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怎么预防儿童龋齿 儿童龋齿吃什么

2014-12-07 07:45:3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可能会受到龋齿的危害,但是由于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儿童龋齿的发病率也逐渐上升,不仅在生活上影响儿童,而且在心理上也给儿童带来很大阴影。家庭预防方法很重要。所以,家长一定要积极地帮助儿童做好预防。

预防工作

1、注意饮食营养

家长们应该从孩子们的日常饮食和清洁口腔入手,预防孩子龋齿。首先要注意饮食均衡,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钙、磷等物质的食物,如乳制品、鱼类以及水果等,能够有效预防龋齿。

2、正确刷牙方式

儿童从三岁开始家长就会教其刷牙,但如果儿童刷牙方法不正确,刷牙时间过短,每次刷牙多则20秒,短则几秒钟,达不到清洁牙齿的目的,很容易患龋齿。家长教与儿童正确的刷牙方式很重要,刷牙的几种具体方法有:

1)水平颤动法:也叫Bass刷牙法 上颌牙由上向下刷,下颌牙由下向上刷,各部位重复10次左右,里外面刷法相同。水平颤动法用短颤的横刷动作最能洁净菌斑,又称为“沟内刷牙法”。

2)上下颌前牙唇面刷法 上下颌前牙唇面刷法与后牙方法相同。刷上前牙腭面和下前牙舌面时,可将刷头坚立,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

3)上下牙咬合面 刷上下牙咬合面时,将牙刷置于牙齿咬合面上,稍用力以水平方向来回刷。清洁牙合面的窝沟点隙。

3、选用合适牙刷

家长在选用牙刷时也应选用保健牙刷,因其特点为刷毛柔软,刷面平坦,刷头不大,刷毛尖端磨圆,既能有效地消除牙菌斑,而又不损伤牙齿和牙龈。牙刷柄和刷毛最好呈垂直或几近垂直状较好。刷毛的尖端要呈浑圆形状,以免伤害牙龈。

饮食禁忌

1、宜吃

1)宜吃高蛋白食物;

2)宜吃高维生素食物;

3)宜吃高热量食物。

建议

1)精 瘦肉:属于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对身体大有裨益,可以补充优质蛋白。每日一个即可,可以煮食或者与其他蔬菜炒食

2)水果:丰富的维生素含量使其深受大家青睐,最大众化的水果。可每日食用,最好在两餐之间。

3)鸡 蛋:富含优质蛋白和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属于高热量食物。可每日食用,炒食,煮食均可,切忌过多食用。

2、忌吃

1)避免油腻食物;

2)避免油炸食物;

3)避免高盐高脂肪食物。

建议

1)炒花生:长期进食坚硬粗糙的食物容易磨损牙齿和牙龈,在咀嚼的时候会震到牙神经,很容易“唤醒”龋齿里面的神经,引起牙痛

2)酒:酒里面都含有酒精,喝酒后会刺激牙髓神经,引起疼痛

3)石榴:龋齿的形成与酸性食物有关,酸性食物在牙缝里面堆积,产生过量乳酸,腐蚀了牙齿表面形成龋洞。所以酸性食物会增加牙齿被腐蚀的程度,是病情加重。

4)糖:蔗糖,它是导致蛀牙的罪魁祸首。糖分在口腔里面如果没有被及时清理,就会产生酸,它会使部的硬组织发生坏死、脱矿,牙齿表面的透明物质被侵蚀,牙釉质也随之变色。

5)大肥肉:属于特别油腻的食物,而且加工此种食物的油都属于质量比较差的油。

6)麻椒:具有辛辣刺激性,可造成血管黏膜的通透性增加,从而增加本病感染细菌的风险。

7)酱菜:盐分的含量比较大,可造成水盐潴留,从而增加体湿,可造成炎症反应的加重,局部的 渗出增加。

为了孩子的口腔健康,家长除了帮助孩子做好预防工作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专家提醒,为了更有效地远离蛀牙,对于食物,特别是糖果类食品,家长一定要多加控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的预防

预防龋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儿童保健工作,其基本原则是针对发病因素,采用相应措施。详细>>

吃奶酪也可预防儿童龋齿 防儿童龋齿饮食盘点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吃奶酪可以中和牙菌斑产生的酸性物质,达到降低龋齿危险的效果。另外,奶酪还可以在牙周形成一层保护膜。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多多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