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牙周病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炎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做完口腔修复以后日常应该注意什么

2014-12-24 09:36:58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以外,当然也还希望自己能够以一个最完美的状态出现在大家面前。但是还是会时常出现一些意外的状况,而口腔问题是我们最常遇到了问题,很多人都会因为各种原因选择口腔修复。那么,我们在做完口腔修复以后,应该有哪些需要注意到地方呢?

一、日常方面

1、 口腔卫生

很多情况下,修复体戴用会加大口腔卫生保持和清洁的难度,如果不加注意,容易导致龋病、牙周病的发生。要遵循医生指导,在清洁天然牙的同时,也要注重对修复体的清洁。活动义齿睡觉前要摘下泡在凉水中。

2、保护修复体的观念

尽量不用前牙切咬较硬食物,后牙也不要咬过硬食物。摘活动义齿时推拉卡环或推拉基托,不要用力过大。戴活动义齿时不要用牙咬合就位,以防卡环变形或义齿折断。

3、 遇到问题及时找医生处理

遇到疼痛、炎症、义齿损坏等问题时,请您不要自行做处理,以防延误甚至加重病情,应及时联系医生复诊。

4、定期复查

修复治疗完成后,正常情况下,一般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医生在做常规口腔检查的同时,可以针对修复体做系列检查,必要时需要进行调整或修理。

5、正确理解和面对适应的过程

二、饮食方面

1、口腔修复当天要吃半流食,第二天吃软和易消化的食物,两天后恢复正常饮食,一周后患侧也可恢复咀嚼。

2、要注意饮食营养平衡,不偏食。拔牙创口会通过自身的组织变化自然愈合。拔牙创口完全愈合好(包括新生牙槽骨形成)要2—3个月。

3、口腔修复当天不漱口,是为了保护拔牙窝内血凝块不脱落(为日后伤口愈合打好基础和防止拔牙窝感染),第二天恢复漱口刷牙,是为了更好地保持口腔清洁。

4、患者最好在镶口腔修复后就正常吃一顿饭,有意识地用用新镶的牙齿,多尝几个菜,主食最好也从软到硬多点花样,如馒头、米饭、玉米等,自己感觉一下牙齿咀嚼的力度和牙齿的咬合程度,以便重新调整。

5、食物的软硬可以根据平时的饮食习惯,软硬适度即可。

特别是活动修复体,由于体积较大,容易产生异物感甚至恶心或呕吐,发音也可能受到影响,适应所需时间要长一些。对于适应的过程,戴用修复体后不要急躁,理解适应的过程,绝大多数患者均可很好的适应并使用修复体。

对于口腔修复来说,毕竟是修改了身体本身的一些东西,所有身体有一些排斥症状也是十分正常的,所以在修复体戴用后,从生理、心理角度,都存在一个适应过程。专家提醒,在做完口腔修复之后,一定要注意口腔修复的一些注意事项,特别是治疗之后的定期复查,一旦发现问题,应该及时的反映给医生。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要及时口腔修复?口腔修复的针对症状有啥

当我们的牙齿有问题的时候,往往在饮食上会带来很多的不便。这个时候,只有进行口腔修复,我们才能使自己的饮食恢复正常。专家指出,牙齿缺失之后……详细>>

口腔修复手术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口腔问题是我们最常遇到了问题,即使是在不同的原因之下,人们都会有相同的选择,就是会选择口腔修复。那么,我们在做完口腔修复以后,需要注意到……详细>>

口腔修复有讲究?修复前应做好这5个准备措施

修复前的准备工作就像是打好基础,只有当基础牢固,未来的修复治疗才会成功,假肢才会更加耐用。因此,修复前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当需要进行修复……详细>>

口腔修复后要注意七件事

说到口腔修复,相信大家是不陌生的,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进行口腔修复,口腔修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镶牙,如果牙齿缺损或者缺失的话,都可以进行口腔……详细>>

口腔修复适用于哪些疾病? 如何进行?

口腔修复就是针对口腔内部损坏结构,通过人工制作修复体再进行手术修复的工作。口腔修复的主要治疗内容包括牙体的牙列缺失以及口腔颌面缺损等,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