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扁平苔藓怎么治疗才有效

2014-12-02 09:34:10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扁平苔藓怎么治疗才有效?很多人都对扁平苔藓有看法,这确实是一种疾病,人们在突出舌头时发现自己的舌头并不像正常那样饱满红润,而苔藓也不是白白的平布在舌头上,其实这说明我们身体有诸多不足,从舌头上显发出来。扁平苔藓怎么治疗才有效?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1、物理疗法

光化学疗法(puva)有一定效果,或联用口服维甲酸可提高疗效,窄谱uvb效果也不错。

激光照射或液氮冷冻可用于局限性肥大型病例。

2、中医治疗

中医认为扁平苔藓,主要是因阴血不足、肝郁化火或湿热蕴积所致。肝郁化火者,治宜平肝泻热,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味。湿热蕴积者,治宜清热利湿,方用甘露饮加银花、连翘、蒲公英之类。阴血不足者,治宜滋阴养血,祛风润燥,方用四物汤加女贞子、白鲜皮、桑白皮等。

3、药物治疗

a。抗组胺剂:对有瘙痒的患者,可用抗组胺药物如苯海拉明、羟嗪或氯苯那敏,但这类药物可引起嗜睡。

b。环孢菌素a:用量为每日3~6mg∕kg。雷公藤多苷、硫唑嘌呤、环磷酰胺、甲氨蝶呤亦有学者选用。

c。维生素:维生素b族及烟酸、维生素a、维生素e、谷维素等。

d。皮质激素:对急性泛发、重症使用,且有预防阴道受累、甲萎缩和甲翼状胬肉形成的作用,最小有效剂量相当于泼尼松每日15~20ms,共用6周。

4、局部疗法

局部用醋酸氟美松2mg或5mg,或醋酸泼尼松龙混悬液25mg/ml(或12。5mg/ml),加2%普鲁卡因1~2ml行基底封闭,3~7d1次,有助于溃疡愈合;对疼痛性口腔溃疡,可在饭前用含利多卡因、过氧化氢或复方硼砂溶液等漱口液形成止痛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日常怎么护理?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治愈率不高,但是我们要多了解扁平苔藓的症状及病因,提前做好预防,如果不幸患了扁平苔藓症,患者也应该放……详细>>

扁平苔藓六大特征 扁平苔藓有何注意事项

近年来,随着扁平苔藓发病率的增加,人们对此疾病也有所认知,并且也开始关注,那么大家对此疾病了解多少呢!扁平苔藓发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是怎么预防的

病理检查可见OLP上皮固有层内有大量淋巴细胞呈密集带状浸润是其典型病理表现之一,因而考虑0LP与免疫因素有关。浸润的淋巴细胞以T淋巴细胞……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有哪些表现

口腔扁平苔藓症状的主要特点为珠光白色条纹。白纹能够向各个方面延伸,整个线条不被红纹“切割”,凡白纹稠密时可交织成网状,稀少时可呈树枝状,……详细>>

口腔扁平苔藓有何表现 中医偏方可有效治疗

口腔苔藓就是扁平苔藓,因为发病位置比较特殊,患者是往往感到比较痛苦时才有所察觉。那口腔扁平苔藓的常见症状表现有哪些?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