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2014-12-20 07:14:38      家庭医生在线

也许很多人都不把口臭看成是一种疾病,因为它时常伴随着我们的生活。专家表示,口臭虽然不算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却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有时候明明很注意个人卫生,但是大家还是没有办法摆脱口臭,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大家在生活中注意一下自己的饮食,也许也能改善这种情况。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才能吃掉口臭呢?

食疗方法

1、山楂

山楂9~12克,煎汤当茶喝,可除口臭。

2、桔皮甘草白糖

等量桔皮、甘草、白糖,开水冲服,常服可除口臭。

3、蜂蜜葵花子

将葵花子捣烂与蜂蜜调成丸,含在口中,可除口臭。

4、橄榄明矾水

取10克明矾,溶于100克水中,再放入10个捣碎的橄榄,浸泡半小时后,用来漱口,每天3~4次,每次15分钟左右,连用2~3天,一般即可去除口臭。

5、茶叶

(1)慢慢咀嚼若干片茶叶。可暂时消除口臭。

(2)坚持每天喝1杯新茶泡的茶水,半月左右可根除。

6、狗肉

将狗肉煮熟,等凉后切片,蘸盐末服食,可去除口臭。

7、荷叶

荷叶3~5克冲泡饮用,口臭可除。

食物宜忌

一、宜吃

1、宜吃高纤维含量的草本植物蔬菜。

2、宜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3、宜吃发酵类奶制品。

4、宜吃富含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水果。

5、宜吃性属寒的食物。

例子

1)香芹菜

理由:芹菜这一类草本植物对于消除异味尤其是烟味效果最好,而且有助于消化。

建议:不建议油炒,可以拿开水烫过后凉拌食用,像香菜、薄荷等类似芹菜的食物可以清洗后直接咀嚼。可以每周食用2-3次。

2)酸奶

理由:喝酸奶可以降低口腔中的硫化氢含量,硫化氢是很多种口腔异味的元凶。

建议:不要和含糖的酸奶,要喝天然的酸奶,基本可以每天坚持喝酸奶。

3)水果

理由:苹果这一类富含水果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有助于分泌大量唾液,可以清除附着在牙齿上的食物残渣。

建议:苹果可以每天都吃,最好饭后食用,可以有效清除食物残渣,食物残渣也是导致口腔异味的原因之一。

二、忌吃

1、忌吃糖、甜饮料、蛋糕等甜食。

2、忌吃气味浓烈、刺激性强的食物。

3、忌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4、忌吃熏肉制品。

5、忌吃某些鱼类和海鲜。

6、忌吃酒精类饮品。

例子

1)蛋糕

理由:蛋糕含糖量较高,容易造成牙斑,而且对牙龈和牙体都会造成腐蚀,从而引发口臭。

其他建议:另外,像饼干、糖果、巧克力、甜饮料这一类含糖量较高的食物也要少吃。

2)酱 菜

理由:大蒜气味浓烈、刺激性强,而且吃的多的话,气味可在口中滞留24小时。

其他建议:类似的还有韭菜、大葱、腌制食品等,气味也比较强烈,也要少吃。

3)熏肉

理由:熏肉不仅本身有强烈气味,而且不易消化,从而导致胃内产气,形成口臭。

其他建议:但如果把熏肉和其他青菜一起炒软,中和熏肉的味道,可以少量食用。

4)鲔鱼

理由:鲔鱼多见于披萨和三明治,食用后在口内留有难闻气味。

其他建议:另外,类似生蚝、三文鱼等海鲜也要少吃,不仅难消化,而且有一定异味。

食物治疗口臭是有效的,大家不妨试一试。专家提醒,如果长期存在口臭的情况,那么就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看看是否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解决了身体的疾病,口臭也自然就会消失了,大家也就不用再为自己的社交而感到烦恼。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平时要禁吃过多的甜食、大蒜、洋葱和杜绝烟酒等,另外,也要多吃一些胡萝卜、谷类、菠菜和香蕉等水果,不仅能有效的预防便秘的发生,也能让肠胃系……详细>>

口臭的人有什么饮食禁忌

口臭是指由口中发出的臭秽味,常常在说话或呼吸时自己察觉或被他人所闻。西医认为口臭与牙龈病、口腔黏膜疾病和鼻咽喉疾病有关;中医学则认为风热……详细>>

得了口臭怎么办?注意饮食可远离

很多人都不把口臭看成是一种疾病,因为它时常伴随着我们的生活,久而久之,也就习惯有它为伴了。专家表示,口臭虽然不算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却……详细>>

哪些食物会导致口臭? 去口臭效果的食物有哪些?

在现实生活当中,患口臭的人是比较多的,一般男性口臭居多,很多男性一开口就会散发出恶臭的味道,这样让他的形象和气质大打折扣而导致疏远。其实……详细>>

口臭原因有哪些 去口臭的5款食疗粥

口臭问题困扰着很多人,那么,口臭是什么原因?口臭该如何治疗?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