺失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但是牙齿缺失以后人们想知道缺牙不补牙有什么危害?专家称牙齿缺失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长久缺牙还可能引发健康连锁……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