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种植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种植牙患者术后饮食很关键 四个护理原则要遵守

2015-01-12 09:57: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今,人们如果牙齿有什么缺陷的话,大多数都会选择去种植牙,种植牙虽然有着可以媲美真牙的优点,但是,这毕竟是需要手术进行治疗的,因此,在种植牙手术之后的几天时间里,我们必须在饮食上有所注意。那么,种植牙有什么症状表现,患者的饮食护理原则又是什么呢?

症状表现

1、伤口裂开

缝合过紧或过松,尤其在诱发感染的情况下,更易导致局部伤口裂开,应及时清创,再次缝合,避免种植体暴露,很显然跟医生的经验有关系。

2、感染

多因手术区或手术器械污染以及其它并发症诱发感染,感染的来源无非就是两种情况:医生的操作不当、技术不娴熟和医院医疗设施落后。

3、牙龈增生

由于基台穿龈过少,或基台与桥架连接不良,造成局部卫生状况差,长期的慢性炎性刺激可致牙龈增生,医生的技术起着关键作者用,选择医生尤为重要。

4、下唇麻木

多因术中剥离时损伤颏神经或种植体植入时直接创伤所致。前者多可恢复,后者应去除该种植体,避开神经重新选位植入,技术先进,经验丰富的医生绝对可以避免这种事情发生。

5、出血

因粘骨膜剥离损伤大或粘膜下剥离广泛,尤其是术后压迫不良,均易发生粘膜下或皮下出血。如一期手术种植体穿出下颌下缘时,也可发生颏下淤血。局部淤血一般可在数日后吸收,可在术后早期冷敷,晚期热敷。因全身因素,有出血倾向者,应对症处理,手术中出现这些现状均属于正常,不必担心。

饮食护理

1、术后三天重巩固,流质饮食宜为主。种植牙完成后1-3天,种植新牙尚不稳固,较为脆弱,此时,进食流质饮食为其最佳选择。

2、营养提供要充足,纤维食物应禁忌。种植牙术后,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同样十分重要,但由于纤维性食物可能引起切口损伤,应尽量避免纤维性食物。

3、术后四天至七天,膳食改为半流质。种植牙满四天后,压机已经较为稳固,但仍有风险存在,此时,患者可将流质饮食逐步改为粥、面条、蛋花等半流质饮食,让牙齿适应,逐步开始恢复饮食。

4、种植结束满一周,软食开始渐正常。一般种植牙术后7天左右,创口虽然已经愈合,但此时创面接口处依然相对脆弱,此时进食软质饮食较为适宜。而手术结束两周后,创面接口处已经较为坚韧,可以承受一定的外力,此时可以开始恢复正常饮食。

在复原期间,饮食上的注意,不仅会使病症尽快的好转,还会让我们少受一点病症折磨的痛苦。另外,专家提醒,种植牙手术之前,我们也应该多了解关于它的准备工作,以保证手术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种植牙术后饮食护理宝典

种植牙完成后1-3天,种植新牙尚不稳固,较为脆弱,此时,进食流质饮食为其最佳选择。详细>>

种植牙患者的饮食护理原则

术后三天重巩固,流质饮食宜为主。种植牙完成后1-3天,种植新牙尚不稳固,较为脆弱,此时,进食流质饮食为其最佳选择。详细>>

种植牙齿后的四个护理要点

术后当天,病人进半流或全流食。术后一周内刷牙尽量避免触碰手术区域,以免刺激伤口。两周内不宜吃过硬、过韧的食物,如排骨、核桃、麦芽糖等,以……详细>>

种植牙的禁忌和术后护理

伤口上的纱条轻轻咬半小时到1小时吐去,麻药作用过后可进(温或较凉)流质或软食,餐后轻轻漱口,再用漱口水含漱一会儿,以保持口腔清洁;详细>>

种植牙术后怎么护理

手术后当天,患者应吃半流或全流食,拆线以前进软食,不使用手术区的牙咀嚼食物。拔牙后即刻种牙的患者,术后三个月内不宜用种植牙咀嚼过硬食物。……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