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认清牙周炎的症状 学习中医治疗牙周炎

2014-10-29 09:30:29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是由牙菌斑中的微生物所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专家介绍,牙周炎有六大症状,防治牙周炎可从保洁、按摩、食疗等入手。

牙周炎的六大症状

1、牙龈出血 常有刷牙时出血,咬食物时出血;或有自发性出血:晨起唾液带血(如出血多,应与内脏出血鉴别)。

2、牙龈发炎 牙龈颜色暗红或鲜红,质地松软,边缘圆钝且不与牙面贴附。

3、口腔异味 口臭有血腥味

4、牙周袋形成 正常牙龈与牙面之间有1~2毫米的沟,称为龈沟。患牙周炎时牙龈与牙面分开而形成较宽的袋,称为牙周袋。

5、牙槽骨吸收 牙槽骨是没有骨髓的突出部,牙槽骨基本依赖包裹它的牙龈组织来供养。当牙龈老化萎缩后,对牙槽骨输送营养的能力下降,牙槽骨也就随之萎缩变短,称为“骨吸收现象”。

6、牙齿松动和移位 当炎症被吸收,包绕牙齿的支持组织减少达到牙根长度的1/2时,牙齿就会逐渐松动和移位。

保洁、按摩、食疗能防牙周炎

1、正确漱口 淡盐水含漱可以抑菌消炎;用绿茶水含漱,有化解油腻、爽口洁齿、预防龋齿的作用;用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藿香、佩兰、香薷、薄荷等,泡水含漱,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

2、鼓漱 闭口鼓动两颊、唇、舌,使口腔内充满涎液,然后咽下。

3、牙龈按摩 食指按摩牙龈10分钟,每日晨起1次。上火时,每日早晚按摩手三里、合谷穴各1分钟。

4、耳穴按摩 全耳按摩,双手掌心摩热后,摩耳背面约5~6次,然后劳宫穴对准耳郭腹部,正反转各揉20~30次;按摩耳轮数十次;揉捏、拽拉耳垂十余下;双手食指、拇指相对按摩耳屏和对耳屏数十次。

5、牙齿松动可常食枸杞麦冬饮(枸杞15克,麦冬10克,白糖适量,水煎15分钟,频频饮之)、补骨脂大枣粥(补骨脂20克,大枣6枚,粳米100克,补骨脂水煎15分钟,去渣取汁加米、枣煮粥);上牙龈肿痛,与胃有关,可用生石膏、百合各50克泡水代茶饮;下牙龈肿痛,与肠有关,可用大黄、黄连各10克泡水饮用,也可以空腹生吃白萝卜。

辨证分型尽享美食

专家说,慢性牙周炎可分为气虚、血虚和阴虚型。

气虚 症状为全身乏力、易疲劳、出汗、腹泻等。可常食南瓜、赤豆、栗子、山药、胡萝卜、枣、桂圆、香菇、豆腐、蜂蜜等。

血虚 症状为头晕目眩、睡眠不佳、多梦、面色淡白、视力减退等。可常食芹菜、 蜂蜜、枸杞、胡桃、花生、猪肝、鱼类及水果等。

阴虚 症状为体形消瘦、易上火、眩晕、口干、便秘等。可常食木耳、百合、藕、番茄、芹菜、绿豆、香菇、柠檬、梨、菊花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1、牙龈出血。健康的牙龈即使用力刷牙或轻探龈沟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龈炎阶段,轻探龈沟即可出血。它比牙龈颜色的改变出现的早些,而……详细>>

学习牙周炎的知识 轻松预防牙周炎

牙周炎是累及四种牙周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往往引发牙周支持组织的炎性破坏。口腔专家指出,由于对口腔健……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口臭是牙周炎信号? 牙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常见的牙齿疾病,牙周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有很多患者在出现牙周炎的时候因为它的一些症状而被影响到。就如口臭,牙周炎的症状之……详细>>

牙周炎有哪些明显症状? 牙周炎该怎么治疗?

牙周炎在我们日常并不少见,很多朋友因为平时没有注意口腔卫生,导致牙周炎的发生。而因为牙周炎在发时出现的症状很多人都不清楚,都以为只是普通……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