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宝宝口臭怎么办 宝宝预防口臭的食疗偏方

2014-10-15 10:04:05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闻到宝宝嘴里有腐败性臭味,早晨枕头上有血性唾液而来就医。口臭是口腔里一种梭形杆菌和一种口炎螺旋体大量繁殖的结果。正常人的嘴里就有这两种共生的细菌,藏在牙龈沟、牙周袋、牙间隙和扁桃体上。健康时量少,无症状。在抵抗力下降、营养缺乏、极度疲劳、口腔卫生不良时,这些细菌会大量繁殖、毒力增加,发生坏死性的龈口炎。

在换牙期和青少年中较多,在乳恒牙交替时,乳牙的松动使口腔卫生难以保持。特别在宝宝患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后、宝宝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使坏死性龈口炎的致病菌繁殖。在身体生长发育快速期,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增多,稍不注意就会引起营养缺乏或不足。常成为坏死性龈炎的诱因。

据专家介绍,儿童口臭的原因很多,有些是暂时性口臭,比如是吃了大葱、蒜、韭菜等气味强烈的食物后产生的,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常见的引起儿童口臭的原因则是因为经常吃零食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或有胃肠道疾病。还有由于食物残渣长时间滞留在口腔内造成的口臭,比如口腔内有积奶或积存的食物残渣未能及时去除,牙齿有大龋洞,牙龈发炎、出血等,这些都可能造成孩子口腔异味。还有的就是孩子年纪小,没有养成固定的卫生习惯,所以有口臭也在所难免。

因此,专家建议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预防:

1、培养孩子从小重视口腔卫生的习惯,做到饭后漱口,早晚刷牙。

2、饮食要有规律。多吃蔬菜水果,粗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4、注意预防并及时治疗龋齿及排列不齐。

5、少吃甜食,特别是睡前不吃甜食。

【口臭饮食偏方】

1、金橘

对口臭伴胸闷食滞很有效,可取新鲜金橘5—6枚,洗净嚼服。本方具有芳香通窍、顺气健脾、去除口腔异味的功效。这也是比较好的口臭饮食疗法。

2、香芹菜

这种草本植物最有助于消除口中的异味,尤其是烟味。如果手边一时找不到香芹菜,香菜、薄荷也能起到去除口腔异味的作用。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些东西嚼得时间越长越好,或者用来沏茶喝。这也是口臭饮食疗法之一。

3、蜂蜜

蜂蜜1匙,温开水1小杯冲服,每日晨起空腹即饮。蜂蜜具有润肠通腑、化消去腐的功效,对便秘引起的口腔异味颇有效。

4、柚子

除酒后异味可治纳少、口淡,去胃中恶气,解酒毒,消除饮酒后口腔异味,有消食健脾、芳香除臭的功效。取新鲜柚子去皮食肉,细细嚼服。这是常见的口臭饮食疗法。

5、柠檬

性酸,味微苦,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的功效。可在一杯沸水里,加入一些薄荷,同时加上一些新鲜柠檬汁饮用,可去口腔异味。这是口臭饮食疗法之一。

6、酸奶

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喝酸奶可以降低口腔中的硫化氢含量,因为这种物质正是口腔异味的罪魁祸首。按时喝酸奶还可以阻止口腔中有害细菌的产生,这些细菌会引起牙床疾病或牙菌斑。但是,只有天然的酸奶具有这样的功效,含糖的酸奶起不到这种效果。这种口臭饮食疗法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量多餐饮食防宝宝口臭 宝宝有口臭怎么办

幼儿时期的宝宝身体发育仍未完全,特别是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功能较弱,因此喂养给宝宝的食物如果质量不当,很容易造成宝宝肚子胀,大便稀、吐奶等……详细>>

宝宝口臭怎么办 常吃这些食物化解口臭烦恼

宝宝口臭怎么办 ?小儿口臭的原因主要是,口腔内有积奶或积存的食物残渣未能及时洗净;牙齿有大龋洞,内有腐败污物;牙龈发炎、出血,或有牙龈瘘……详细>>

宝宝口臭怎么办 这些食物多给宝宝吃去口臭

口臭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很多人认为只有成年人再回出现口臭,所以一些家长对于宝宝的口腔没有及时的关注,事实上口臭是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详细>>

宝宝有口臭是怎么回事?宝宝有口臭的防治方法?

许多宝妈可能发现,自己的宝宝才这么小,竟然会发生口臭的情况,实事上,引起宝宝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它不一定是口腔方面的疾病,有可能跟消化系统……详细>>

口臭怎么去除 预防口臭有这些方法

现在的社会是人与人交流的社会,每天我们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要面对老婆孩子,还有面对上司老板。这时口腔卫生就需要注意了。口臭会影响自己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