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饮食有哪些禁忌 应尽量避免5种食物

2014-11-08 08:52:1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会影响人们的食欲,还容易反复发作,口腔溃疡的发生跟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密切相关,人们平时要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还要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口腔溃疡患者的饮食注意:

1、补充一些维生素食物:维生素的缺乏是能够导致口腔溃疡的产生的,你可以多吃一些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的蔬菜与水果。

2、吃一些有利于溃疡面愈合的食物:像动物肝脏、牡蛎、瘦肉、蛋类、核桃和花生等富含微量元素锌的食物。可以更好的促进溃疡面愈合。

3、注意营养均衡:也有适当的补充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口腔溃疡患者除每天食用富含维生素C等营养的新鲜果蔬外,还要注意对鱼肉、瘦肉等荤食营养的适量补充。

4、多吃流食等易消化的食物:过硬的不易消化的食物能够刺激口腔黏膜,导致口腔溃疡的病情加重,因此要避免过于辛辣刺激和粗糙、坚硬的食物,多食用一些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豆制品和鸡蛋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有助于口腔溃疡愈合的食物

1、多吃新鲜蔬果:新鲜的蔬菜(每日0.5公斤以上)、水果(每日2~3个)、多饮水(每日1500~2000毫升)、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补充剂,对防治口腔溃疡都有帮助。

2、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优质蛋白质是修复口腔溃疡创面所必需的营养素。牛奶、鸡蛋、瘦肉、海产品。豆类等均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每日应保证一定的摄入量。

3、注意补充卵磷脂:长期不吃鸡蛋黄导致的“烂嘴角”和口腔溃疡。就是因为缺乏蛋黄中富含的卵磷脂。专家表示对已有高脂血症的患者,可采用隔日进食一个鸡蛋的办法,不会导致血胆固醇增加。同时又能保证卵磷脂的摄入。

4、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入:很多口腔溃疡的发生与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特别是维生素B2,烟酸等。很多日常生活的烹调行为与此有关。如洗米、蒸饭等,可造成B族维生素的大量丢失;长期进食精米面、长期吃素食,同时又没有其他的补充,很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

口腔溃疡患者应尽量避免5种食物 

1、口腔溃疡不能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

2、口腔溃疡不能吃粗糙坚硬的食物如炸排骨、炸鸡腿、坚果之类。因为这些坚硬的食物容易在溃面产生摩擦,加重病情。

3、口腔溃疡不能吃口香糖、巧克力、烟酒、咖啡、烫的食物及辛辣烧烤,油炸品等。这些都是易引发或加重口腔溃疡的东西。

4、口腔溃疡不能吃研磨后的食物,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等,因为研磨后的食物,容易粘附在溃面,影响溃面的愈合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

5、口腔溃疡不能吃过烫的食物。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到室温后再进食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口腔溃疡 应尽量远离刺激性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轻微的口腔溃疡患者来说,口腔溃疡疾病还不会对患者造成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经常患有口腔溃疡这种疾病的话,就需要注意自己的……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须知 绝对要避免的几种食物!

口腔溃疡是我们生活中的常见口腔疾病,在我们积极做好相应的治疗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在饮食方面多留心,那么在口腔溃疡的时候我们不能吃什么东西呢……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很多疾病都是吃出来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在饮食上无节制这就造成了一些疾病经常的发生,比如口腔溃疡,所以很……详细>>

了解口腔溃疡的发病原因 尽量避免诱发因素

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又称复发性阿弗他口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疮,是口腔黏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详细>>

口腔溃疡有哪些饮食禁忌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大多数人都有患此病的经历。一旦发作就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不适,令人寝食难安。该病致病原因尚不明确,但生活中有许多的……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