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孕妈口气大怎么解决 除孕期口臭有5种食物

2014-11-14 09:52: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在怀孕时会有一些变化,其中包括出现了口腔异味等。平时不爱吃糖的准妈妈小美,自从怀孕后就随身带着糖果。原来是因为她怀孕后总觉得嘴巴里有股怪味,只好用糖果的甜味来冲淡口气。那么,怀孕后为什么容易有口臭?有什么解决方法呢?

孕妇口腔异味有四个诱因

1、害喜。怀孕早期,因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孕妇大多会有不同程度的味觉和食欲的改变,恶心和呕吐是最为常见的现象。由于常常作呕,孕妇口气可能会因此不佳。

2、口腔问题。由于怀孕期间激素作用的影响,孕妇常见牙肉浮肿、出血或牙齿松动的症状,加上少量多餐的关系,容易造成牙周炎或龋齿,引起口臭。嵌塞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腐败后也会发出异味。

3、口干舌燥。有些孕妇在怀孕时容易感到口干舌燥,而唾液分泌量的减少会引起口腔细菌的大量繁殖,引发口臭。

4、饮食偏爱重口味。怀孕后由于味蕾敏感度下降,偏好重口味食物,如大蒜、辣椒、洋葱等,容易造成口气不佳问题。

除孕期口臭有五招

1、多喝水,餐后漱口。多喝水防止口腔干燥和细菌滋长,餐后漱口,取出口中的异味。

2、洗舌苔。刷牙时可清洁一下舌苔,一方面可进一步清除残留在舌头上的食物残渣,另一方面有助于恢复舌头味蕾对味道的正确感觉,有利于清除口腔异味。

3、避免重口味、生冷食物。孕期女性可酌量食用各种酸甜苦辣的食物,但应避免进食过于辛辣重口味和生冷的食物,避免肠胃无法负荷,甚至早产等后果。

4、定期对牙齿进行检查。由于孕期时可能会加重原有的口腔问题,因此在怀孕前有必要检查一下牙齿。在孕中期,若孕妇情况稳定,可进行牙科治疗,而孕初期和末期则最好避免。

5、变换食材、烹饪法,促进食欲。孕妇课选择好看又好吃的食物,促进食欲,少量多餐,注意维护口腔卫生。

孕妈口气大怎么解决?

5种食物来防治

1、香草植物。比如胡荽、艾蒿、豆蔻、甘菊、薄荷和香芹等含有杀菌成分,可以杀灭口腔细菌,预防口臭。泡香草茶喝不仅可以护理口腔,可消除口腔异味以及助消化。

2、酸奶。硫化氢是导致口腔异味的元凶,每天喝纯酸奶有利于消除口腔中硫化氢的含量。长期饮用酸奶可防止口腔内有害细菌的滋生,预防牙床疾病和牙齿出现斑纹。

3、酸味水果。酸味食物中的柠檬酸有杀菌和促进唾液分泌的作用。如有口臭迹象,嚼一粒梅子干或吃个柑橘类水果、苹果等可以应急,预防口臭。

4、绿茶。其中的儿茶素能杀死引发口臭的细菌。除了喝茶水,也可以通过咀嚼茶叶来预防。

5、蔬菜。其中的叶绿素有杀菌除臭的功效。黄绿色蔬菜的叶绿素含量尤其丰富,可以榨新鲜蔬菜汁或吃沙拉,以摄取完整的叶绿素。

缓解口臭的食疗方

桂花粥

原料:桂花5克,大米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桂花,大米放入锅中加水熬制成粥,最后调入适量红糖。

用法:可早晚食用

功效:补脾养胃,清热导滞

土豆牛油果沙拉

原料:土豆100克,黄瓜50克,玉米粒30克,牛油果(鳄梨),盐等适量。

做法:土豆洗净去皮煮熟,玉米粒也煮熟,黄瓜洗净,切丁,牛油果去皮去核,捣成泥,加土豆,玉米,黄瓜,各种佐料拌匀即可。

用法:佐餐食用

功效:健脾宽中,虚补养生

香蕉酪

原料:面粉200克,香蕉2根,鸡蛋2个,白糖,牛奶,牛油各适量。

做法:香蕉去皮,捣成泥,加入鸡蛋,牛奶,面粉拌匀,调制成糊。用平底锅煎(中小火)至金黄色即可。抹上黄油(果酱)直接食用。

用法:作甜食食用

功效:润燥滑肠,促进消化

苹果红枣核桃汤

原料:苹果2个,红枣5枚,核桃仁100克,枸杞,土蜂蜜各适量。

做法:苹果洗净去皮去核,红枣洗净。先将核桃仁,红枣加水大火烹煮,水开后转小火煲20分钟,放入切好的苹果,在大火煲开后,在小火煲20分钟,最后放入枸杞在煲10分钟。加入适量土蜂蜜。

用法:佐餐食用

功效:补气养血,健脾开胃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食物可以去除口臭?这几种食物可以消除口气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容易出现口臭的情况,其实口臭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一旦出现了口臭的症状,真的是比较烦人。有的时候口臭还会对他人造成……详细>>

经常出现口臭怎么办?注意这5点,帮你解决口臭的烦恼!

在工作生活中有许多人受到了口臭的困扰,对于一些学生党、上班族来说,长时间需要与他人交流,如果自己有较为强烈的口臭,会影响到自身给他人留下……详细>>

口臭怎么办?做好这些给你清新口气

在我们跟别人的交谈中,有清新的口气会让彼此的交谈更加愉悦,而要是有口臭,那么别人对你的印象会大打折扣,自己本身也会自卑不安,不敢与人交谈……详细>>

为什么每天刷牙还是口臭?推荐6个除臭法,还你清新口气!

口腔中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可影响人们社交,给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且也会降低人们的自信心,易产生焦虑和自卑心理。有些人天天都在科学规范刷牙……详细>>

口臭怎么去除?有哪些小妙招?

口臭是一种让人十分苦恼的疾病,这种情况让患者和别人交流的时候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阴影。这给患者的社交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了解决口臭情况给病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