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得了智齿注意什么? 智齿引发并发症有哪些?

2015-01-20 09:14:00      家庭医生在线

智齿,其实是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好在20岁左右时开始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也接近成熟,于是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故称它为“智齿”——智慧之齿。那么,关于它的到来,又有可能会有哪些并发症呢?

并发病症

1、龋齿

智齿的阻生或错位易使食物残渣嵌塞在第二磨牙与智齿的牙间和牙周缝隙中,很不容易清除,常发生龋齿。据调查;下颌第二磨牙牙颈部平均龋患率为16.4%,不同年龄阶段龋患率有显著不同,20岁时仅为3.7%,50岁则高达27%。可见,拔除阻生或错位智齿是预防第二磨牙龋坏的关键,而且对已发生的较浅的龋变也可能使其不再发展。

2、牙列不齐

14-18岁是智齿萌生的最活跃时期,但因颌骨骨量与牙量间的不平衡,可供智齿萌出的空间是有限的。因此,智齿萌出运动的推动力常是造成牙齿拥挤和排列不整齐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种萌出运动的持续推动力只要有4~5克,就足以对第二磨牙产生影响。因此,第二磨牙发生错位,扭转等较为多见,约占牙颌畸形患者的20%左右,其中约有80%发生在下颌第二磨牙;以青少年居多,女性约是男性的1.6倍,第二磨牙的错位,会使上下方的咬 颌接触面积减少,人的咀嚼功能明显降低。

3、邻牙及支持组织的吸收

下颌智齿的牙胚在发育过程中,牙的长轴本来是向前方倾斜的,只是在有足够下颌发育时才逐渐直立萌出,当萌出过程中受阻于第二磨牙时,该处就会产生附着第二磨牙牙根表面的毁齿细胞。毁齿细胞可释放出溶蛋白酶而使牙根逐渐吸收,严重者可使下颌第二磨牙远中牙根完全吸收。而且阻生智齿与第二磨牙间常存在的慢性牙周炎也会造成牙槽骨的炎症性吸收。

4、颅下颌紊乱症

下颌智齿的阻生或错位常会与上颌第二磨牙发生咬颌干扰而导致下颌病理性后缩,这是诱发颅下颌紊乱症的原因之一。临床主要表现为颞下颌关节的弹响、疼痛和下颌运动的异常,咀嚼肌的疼痛、耳鸣、舌痛等症状。许多患者在拔除阻生或错位的智齿后,由于阻断了诱发颅下颌紊乱的潜在因素而取得了明显疗效。

5、智齿周围囊性病变

颌骨的牙源性囊性病变好发于未萌出的埋伏牙,而下颌智齿萌出受阻的机率又最高,显然是主要的好发部位,当囊肿发展到一定程度度,颌骨可发生膨隆变形,遇有继发感染,还会反复肿痛,严重者还可造成病理性骨折。

6、口腔粘膜发生癌前病损

阻生和错位智齿的牙龈和颊粘膜,可因牙冠边缘的长期机械刺激或反复咬伤,而使粘膜发生溃疡、糜烂、组织异常增生及白斑等病理损害。如此长期的创伤修复再创伤过程会影响口腔粘膜上皮的正常角化而发生癌前病损,进而诱发口腔粘膜癌变。

7、智齿冠周炎

智齿阻生时可呈垂直、前倾、水平、横向、倒置等不同方向萌出。当其部分萌出时,牙冠周围常被牙龈组织不同程度地覆盖,以致在牙冠与牙龈之间形成一个牙龈袋,深度超过2~3毫米时,常导致病理变化。由于此袋内易于食物残渣潜藏和细菌的繁殖,当龈袋处遇有创伤或身体抵抗力下降时,就会发生炎症。智齿冠周炎的好发年龄在20~25岁,几乎95%发生在下颌。常表现为冠周组织红肿疼痛,以致影响咀嚼,吞咽, 还常伴有张口困难及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若炎症未及时控制,还可向颌周、颈部扩散,形成组织间感染、颌骨骨髓炎,甚至还可发生败血症、心包炎等严重全身并发症。

每个人长智齿的时候,都会有点疼痛感的,但是每个人情况又都有不一样。专家表示,牙齿要尽量保留,能不拔则不拔,因为拔牙可能会伤到神经。所以,为自己的健康着想,当知道自己长智齿的时候,应该注意的事项还是得多加留意。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智齿冠周炎?智齿会引发哪些并发症呢?

智齿冠周炎指的是智齿牙冠及其周围的软组织因感染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出现发炎的症状,此类患者多为18到25岁的青年群体,属于十分常见的口腔疾……详细>>

长智齿有哪些并发症?长智齿该注意啥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知道了它的位置,大家又是否知道它名字的由来呢?其实是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详细>>

长智齿警惕7个并发症 长智齿要注意什么?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上下左右各一的四颗第三磨牙,知道了它的位置,大家又是否知道它名字的由来呢?其实是因为这四颗第三磨牙正……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智齿一般生长的位置都比较地特殊,这就给智齿的清洁以及治疗都带来了许许多多问题,智齿冠周炎经常会引起的并发症主要有龋齿(也就是俗称的蛀牙)……详细>>

智齿并发症影响身体健康

智齿并发症影响身体健康 ,智齿发生阻生或错位时,大多已丧失了咀嚼功能或已出现功能障碍,会造成许多并发症而危害人体健康。智齿并发症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