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磨牙的危害的哪些?如何预防孩子磨牙

2014-12-19 09:56: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很多人都有磨牙的经历,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可能会磨牙。其实磨牙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就是患者在睡觉的时候无意识的产生了磨牙的现象,尤其是孩子,他们更是该疾病的多发人群。那么,孩子磨牙会存在哪些危害呢,我们可以采取哪些预防措施预防孩子磨牙呢?

磨牙的危害

1、磨牙会影响情绪。

经常磨牙会使孩子的面部过度疲劳,就连吃饭、说话时也会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会让孩子感到不舒服,更加影响宝宝的情绪。

2、磨牙会导致牙痛。

由于夜间磨牙时口中没有食物,唾液的分泌量也会相应减少,牙齿得不到润滑,这样就形成了像推空磨一样的“干磨牙”。如果经常“干磨牙”的话,对牙齿的磨损就相当严重了。时间一久,受磨损的牙齿就会不同程度地发酸或疼痛,有时还会形成下颌关节紊乱症。

3、磨牙会让孩子面容发生变化。

宝宝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会逐渐增粗,下端变大,孩子的脸型也会相应的发生改变,影响了宝宝的面容。

4、磨牙影响宝宝睡眠。一般而言,磨牙会伴随身体移动,也会使心跳加快,如此一来,磨牙的出现也发生了部份的觉醒。磨牙时间有的长达二分钟以上,甚至三十分钟,影响睡眠品质。

预防措施

1、消除紧张情绪

磨牙与精神紧张密不可分,在防治时必须首先解除患者不必要的顾虑,使其心胸开阔,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时口服安定片,每日1~2次,每次一片。

2、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起居有规律,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前不作剧烈运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特别是小孩应养成讲卫生的习惯。

3、驱虫治疗

对怀疑有肠道寄生虫者,可在医师指导下进行驱虫治疗,减少肠道寄生虫蠕动刺激肠壁。

4、纠正牙颌系统不良习惯

如单侧咀嚼、咬铅笔、错牙合等。

5、制作牙列垫

如果经常以上治疗仍未见好转,应到口腔医院制作一个牙列垫,晚上睡前戴在牙列上,早晨取下。牙列垫可消除干扰,缓解肌紧张。

虽然说孩子正处于发育期,磨牙是很常见,但是家长也不能忽视这种很小的疾病,如果治疗的不及时是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的,所以必要的时候还是去医院做个专业的治疗。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在晚上睡着的时候经常出现了磨牙的话,应该及时的把孩子叫醒,带孩子到医院做详细的检查和介绍,及时的发现疾病,及时的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子晚上磨牙多是精神因素 孩子磨牙怎么办

有些孩子在夜间睡觉时会磨牙,这与睡眠时口腔内唾液分泌减少,牙齿表面缺乏润滑液有关。如果长期磨牙会使牙表面的釉质磨损,影响咀嚼功能。那么,……详细>>

孩子肚子里有虫睡觉就会磨牙?孩子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有些家长发现自己家的孩子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咯吱咯吱的磨牙声,在夜晚的时候听的非常清楚,这时老一辈的人就出来说孩子需要打虫了。孩子肚子……详细>>

孩子磨牙小心是肠内有寄生虫

磨牙对牙齿的伤害很大,我们应积极的治疗磨牙。那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儿童磨牙呢?我们应如何治疗磨牙?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儿童磨牙的九个原因……详细>>

孩子磨牙会有哪些危害?4大危害不能置之不理

一部分孩子睡觉时会磨牙,属于咬合功能性的障碍,会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和发育。必须要警惕孩子磨牙问题,不能盲目的去补钙或者补充维生素。详细>>

孩子夜间磨牙的危害大,应做到这6点来预防!

部分孩子有夜间磨牙的坏习惯,牙齿之间相互摩擦会对牙釉质带来不同程度损伤,让牙齿变得脆弱和敏感,甚至诱发牙龈萎缩和牙龈炎,所以要做好其预防……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