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龈出血容易与六种疾病症状混淆

2014-12-01 09:56:30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会这样认为:我的牙肉出血了,应该是我的口腔问题。然后,多数人觉得是自己口腔的问题,导致了牙龈出血。其实不然,牙龈出血除了是口腔问题外,还是很多其他的病症的症状体现,而这类症状都容易和牙龈出血混淆。

容易混淆的症状

1、初步诊断:牙周炎

疾病介绍:牙周炎的患病率和严重性随年龄增高而增加,35岁以后患病率明显增高,50~60岁时达高峰,此后患病率有所下降,这可能是由于一部分牙周破坏的牙已被拔除,而失牙是未经治疗的牙周炎的最终结果。现在一般认为牙周炎占拔牙原因30%~44%,是我国成年人丧失牙齿的首要原因。

症状:牙龈组织红肿、出血、灼痛。如牙周袋口被封闭,脓液引流不畅,则发生牙周脓肿而出现胀痛、口臭全身发热等症状。

2、初步诊断:肝硬化

疾病介绍:肝硬化,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病理组织学上有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残存肝细胞结节性再生,结缔组织增生与纤维隔形成,导致肝小叶结构破坏和假小叶形成,肝脏逐渐变形,变硬而发展为肝硬化。

症状:牙龈出血、或伴有鼻腔皮肤粘膜出血、瘀斑、伴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满、体重减轻、疲倦乏力、色素沉着、面色黝黑、手掌纹理和皮肤皱折等处黑色素沉着,或有黄疸发热,腹水,肝脾肿大等。

3、初步诊断:慢性肾功能衰竭

疾病介绍: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各种肾脏疾病引起的缓慢进行性肾功能损害,最后导致尿毒症和肾功能完全丧失,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和生化、内分泌等代谢紊乱组成的临床综合征。

症状:牙龈出血,早期多尿、夜尿,晚期则少尿,甚或无尿,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中晚期口中有氨味,腹泻,血压升高,头昏头痛,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以及性欲减退,贫血、出血。

4、初步诊断:再生障碍性贫血

疾病介绍:再生障碍性贫血,是指骨髓未能生产足够或新的细胞来补充血液细胞的情况,是一种物理、化学、生物或不明因素作用使骨髓造血干细胞和骨髓微环境严重受损,造成骨髓造血功能减低或衰竭的疾病,以全血细胞减少为主要表现的一组综合征。

症状:贫血,出血,发热,易感染等,患者睑结膜及甲床苍白,牙龈出血,或伴有皮肤粘膜出血及内脏出血,如呕血,便血,尿血,子宫出血,眼底出血及颅内出血等,发热及严重感染,体温常在39℃以上。

5、初步诊断:白血病

疾病介绍:白血病,亦称作血癌,是一类造血干细胞异常的克隆性恶性疾病。其克隆中的白血病细胞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而停止在细胞发育的不同阶段。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白血病细胞大量增生累积,并浸润其他组织和器官,而正常造血受抑制。

症状:牙龈出血,或鼻出血、皮肤粘膜出血或内脏出血、发热、贫血、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或有头痛、呕吐、胸痛、骨骼和关节痛。

6、初步诊断:糖尿病

疾病介绍:糖尿病是一组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而引起的常见病,临床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常见的症状有多饮、多尿、多食以及消瘦等。糖尿病可引起身体多系统的损害,引起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综合征。

症状:牙龈出血,牙齿疼痛,牙龈溢脓。或兼有眼底出血,或伴有心脑血管病变,尿糖或血糖阳性者。

可见,牙龈出血并不是单一的口腔问题,也有可能是因为糖尿病,甚至是白血病等。所以,为了自身的身体健康,必要时,还是得去医院确诊为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出血容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牙龈组织红肿、出血、灼痛。如牙周袋口被封闭,脓液引流不畅,则发生牙周脓肿而出现胀痛、口臭全身发热等症状。详细>>

经常牙龈出血小心牙龈炎?牙龈出血提示这些疾病

有一部分的人在刷牙的时候会有牙龈出血的症状,但是他们会不以为然,时间久了牙龈出血严重、牙龈肿痛等,才会引起重视,若是牙龈一直出血,那就提……详细>>

六大措施预防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炎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每个人都可能发生,患者常常会出现牙龈出血、红肿等症状,不及时治疗的话就会导致更多的并发症的产生。那……详细>>

六大措施预防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该怎么办

生活中,牙龈出血的出现会在大家的生活中十分的多见,虽然大家身体健康没什么危害,但是会给大家的形象带来很大影响的,为此大家了解牙龈出血预防……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龈出血?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

有很多孕妇都在奇怪,为什么没怀孕前自己从来没有出现过牙龈出血,为什么怀孕后却反复出现。是不是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疾病?其实,怀孕期间反复出……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