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对健康危害大 专家教你如何防龋齿

2014-10-05 07:28:57      家庭医生在线

“乳牙坏了还会长恒牙”“坏几个牙齿照样吃东西”等不正确的看法至今还存在于一些人的观念中。事实上,龋齿对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概括地说有以下危害:

当龋病破坏了釉质侵入到牙本质时,患者遇到冷、热、酸、甜刺激时会感到牙齿疼痛,临床检查可见牙齿上有洞形成,呈黑褐色。

此阶段若不治疗,龋洞会逐渐加深,累及牙髓,引起牙髓炎,这时可出现自发痛,还可引起同侧头痛,患者坐卧不安。

若再不治疗,炎症继续向牙根方向发展引起根尖周炎牙根部肿痛,牙齿松动、咬痛、牙周流脓,严重者面部肿胀、发烧、张口受限,细菌入血甚至可引起菌血症而危及生命。

乳牙龋病不及时治疗,可逐渐发展为严重的根尖周炎,会引起发育不良,如果乳牙因龋坏早失,不但会影响恒牙的如期萌出,还会导致恒牙的排列紊乱,引起牙颌畸形。

恒牙因龋坏早失,缺牙数多,会影响嚼碎食物,必然会增加胃肠负担,引起胃肠疾病。

严重的龋坏导致的残冠、残根刺激周围的软组织等,引起溃疡糜烂,甚至癌变。还可成为一个病灶,细菌的大本营。细菌的毒素经血流可到全身的各个部位。

有资料显示:龋齿病灶可引起虹膜睫状体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肾炎、风湿性心脏病或病毒性心肌炎、全身疼痛等。

三招二式教你如何防龋齿

那么,如何预防龋齿的发生呢?预防龋齿,可以从以下简单的“三招两式”做起。

第一招: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不清洁的口腔,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龋齿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青少年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第二招:加强牙齿锻炼,提高抗龋能力。氟素是人体进行正常代谢和促进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它对牙齿的坚固起着主要作用,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牙齿补充氟素的方式很多,其中使用氟化物牙膏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途径。此外,还可以用氟化钠溶液漱口,具体做法是:在彻底刷牙后,用0.1%氟化钠溶液每周含漱一次,或用0.2%氟化钠溶液隔周一次,或用0.05%氟化钠溶液每天含漱一次,每次均为10毫升,用力含漱1分钟,漱毕30分钟内不要漱口或进食。

第三招:改变饮食结构,控制糖类摄入。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不断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因此,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类等食物,以促进牙齿的健康。

在生活中,施展以上三招的同时,还可同时运用以下“两式”:

第一式是刷牙的姿势。刷牙的正确姿势是上牙从上向下刷,下牙从下向上刷,刷上、下牙咬颌面时,将牙刷置于咬颌面上,稍用力沿水平方向来回刷,上、下、里、外力求全刷到、尽量做到“三三三”,即每日三餐后3分钟之内进行刷牙,每次刷牙的时间不少于3分钟。

第二式是洁齿的方式。剔除牙齿间嵌塞食物和清洁牙齿邻面菌斑的最佳方式是使用牙线。使用时,从牙线盒内拉出50厘米左右的牙线。两端缠于双手的 中指上,中间留出5厘米用以清洁牙齿。用拇指与食指操纵牙线,先将牙线滑入牙缝内,然后牙线紧贴牙齿邻面,将牙线滑入龈沟内,从龈缘向冠部的方向轻轻刮动 4—6次,再用同样的方法清理另一牙的邻面。洁齿的时间可在每晚睡前进行。

一旦你掌握了“三招两式”,龋齿对你一定会避而远之。

选对牙膏也可防龋齿

英国《每日邮报》新近报道,英国纽卡斯尔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利用从海藻菌地衣芽孢杆菌中提取的一种酶刷牙,防止龋齿的效果比使用牙膏更强。

科学家原先的研究目标是利用地衣芽孢杆菌清洁船体的可行性。研究发现,这种酶有助于“切开”附着于牙齿上的牙菌斑,清洁平时刷牙难以触及的角落。这一发现表明,利用这种酶可以研究出更有效的牙科疗法,比如,将该酶加入牙膏、漱口液或假牙清洁液中,可大大增强洁齿护齿效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龋齿对儿童的危害多多 防龋齿需远离这些食物

无论龋齿的发生是因为饮食的原因还是其他什么原因,但是在得了龋齿之后,我们都要注意好饮食,以免龋齿的病情变得更加严重。特别是儿童,家长们一……详细>>

四招防龋齿还您健康口腔

龋齿虽然叫“虫牙”,但并非虫子咬出的洞,而是牙菌斑内的细菌不断分解糖产生酸腐蚀牙齿形成的。面对细菌的侵袭,机体并非单纯被动挨打,它也有抵……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是如何产生的?

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虫牙,这是一种根常见的儿科疾病。详细>>

须知龋齿带来的危害 预防龋齿有五要点

龋齿很多人都会忽略掉,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龋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龋齿危害大 儿童预防龋齿的关键有4点

大家都知道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对于龋病,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