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为什么晚上睡觉会磨牙呢

2014-12-20 07:11:48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在入睡之后就开始吱吱的磨牙,特别是在熟睡之后,而且自己是毫无察觉的。口腔专家表示,磨牙的最大危害就是影响牙齿健康了,而磨牙也是种睡眠障碍,经常磨牙,意味着睡眠质量不佳,时间长了也会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磨牙的呢?我们又有哪些预防措施可以预防此钟症状的发生呢?

磨牙的原因

1、寄生虫引起的磨牙

因肠道内有蛔虫等寄生虫,它们分泌毒素刺激肠道及大脑神经引起磨牙是小孩子夜间磨牙的常见原因。

2、心理因素引起磨牙

由于心理过度紧张,引起情绪压抑、不安和焦虑,致使大脑神经发出错误的磨牙指令也是夜间磨牙的重要原因。

3、口腔疾病造成磨牙

由于牙齿生长发育不良或者用牙不当导致上下牙接触产生咬合面不平而造成夜间磨牙。

4、消化系统紊乱引起磨牙

因晚餐吃得过饱或睡前吃夜宵、加餐等不良饮食习惯,引起入睡后胃肠道仍在持续工作而发生夜间磨牙现象。

5、不良睡眠姿势引起磨牙

俯卧位等不良的睡眠姿势,使下颌受压不均匀而产生晚间磨牙现象也是屡屡发生。

预防

1、白天时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即让牙齿维持松弛,最好是嘴唇相合,牙齿相离。

2、咬苹果或生萝卜等东西使上下颚疲劳,可镇定嘴巴。

3、热敷上下颚,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减少头痛的机会。

4、可到体育用品店买护齿套,有助于防止夜间磨牙。

5、磨牙与压力最有关系,因此放松心情是最好的办法。

6、减少咖啡因与精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

7、洗温水澡。

8、宽待自己。

9、学习放松的方法,例如冥想或渐进式放松。

看了以上介绍之后,我们需要知道的是,想要治疗磨牙就要从以上几个病因入手,比如有蛔虫的就应该服药排出蛔虫,有口腔疾病的就要积极的治疗,还有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等等,如果找到病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自然可以治愈磨牙,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健康康,不收疾病的困扰。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晚上睡觉会磨牙?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磨牙的经历,甚至是周围的人经常会磨牙,尤其是很多人一起生活的时候,经常夜间会听到有别人磨牙声。磨牙属于无意识的动作,磨……详细>>

晚上睡觉老是磨牙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在睡觉后出现打呼噜、磨牙等现象,早晨起来问他却不知道,医学上把这种磨牙称为夜磨牙症。很多人认为只是太累了才会出现,事实上这些都是疾……详细>>

晚上睡觉磨牙的四个原因

磨牙是一种常见的牙齿疾病,特别是晚上睡觉时很多人都试过磨牙,影响他人休息。那么,磨牙的原因是什么?一般来说,磨牙是由于精神过度紧张所致的……详细>>

夜间睡觉为什么会磨牙 磨牙症该如何预防

很多小孩子在夜晚睡觉的时候都会不自觉的磨牙,这是很常见的现象。相信很多人在小的时候都有磨牙的经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长时间的磨牙对宝宝……详细>>

睡觉为什么老是磨牙? 磨牙应该怎么办?

磨牙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通过字面就知道磨牙是在睡觉的时候牙齿会发出咬动的声音,磨牙一般多见于儿童,但有一些成年人也是会出现磨牙现象的。我……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