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秋季口腔溃疡怎么办 这些食疗可以多尝试

2014-09-18 09:30:51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口腔溃疡怎么办?缓解口腔溃疡的食疗方法。口腔溃疡目前已经很常见了,出现这一现象虽然对身体的健康没有多大的影响,但是同时会说明您的身体很需要调理了,而且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大家一定要对症治疗,心理压力大、精神紧张、情绪波动起伏大、睡眠质量不佳,这些均能引起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紊乱,导致机体内环境失衡,口腔内细胞免疫力下降,口腔溃疡也便不请自来了!口腔溃疡可通过饮食疗法缓解。

秋季口腔溃疡怎么办 这些食疗可以多尝试

【苹果疗法】

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乌梅生地绿豆糕】

配方:乌梅50克,生地30克,绿豆500克,豆沙250克。

制法:将乌梅用沸水浸泡3分钟左有,取出切成小丁或片。生地切细,与乌梅拌匀。绿豆用沸水烫后,放在淘箩里擦去外皮,并用清水漂去。将绿豆放在钵内,加清水上蒸笼蒸3小时,待酥透后取出,除去水分,在筛上擦成绿豆沙。将特制的木框放在案板上,衬以白纸一张,先放一半绿豆沙,铺均匀,撤上乌梅、生地,中间铺一层豆沙,再将其余的绿豆沙铺上,揿结实,最后把白糖撒在表面。把糕切成小方块。

功效:滋阴清热,解毒敛疮。

【鲜藕萝卜饮】

配方:生萝卜数个,鲜藕500克。

制法:上二者捣烂绞取汁液。

功效:清热除烦,生津止渴。

用法:含漱。每天数次,连用3日。

【生地莲心汤】

配方:生地9克,莲子心6克,甘草6克。制法:三者加水,一同煎煮,去渣取汁。功效:养阴清热。用法:每日1剂,连用数日。

【竹叶通草绿豆粥】

配方:淡竹叶10克,通草诬克,甘草1。5克,绿豆30克,粳米150克。制法:将淡竹叶、通草、甘草剁碎装入纱布袋,与绿豆、粳米一起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功效:清热泻火,解毒敛疮。用法:早晚分食。

【莲心栀子甘草茶】

配方:莲子心3克,栀子9克,甘草6克。制法:以上诸物加入开水浸泡。功效:清心泻火。用法:每天1剂,代茶频饮,可连用3剂。

【生地青梅饮】

配方: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制法:将生地、石斛、甘草、青梅加水适量,同煮20分钟,去渣取汁。功效:养阴清热,降火敛疮。用法:每日1剂,分2~3次饮服,可连用数日。

【莲子甘草茶】

配方:莲子15克,甘草2克,绿茶叶5克。制法:将上物一并放入茶杯内,冲入开水浸泡。功效:清心泄热。用法:代茶频饮。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秋季口腔溃疡怎么办

秋季人们容易口腔溃疡,宝宝也一样,宝宝秋季口腔溃疡该怎么办?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办?哪些小妙招可以缓解口腔溃疡?

口腔的黏膜里面或者唇舌周围出现了淡黄色的溃烂处,伴有轻微的疼痛感和烧灼感,这就是平常所说的口腔溃疡。通常口腔溃疡要长时间来恢复,虽然不严……详细>>

口腔溃疡也会遗传? 口腔溃疡怎么办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很多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那么口腔溃疡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 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呈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专家表示,口腔溃疡就像伤……详细>>

口腔溃疡怎么办?吃这些水果好得快

“如果能食疗,谁愿意跑医院受罪呀”,这应该是广大患者内心最深处的心声吧,特别是对于口腔溃疡这一类比较轻的病症,找对方法吃对东西才是关键。……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