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缺损危害大 如何预防牙齿缺损现象

2014-10-22 09:25:3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受到先天性因素或者后天中一些因素的影响,许多人都出现了牙齿缺损的现象。这种一种不容忽视的现象。那么,牙齿缺损有什么影响?在选择修复方法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千万不可盲目。

牙齿缺损有哪些危害

1、在临床上,如果牙齿缺损不及时的进行修复的话,往往会引起颞下颌关系紊乱,妨碍下颌的正常运动;一侧牙齿缺失后易形成偏侧咀嚼习惯,导致咀嚼肌群的张力不平衡;牙齿缺失多时,咬颌时不能维持正常垂直距离,咀嚼肌失去正常张力,使下颌髁突移位。

2、有牙齿缺损的人,时间长了,咀嚼功能会慢慢减退。牙齿缺失后,余留牙齿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使原本良好的咬颌关系发生变化,由于余留牙之间有效功能面积相应减少,咀嚼效能降低。唾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未嚼碎的食物进入胃肠,胃肠系统的负担随之加重,从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

3、牙齿缺损有什么影响还包括有对患者脸型的影响。牙齿对于维持人的面容也起重要作用,当前牙缺失时,人的面部下1/3凹陷,鼻唇沟加深,面部皱纹增加,显得苍老。此外,缺失牙的对颌牙会伸长,向缺隙方向倾斜。由于牙齿的倾斜和过长,使牙齿间正常的接触关系丧失,引起咬颌紊乱,还能造成食物嵌塞,易发生龋齿,或牙周组织病变。

牙齿缺损修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1、牙齿缺损在修复治疗的时候,一定要维护牙周组织。(l)牙体制备时尽量不要损伤牙龈组织。(2)恢复正常的牙冠解剖外形,恢复颊舌面的生理凸度。(3)恢复正常的邻面接触点。(4)修复体边缘要密合,切忌有悬突或台阶。(5)修复体要高度抛光。(6)对牙周支持组织较弱的病例可适当减少修复体的面颊舌径宽度。(7)恢复良好的接触关系,避免发生搅扰。

2、尽量保管牙体硬组织也是牙齿缺损修复的注意事项之一。(1)制备牙体的相对轴面的哈,切向聚合为6°左右,如过火倾斜会过多磨除牙体组织。并影响固位。(2)面的磨除要依照面的解剖形状,平均磨除修复资料所要求的合适厚度。此外,维护临近组织制备邻面时可用外罩(带有外罩的金刚砂片)维护临近组织。

3、一般来说,修复体的边缘与地位通常采用的边缘形状有两种:一种为无角肩台,另一种为有角肩台。两种肩台的修复体边线均有足够的厚度,边缘地位明白,容易制造,前者常用于铸造金属全冠及金属烤瓷冠的舌侧金属边缘,然后者常用于前牙金属烤瓷冠的唇面边缘。

牙齿缺损时,大家一定要注意及时的去正规医院进行修复,这样才能保证牙齿的健康,进而保证身体营养的正常补充。在牙齿缺损修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牙齿缺损修复的注意事项,以防造成一些额外的伤害而影响到修复的效果。

如何预防牙齿缺损现象

一、青少年时期:

儿童比较好使用儿童防龋牙膏,做好防龋,口腔卫生护理工作。因为牙根龋齿也会导致牙齿脱落。当然带孩子定期做口腔检查也很重要。在饭前饭后都要进行漱口,饮食过后漱口可以减少牙菌滋生的环境,对于一些小孩子来说更要如此,有松动的牙齿,则每次漱口的力量都不宜过大,否则很容易造成松动牙齿牙龈部位发炎。

二、成年时期:

1、针对如何预防牙齿缺损这个问题,专家指出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去除引起牙周病的内因因素。如消除压力、合理营养、减肥戒烟等。做好日常口腔护理。一天至少早晚两次刷牙,饭后养成漱口习惯,不让细菌堆聚成斑,使用牙签清除牙间牙垢。

2、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外,还有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同时也要在间隔一年的时候洗一次牙齿,洗牙是很好的牙齿保健方式,不仅能够有效的清除牙周病的牙石、顽固污垢,从而很多的预防牙齿脱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缺损怎么进行修复

对于牙齿缺损疾病的到来,首先一定要选择一个良好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并且牙齿缺损疾病的发生与我们生活当中的饮食不当有很大的联系,因此面对这……详细>>

警惕牙齿缺损的危害

牙齿缺失是常见的畸形牙的一种,表现为恒牙掉落或部分缺失。详细>>

牙齿缺损后还能修复好吗

一直以来能够影响到我们的牙齿健康的口腔疾病种类都是比较多的,并且当牙齿缺损疾病出现的时候,有严重的影响到了一个人的形象问题,因此面对这种……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牙齿缺损呢?

牙齿缺损常见的原因是龋病,其次为外伤、磨损、楔状缺损、酸蚀和发育畸形。发育畸形常见的为釉质发育不全,斑釉牙及过小牙等。轻度釉质发育不全者……详细>>

牙齿缺损怎么办 补牙来帮你

生活中很多朋友因为牙齿缺损而感到烦恼,笑的时候不敢露出牙齿,怕露出难看的牙齿。现在有了补牙,这个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补牙是对牙齿已形成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