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症是上火引起的吗

2014-12-03 10:04:4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口腔溃疡症是上火引起的吗?上火在中医来说是对口腔溃疡的一种辨证,但是西医对于口腔溃疡的引起原因有其他解释,但是其实都是大同小异,主要是身体由于某些原因打破均衡继而引发口腔溃疡,口腔溃疡症是上火引起的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1、病毒感染

医学界经过临床及免疫研究,已确定口腔溃疡的病原为病毒感染,而导致口腔溃疡的两种病毒分别为人类巨细胞病毒和ER病毒。其中人类巨细胞病毒潜伏在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ER病毒则潜伏在血液中的B淋巴细胞,人们一旦感冒、情绪压力大、身体疲倦或精力不足、免疫力差等,病毒就会发作。

医学研究也发现,这类病毒属于原发性病毒,人类感染后即存在体内,藏在表皮下的血管中,并在细胞核中繁殖。当身体免疫系统异常时,如感冒会激活潜伏在体内的病毒,这些病毒会特别活跃,溃疡也会明显恶化。

2、精神压力与荷尔蒙

专家认为,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也成为一种因生活形态导致的"文明病",事实上,根据医生的临床观察,口腔溃疡患者有许多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

此外,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有恶化情形,更年期妇女则病例有升高现象,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荷尔蒙变化影响。

3、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如腹胀、腹泻或便秘

口腔溃疡多数发生在20岁至50岁之间。发病时多伴有便秘、口臭等现象。一般人认为,口腔溃疡会在7至10天内自行痊愈。但是许多患者的病情往往反反复复,时好时坏,影响饮食和起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是不是上火引起的

有些女性口腔溃疡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详细>>

口腔溃疡就是上火了吗 吃菠菜可预防口腔溃疡

很多人都会觉得口腔溃疡都是上火导致的,其实不然,并不是所有的溃疡都是上火引起的,还有其他的原因可以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详细>>

得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口腔溃疡和上火有关系吗

大家对口腔溃疡都不陌生,因为很多人都得过口腔溃疡,这个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小疾病,一般人都会觉得是上火引起的,其实口腔溃疡的病因也分很多种……详细>>

上火导致的口腔溃疡

口腔里有很多的疾病。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腔溃疡呢?口腔溃疡如何预防?详细>>

口腔溃疡是上火导致的吗?

 一到了夏天,我们在医院里面看口腔科的人明显增加,尤其是口腔溃疡的人更是人数日渐增多。为什么到了夏季出现口腔溃疡的人会这么多呢?难道是由……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