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的症状有哪些 养成良好习惯好得快

2014-12-03 09:29:53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溃疡具有周期性、复发性及自限性等特点,好发于唇、颊、舌缘等。一旦口腔又溃疡了,患者都会很难受,那么,口腔溃疡都有哪些症状呢?又有怎么样的日常习惯能使病状好得快一点呢?

症状

1、轻型口疮

好发于口腔粘膜角化差的部位,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大小、数目不等,散在分布,边缘整齐,周围有红晕,感疼痛。有自限性及复发史。愈后不留瘢痕。

2、疱疹样口疮

溃疡小且数目可多达20个以上,分布较广泛,无成簇及融合现象。患者有疼痛及伴有头痛、低热等全身症状。愈后不留瘢痕。

3、腺周口疮

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粘膜。溃疡多单个发生,且大而深,呈“弹坑”状,边缘隆起,底不平微硬。病程长,愈后可留下瘢痕。

4、白塞综合征

若已出现口、眼及生殖器、皮肤损害时,则应结合其他系统损害分折进行诊断。为非特异性炎症。初期出现严重的血管及炎性反应,形成溃疡后,其表面有纤维素性假膜覆盖,下方有少量坏死组织。固有层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胶原纤维可水肿、玻璃样变或断裂消失。腺周口疮的病变与以上基本变化相同,但范围大而深,且唾液腺腺泡破坏,腺管扩张,上皮增生。

该病好发于20~45岁间的女性,男女之比约为2∶3。据有关资料统计,发病率不底于10%。多发生于口腔粘膜无角化或角化较差的区域,如唇内侧、舌尖、舌缘、舌腹、颊、软腭、前庭沟等处粘膜。

饮食

1、注意日常的饮食

口腔溃疡的有效治疗中还应该注意对饮食结构的调整。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减少辛辣食物及坚硬、粗糙的食物对口腔造成刺激;平时注意少抽烟、少饮酒、多吃清淡及小麦胚芽和鲜鲜蔬菜瓜果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口腔溃疡的发生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身体内缺乏维生素引起的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多吃富含水分和维生素的蔬菜水果。

2、刷牙坚持“三个三”

日常刷牙时应注意刷全牙齿的三个面、每次刷牙三分钟、每天刷牙三次,同时饭后还应该注意多漱口,以保持口腔卫生。当口腔溃疡的溃疡疮口痊愈后要注意将原来的牙刷换掉,以防止之前牙刷上残留的病菌、细菌等对口腔造成伤害。经常用盐水漱口,可以有效的改善口腔环境。

3、补充锌和维生素B族

补锌对预防和治疗口腔溃疡有一定作用,由于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联系密切,单一补锌效果不是很理想,不能达到生物利用和吸收的效果,因此可以结合维生素B族的补充同时进行。轻度口腔溃疡可以将维生素B2片粉末涂于溃疡面来缓解症状。

专家提醒,在患有口腔溃疡期间,日常饮食一定要正确。保证每天能吃到均衡的营养会对自己的病情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多食用一些果蔬、多喝水,可以有效的减少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的情况。另外,增强体质,体育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怎么好得快

许多人对于口腔溃疡可能不会陌生,虽然该疾病的病因有多,但是结果都是让我们的正常生活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那么如何才能让这一疾病好的快呢?下面……详细>>

儿童为啥易得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好得快

儿童为什么经常口腔溃疡,这是困扰着很多家长的问题,儿童经常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饮食习惯,下面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好得快 治疗口腔溃疡有偏方

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的人,在说话和饮食上都会有诸多的不变吃饭时,如果不小心的碰到就会感觉到剧痛无比。如果溃疡发生在舌头上,舌头不灵活,说话……详细>>

正确饮食让口腔溃疡好得快

很多人对口腔溃疡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认为口腔溃疡根本不能当作是一种疾病,不需要治疗就能自愈。虽然口腔溃疡有自愈的可能,但是仍然会给患者的……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办?吃这些水果好得快

“如果能食疗,谁愿意跑医院受罪呀”,这应该是广大患者内心最深处的心声吧,特别是对于口腔溃疡这一类比较轻的病症,找对方法吃对东西才是关键。……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