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髓病该如何预防 五个科学方法防牙髓病

2014-12-02 09:23:47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很多人都有切身体会到,牙髓病在发生之后,无论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工作的正常进行上,都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伤害性。医生表示,牙髓病不光危害严重,其治疗起来还比较麻烦,因此,我们最好做好预防,让自己远离该疾病。那么,牙髓病应该如何预防呢?

预防方法

1、牙宜洗刷

倡导每晚刷牙,以清除污垢,保护牙齿。牙刷之毛不可太硬,硬则会损伤牙龈,有损于牙齿。刷牙是清洁口腔、保护牙齿的最好的方法。正确地刷牙,能够清除口腔的软白污垢,食物残渣和部分牙面菌斑,并能防止一部分牙石的产生,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从而减少口腔的致病因素,促使组织健康,增强其抗御疾病的能力。

2、饮食有节

饮食是人体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之一,与人体的关系最为密切。历代养生家十分重视饮食的学问,力倡宜清淡。饮食清淡自然则补益之功卓著,厚味甘肥,过食辛辣则易于偏伤脏腑。现代医学认为,主食米、面、杂粮、人吃后在体内多呈酸性反应;副食肉蛋也呈酸性反应,只有蔬菜经消化后可成碱性反应,多食蔬菜就可中和酸性,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而老年人的血液里应维持微碱性,经常肠胃清洁,减少粪便中毒素的吸收,这样身体才能健康。

3、注意口腔卫生

从发病因素来看,农村发病率较高,口腔不洁是主要原因。注意口腔卫生,自身保护得较好的人,可以少患或不患病,即使患病后,早期治疗,可取得较好的疗效,并且疗效是稳定的。因此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努力提高人们的口腔卫生习惯,对不洁性龈炎开展普及治疗等,都可起到预防作用。

4、避免异物损伤

由于长期的食物嵌塞、创伤等原因造成的,应引起患者及口腔医生的注意,及时予以纠正。尤其应当避免因工作质量不高而造成牙髓病。如充填体或修复体过高所产生的创伤合,接触点不良而造成食物嵌塞,洁治时器械损伤龈沟底的上皮附着,以致形成牙周袋等。

5、齿宜常叩

叩齿既巩固了牙根和牙周组织,又兴奋了牙神经,血管和牙髓细胞,这对牙齿的健康有很大好处的。常用叩齿的方法是:先叩臼齿三十六下,次叩门牙三十六下,再错牙叩犬齿各三十六下,最后用舌舔牙周三、五圈即告结束。每天只要用两分钟的时间,即可收到强健牙齿的良好效果。

预防疾病的发生,我们需要的除了科学的预防方法之外,更需要的是我们的坚持不懈,与脚踏实地的精神,毕竟预防疾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专家提示,定期地对自己身体进行检查,也可以更好的让我们远离此病的侵扰。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牙髓病? 牙髓病的病因有哪些?

在我们的人体身上,每一个组织器官甚至任何一个细胞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一个人体都是由各种各样若干细胞组成的整体,而作为一个人身体上最硬的组……详细>>

牙髓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怎么正确预防牙髓病?

牙髓病主要的症状就是牙疼,当牙髓炎发作时,病人往往就会,坐立不安,无法正常进食,并且心情非常烦躁,近几年来,牙髓病的发病率很高,他带给我……详细>>

牙髓病怎么治疗好?六种方法有效治牙髓病

牙髓病使人所承受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的体会过,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陷入了恐慌之中,害怕自己一不小心也成了此病的俘虏。其实……详细>>

牙体牙髓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如何诊断牙髓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却要人命,最重要的是牙体组织看起来就这么小小的一颗,竟然有着四五层的组织,而每一层组织……详细>>

牙体牙髓病的症状有哪些?牙体牙髓病病因是什么?

牙体牙髓病是一种牙齿硬组织出现疾病的一种牙体病,这种疾病会引起牙龈的肿痛、出血。该病大部分是因为牙齿龋坏所导致的,也包括有不同的类型。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