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舌头溃疡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2014-11-20 16:20:08      家庭医生在线

舌头溃疡是口腔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舌头溃疡会引起慢性咽炎、头痛、乏力、发热、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患上此病会严重影响工作生活。

单纯性舌头溃疡,口腔视诊即可;如舌头溃疡病程长或为其他疾病的伴随症状,则还应检查原发疾病。各种溃疡虽有上皮内或上皮下,浅层或深层,急性或慢性,良性与恶性之分,但都有凹陷性;外形规则,呈圆或椭圆形;边界分明,与周围正常粘膜“经纬分明”。

舌头溃疡好发于20~45岁间的女性男女之比约为2∶3。据有关资料统计,发病率不底于10%多发生于口腔粘膜无角化或角化较差的区域,如唇内侧、舌尖舌缘、舌腹、颊软腭、前庭沟等处粘膜。

舌头溃疡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1、轻型口疮:好发于口腔粘膜角化差的部位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大小、数目不等散在分布,边缘整齐,周围有红晕感疼痛。有自限性及复发史。愈后不留瘢痕。

2、疱疹样口疮:溃疡小且数目可多达20个以上分布较广泛,无成簇及融合现象。患者有疼痛及伴有头痛低热等全身症状。愈后不留瘢痕。

3、腺周口疮: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粘膜溃疡多单个发生,且大而深,呈“弹坑”状边缘隆起,底不平微硬。病程长愈后可留下瘢痕。

4、 白塞综合征:若已出现口眼及生殖器、皮肤损害时,则应结合其他系统损害分折进行诊断。

为非特异性炎症初期出现严重的血管及炎性反应,形成溃疡后,其表面有纤维素性假膜覆盖下方有少量坏死组织。固有层有大量炎症细胞浸润,胶原纤维可水肿玻璃样变或断裂消失。

腺周口疮的病变与以上基本变化相同,但范围大而深且唾液腺腺泡破坏,腺管扩张,上皮增生,轻型口疮 初起病变处敏感或出现针尖样大小或稍大的充血区短期内即形成直径在2~4mm左右,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的浅小溃疡中心微凹陷,表面覆有一层淡黄色假膜,溃疡周围粘膜充血呈红晕状其底扪之不硬。溃疡数目一般为2~3个左右。

溃疡形成后有较剧烈的烧灼痛尤以舌尖处明显。在接触有刺激性的食物时更甚。一般无全身症状,经7~10天左右溃疡可逐渐自愈不留瘢痕。但经长短不一的间歇期后又可复发。间歇期长者可达10~20年或更长;短者可为此起彼伏终年不断,病人甚为痛苦。

对长期不愈的溃疡应有警惕,学界普遍认为MaRAU应与癌性溃疡、结核性溃疡、创伤性溃疡和坏死性涎腺化生相鉴别,以区别溃疡的良性或恶性预后。MiRAU及HU应与口腔黏膜单纯疱疹鉴别。

鉴别:舌头溃疡易与这些疾病混淆

1、癌性溃疡:老年人多见,溃疡多不规则,可呈菜花状,边缘外翻,基底出现浸润性硬结,无明显疼痛,病程长,经久不愈或逐渐扩大,病检可见癌变细胞及组织。

2、结核性溃疡:形态不规则,基底暗红色桑套样肉芽组织增生,溃疡经久不愈,病理检查见特征性结核结节或结核性肉芽肿。

3、创伤性溃疡:往往有明显的局部刺激因素且溃疡发生部位及形态与刺激因素吻合,去除刺激后溃疡很快愈合,但如果任其发展,则有癌变可能。

有效治疗舌头溃疡的食疗偏方

口腔溃疡的原因不外“心火旺盛”、“脾胃积热”等因素,除了药物治疗外,以药膳食疗的效果也不错。

蜜汁含漱法:可用10%的蜜汁含漱,能消淡、止痛、促进细胞再生。

木耳疗法: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可可疗法:将可可粉和蜂蜜调成糊状,频频含咽,每日数次可治口腔发炎及溃疡。

白菜根疗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菜籽疗法:取白萝卜籽30克、芥菜籽30克、葱白15克,放一起捣烂,贴于足心,每日1次,可治口腔溃疡。

苹果疗法: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姜水代茶漱口法:口腔溃疡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3次,一般6-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4、口腔黏膜单纯疤疹:好发于婴幼儿及年老体弱者,早期以成簇的小水疤为主要表现,疤破后会融合成较大的糜烂面或不规则的溃疡。复发与诱因有明确关系,复发前常伴有咽喉痛、乏力等前驱症状,发病期间多伴有明显全身不适。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溃疡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大部分人都得过舌头溃疡,认为舌头溃疡不是什么大病,危害就是疼,并没有什么大事。其实并不是这样,舌头溃疡的危害大,不可小视,它如果发展为口……详细>>

舌头溃疡的诊断有这几个方法

单纯性舌头溃疡,口腔视诊即可;如舌头溃疡病程长或为其他疾病的伴随症状,则还应检查原发疾病。各种溃疡虽有上皮内或上皮下,浅层或深层,急性或……详细>>

舌头溃疡的诊断你该知道

舌头溃疡是一种很容易发生在口腔粘膜疾病。有些人反复发生舌头溃疡,此起彼伏,一年四季不断,这种疾病称为“复发性口疮”,由于最早是位叫阿弗他……详细>>

舌头溃疡的检查方法到底是什么

舌头溃疡真的很烦人,尤其是在正忙得那段时间突发的舌头溃疡真是让人烦不胜烦,已经是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来绑满了,舌头溃疡还来捣乱,真是不想……详细>>

舌头溃疡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舌头溃疡是舌头溃疡的一种。舌头溃疡,民间一般称之为“口腔上火”或“口疮”,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1]局限性溃疡损伤,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