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牙龈出血小心引起口臭 警惕引发口臭的高危因素

2014-10-10 09:28:07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出血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认为这没有什么。事实上如果此疾病不能够及时的治疗就会导致疾病的恶化,严重时会出现口臭,那么大家知道,为什么牙龈出血会引起口臭吗?哪些因素会引发口臭?

牙龈出血小心会引起口臭

一、牙石刺激:由于不经常刷牙,使附着在牙齿上的菌斑逐渐地形成牙结石后,牙结石会经常不断地刺激牙龈,即可引起牙龈发炎、出血。

二、牙周疾患:当牙齿周围发生病变时,上海牙龈出血主要症状是牙龈水肿、发炎、新生血管充血扩张,一旦咀嚼或刷牙时,常可引起出血。若发生牙周病则发展为齿槽脓肿或牙齿松动,更易发生上海牙龈出血。

三、龋洞刺激:牙齿在靠近牙龈处因蛀牙形成了黑褐色的龋洞后,其边缘不整齐而呈锋利状,常会刺激牙龈发生溃疡而引起出血。

由于牙龈的炎症,牙龈内始终有细菌在繁殖生长,其代谢产物发酵腐败分解,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等物质,导致口腔的异味。由于牙龈的炎症没有良好的形态残渣长期积存,在细菌的作用下发出一种腐烂的恶臭。导致口臭。牙周疾病使牙龈经常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也易产生一种腐败的恶臭气味。

警惕引发口臭类型

一、食物性口臭:吃了葱、蒜、韭菜、鱼虾、羊肉等食物后,常可发生食物性口臭。不过,停用这些食物,口臭l~2天会自然消失。用茶叶、枣放在口里细嚼一些时间,口臭会减轻。

二、腐败性口臭:多由于口腔不卫生引起,如早晚不刷牙,饭后不漱口,堆集在牙龈缘上的牙垢和嵌塞牙缝里或龋洞内的食物残渣,发酵腐败后散发出变臭的气味。消除这种口臭,就要讲究口腔卫生。有了龋洞及时去医院治疗。有牙周病的人,由于牙周袋的食物残渣、坏死组织和脓液受到细菌作用后,产生吲哚、硫氢基及胺类,也可散发出腐败性口臭。只要对牙周病进行治疗,病变消除,这种口臭也就随着消除了。口腔内的坏死炎症,如坏死性牙龈炎、恶性肉芽肿等疾病,都会发生显著的腐败性口臭,这不是单纯的口臭问题,而应对这些疾病进行治疗。

三、馊性口臭:俗称酸性口臭,多见于儿童,是胃肠功能障碍所引起的一种消化不良症,常在嗳气时闻到这种气味。经治疗胃肠功能恢复后,口臭也就消失。

四、烂果味口臭:见于糖尿病患者,呈丙酮气味或烂苹果气味。糖尿病治好后,这种口臭跟着消失。

五、脓性口臭:小儿鼻腔异物、萎缩性鼻炎、鼻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肺脓疡、支气管扩张等疾病的病灶处形成溃疡、糜烂、化脓,可引起口臭,消除病灶后。口臭也随之消失。

警惕引发口臭的高危因素

蛀牙

一旦某些类型的细菌在牙齿上落户繁殖,就会在口腔中形成牙菌斑,必须由牙科专业人员进行清除。这种牙菌斑不仅会造成蛀牙,引起牙齿腐烂,还会引发口臭。所以如果长期口臭,最好去看看牙医,以排除这些可能性。

扁桃体结石

扁桃体位于喉咙后方,它的形状看起来像是有裂缝的李子,细菌会在裂缝里积存下来。如果足够的微生物和食物碎片被积存下来,就会形成扁桃体结石。这种结石味道很难闻,会导致口臭。如果扁桃体的形状足够大,又经常结石,可考虑做去除结石的小手术。若其造成的口臭很严重,可考虑做摘除扁桃体的手术。

饮食问题

大蒜和洋葱这类食物会引起口臭,但并不是它们在口腔的食物残留引起口臭。以大蒜为例,大蒜中含有臭味的化学物质,一旦被血细胞吸收,这种臭味就会通过肺部排出。因此,这种臭味是身体挥发的实际气味,而不是口腔中的气息。在这种情况下,要么只能等臭味排放完毕,要么用薄荷糖或漱口水进行遮掩,要么完全避免吃这类食物。

鼻窦感染

鼻腔通道中带有臭味的分泌物也会导致口臭。鼻窦感染、鼻子中存在的某些特定类型的细菌和鼻窦穴也有可能散发出恶臭的气味。使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有助于缓解这种类型的口臭。但如果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就应该去看耳鼻喉科专科医生了。

胃酸反流

胃部出现问题也会导致口臭。其主要途径是通过胃酸反流,它是指胃酸和胃中的其他成分从胃部逆流到了食道中。这种类型的口臭可以通过服用抗酸药和其他药物得到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牙龈出血会引起口臭

牙周疾患:当牙齿周围发生病变时,上海牙龈出血主要症状是牙龈水肿、发炎、新生血管充血扩张,一旦咀嚼或刷牙时,常可引起出血。若发生牙周病则发……详细>>

牙龈出血常伴有口臭

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是口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一般分为局部性和全身性两种:局部原因引起的牙龈出血,常见的是患牙龈炎和牙周炎病人。详细>>

牙龈出血常伴有口臭

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是口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一般分为局部性和全身性两种:局部原因引起的牙龈出血,常见的是患牙龈炎和牙周炎病人。详细>>

牙龈出血还伴有口臭该怎么治疗?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发现自己早上起床刷牙的时候很容易出现牙龈出血的情况,并且还伴有口臭问题,不仅让人心情受到影响,严重的还可能会影响到个人……详细>>

牙龈炎会引发口臭吗

患有慢性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患者,由于牙龈肿胀、出血、牙周袋溢脓、口腔卫生状况很差,牙齿上堆积的菌斑、牙石和牙垢在细菌及微生物的作用下,腐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