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口腔卫生差易致龋齿 茶水漱口可以防龋齿

2014-09-18 09:16:52      家庭医生在线

全世界有90%以上的人患有牙病,儿童患龋齿的人数尤其多。许多家长以为是吃糖太多造成孩子生虫牙,实际上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龋齿最根本的原因是缺钙。

有了足够的钙,牙齿才能坚硬,才能将食物咀嚼得更细碎,有助于胃肠道对营养物质的进一步消化吸收。并且,牙齿越坚硬,本身越能防止感染,也就是防止龋齿的发生。糖只是给不好的牙齿提供一个滋生病菌的环境,让牙齿坏得更快所以说,糖并不是造成龋齿的根本原因,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缺钙。

在小儿长牙的时期(长乳牙的时期是在妈妈肚中4个月到生后2岁,长恒牙的时期是1岁半到14岁),在这个阶段的每一个时期钙缺乏都会造成牙齿钙化不全长不好牙齿,容易生龋齿,给孩子的一生都会带来很大的痛苦。

龋齿,简单说是一种细菌感染性疾病。

细菌在牙齿表面滞留附着形成菌斑,在口腔内有碳水化合物(糖类)存在时,部分细菌可以将其分解产生酸类代谢物,局部酸性的环境进而导致牙齿表面脱矿。

这种情况迁延时久,就会形成牙齿的龋坏。

从病因上讲,口腔卫生差、部分部位难以清洁、经常摄入甜食或者牙齿局部发育的缺陷都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

如何预防龋齿

自检方法:最简单的方法是自己观察,但最终还要由医生确诊。

1、观察: 每天刷牙后对着镜子仔细看自己的牙齿,有没有明显变黑的区域。

2、感觉:感觉有没有牙齿的缺损,比如,容易造成食物嵌塞的位置。

但是,不是所有的牙齿变色都是龋坏,也有的龋坏位置比较隐蔽难以被患者自己看到,最终还要由医生检查后确诊。

预防方法:所有针对病因的措施,都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1、改善牙齿窝沟的结构: 即所说的窝沟封闭;

2、改善牙齿的排列关系: 即正畸;

3、减少甜食的摄入;

4、去除菌斑:包括使用含有氟化物的牙膏等;

5、定期看牙医,及时检查、及时治疗。

但是,不是所有的牙齿变色都是龋坏,也有的龋坏位置比较隐蔽难以被患者自己看到,最终还要由医生检查后确诊。

茶水漱口可以防龋齿

喝茶时,不妨先用茶水漱漱口,可以有效预防龋齿哦!甜食等食物带来的酸性物质,会使牙齿表面脱矿,产生龋齿。而茶水中的氟化物恰好可以促进牙齿再矿化,预防龋齿的产生。此外,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也具有较强的清除自由基作用,对致龋的变形链球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招防龋齿还您健康口腔

龋齿虽然叫“虫牙”,但并非虫子咬出的洞,而是牙菌斑内的细菌不断分解糖产生酸腐蚀牙齿形成的。面对细菌的侵袭,机体并非单纯被动挨打,它也有抵……详细>>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不可忽略了口腔环境

导读:能让自己的孩子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是每一个做家长的心愿,但是据调查了解,近些年来,儿童龋齿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今……详细>>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甘蔗致蛀牙还是防龋齿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大街小巷甘蔗生意日渐红火,很多市民上街购物时都不忘带回几根甘蔗,希望新春佳节里吃了甘蔗新一年的生活甜蜜美满,家庭收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