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磨牙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有效预防磨牙

2014-12-29 10:22:08      家庭医生在线

磨牙虽然对于人体的伤害不大,但毕竟是一种疾病,而它的发生也并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多种因素都可引起的症状。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要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保持乐观的心态与磨牙做斗争,让自己不受磨牙的影响。

国内外许多学者对磨牙症的发病机理进行大量研究后认为,成人磨牙比儿童及青少年磨牙的发病机理更为复杂。口腔疾病在磨牙症的发病原因中,心理因素往往占据首要位置,当人为了逃避潜意识的心理压力时,梦中或睡眠中就会出现磨牙现象。

口腔生理学家与心理学家认为,口腔是人体首先兴奋的源点,且口腔具有表示紧张、悲观等情绪的功能。当今社会不仅竞争激烈,而且人们的生活节奏也不断加快,每个人都试图驱散生活或工作中的种种压力。其中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体力运动和精神转移,磨牙就是身体通过体力运动转移压力的一种表现。中文中“咬牙切齿”就很形象地反映了人愤怒时通过口腔牙齿来发泄的现象。

原因

1、情绪紧张。

是磨牙症最常见的发病因素。惧怕、愤怒、敌对、抵触以及其它各种紧张情绪,若因种种原因使患者难以及时发泄表现时,这些情绪在潜意识中周期性地通过各种方式予以表现,磨牙就是表现方式之一。

2、局部因素。

推测如有咬合早接触时,患者常试图将此牙面高点磨平,如果这种现象经常发生,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磨牙症

3、全身因素。

与寄生虫有关的胃肠功能紊乱、儿童营养缺乏症、变态反应或内分泌紊乱部可成为磨牙症的发病因素。

4、职业。

有的职业类型有利于磨牙症的发生。如钟表工、汽车驾驶员和运动员这些要求精确性很高或精力高度集中的职业有发生磨牙症的倾向。但其原因尚不明了。

预防措施

1、白天时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即让牙齿维持松弛,最好是嘴唇相合,牙齿相离。

2、咬苹果或生萝卜等东西使上下颚疲劳,可镇定嘴巴。

3、热敷上下颚,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减少头痛的机会。

4、可到体育用品店买护齿套,有助于防止夜间磨牙。

5、磨牙与压力最有关系,因此放松心情是最好的办法。

6、减少咖啡因与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

7、洗温水澡。

8、宽待自己。

9、学习放松的方法,例如冥想或渐进式放松。

专家表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正确的认识磨牙,从各方面了解磨牙,同时结合以上介绍的各种措施,积极行动起来预防磨牙,将自己患上磨牙的机率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一般人认为的“磨牙”,分为“紧咬”和“磨牙”,磨牙通常在夜间睡眠时发生,可能会发出声音;而紧咬,是头部、脸颊和颈肩所有肌肉一起收……详细>>

睡觉磨牙有哪些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睡觉磨牙?

有些人睡觉的时候有磨牙的习惯。这种习惯会导致第二天起来的时候,会觉得肌肉酸痛,甚至可能会产生骨骼酸痛的现象。睡觉磨牙不但影响了别人的休息……详细>>

经常磨牙烦恼大 有哪些好的方法有效治磨牙呢

磨牙症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者,随时间一点一点加重,是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那磨牙要如何预防呢?详细>>

磨牙的危害的哪些?如何预防孩子磨牙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磨牙的经历,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可能会磨牙。其实磨牙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就是患者在睡觉的时候……详细>>

促发夜磨牙四个条件 预防磨牙的有效方法

很多人患有夜间磨牙症,这是为什么呢?临床发现,这和精神因素脱离不了关系,下面介绍促使夜间磨牙产生的4个条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