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拔牙术前检查与准备工作

2014-11-13 10:42:3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拔牙多数发生在中老年朋友身上,尤其是老年朋友居多,随着年龄增加,很多患者的牙齿开始松动,进而引发疼痛,这会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关于老年患者拔牙前的检查及准备工作,很多人都不清楚,那么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这方面的介绍。

老年人拔牙前应做哪些检查:

1、仔细询问病史。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种疾病,对病史又常常陈述不清,口腔科医生应向患者家属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和既往病史,把患者陈述的病史加以归纳整理,初步评估患者的健康状况,作为拔牙术前的参考和必要的准备。

2、有重点地检查身体。老年病多为慢性病,起病隐匿。发展缓慢。老年人往往多种疾病同时存在,疾病之间相互影响。对于老年人既往只发现一种疾病,也要积极查找其他异常。

拔牙手术前,应做一些必要的体检:

①心电图、可以提供心脏情况的第一手资料。了解患者的心率、心肌供血情况及有无心律失常等情况。根据检查结果,结合患者病史,对心脏功能做出评估,确定目前是否适宜行拔牙手术。

②化验检查、一般先行血液常规及凝血试验检查,可以了解患者目前有无贫血、凝血机制有无异常及有无其他血液疾病。

③内分泌检查、对于有糖尿病史及甲状腺疾病的老年患者,拔牙前应复查血糖及甲状腺功能。并在拔牙前后给予药物控制糖尿病及甲状腺疾病,同时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④测量血压、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高,拔牙前应测量血压,血压数值不超过160/95毫米汞柱可以拔牙。对拔牙患者,术前也应做好耐心的解释工作,必要时给予适当的镇静药物,以防拔牙时患者精神紧张引起血压升高。同时也应预防低血压的发生。

3、对全身疾病做相应的处理。对于有全身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拔牙前应由相关科室的医生进行诊治,将疾病控制在可以拔牙的范围内。

拔牙术前准备工作:

1、调节好椅位、头位及灯光。拔上颌牙时,上颌合平面与地面呈45°,上颌高于术者肘关节以上,为肩部平齐为佳;拔下颌牙时,令病人张大口,下颌牙合平面与地面平行,下颌低于术者肘关节以下或与其平齐。

2、病人含漱口腔消毒液。

3、铺无菌小方巾。

4、根据所拔牙位及牙体状况,自行或请护士准备好局麻药物及拔牙器械,并将器械盘放置在托盘上。

5、戴上口罩,洗刷泡手后,戴上无菌手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拔牙要注意哪些事项? 拔牙有哪些禁忌?

我们知道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会出现脱落和松动的现象,还会有牙痛的症状当牙髓组织受到严重破坏的时候,就应该采取牙齿矫正来补救,但在牙……详细>>

拔牙前的准备工作做好了吗 拔牙后要警惕哪些

拔牙是口腔颌面外科最常见的手术,是牙体、牙周、牙根尖周围等疾病进行到一定程度时,不得已而采取的一种措施。是治疗某些牙病和其引起的局部或全……详细>>

老年人拔牙要警惕 要注意这5个事项

一上了年纪容易出现口腔问题,牙齿变得敏感不牢固,当牙齿松动或者异常时需要去医院把坏牙齿拔出,但是老年人拔牙要警惕,以身体良好状态下拔牙,……详细>>

老年人正确拔牙方法 对于拔牙后有哪些护理要点

拔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修复方法。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老年人怎么正确拔牙呢?详细>>

老年人拔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拔牙前病人不可过于紧张,病人家属也可作些思想工作,打消病人的顾虑,使其精神放松.拔牙前病人应充分休息,也可适当服用安定、鲁米那等镇静剂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