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健康每一天 从爱牙开始

2014-09-17 11:16:18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口腔医院供稿

2014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 强调生活方式对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告诉人们改变不健康的行为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是获取口腔健康的钥匙。那么,我们的 每一天,究竟应该怎样度过,才对口腔健康有益呢?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广东省口腔医院院长章锦才教授。

早晚刷牙都重要

早上起床大家都会刷牙,但有些人以为只需要早上刷牙就 行了,不懂得晚上刷牙更关键。章锦才教授说,早上刷牙当然 很有意义,但从专业角度来看晚上刷牙更重要。

早上刷牙的意义是什么呢?经过一个晚上,牙面上形成的 菌斑较多,早上菌斑已经趋向于成熟,在那里产酸、产毒,损害牙齿。卫生越差,菌斑就越厚,危害就越大。如果不及时把它去掉,以后形成牙石就很难去除了,因此,早晨刷牙肯定是需要的。另外,大部分人早晨起来都有“口气”,通过刷牙把细菌清除干净,口腔变得清新了,喜迎新的一天,这也是早起刷牙的必要性。

不过,章教授认为,从专业角度,晚上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白天人的口腔不停运动,说话、阻嚼、呼吸,在不停运动的过程中,唾液分泌旺盛,因为有唾液的冲刷,细菌不容易附着。但是到了晚上,人的口腔运动减少,唾液分泌也少了,这时细菌就会很容易粘附在牙齿上。只要连续几个晚上不刷牙,早晨起来牙龈就可能会发炎。所以说,晚上刷牙是非常重要的。

实际上,早晚刷牙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如果只是早上刷 牙,晚上不刷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为了口腔健康,早晚刷牙是基本的日常保健。

漱口与刷牙强强联合

我国大部分人还没建立起用漱口水的习惯,但在西方,用漱口水是很普通的。章教授认为,漱口水可以和刷牙联合起来促进口腔健康。

漱口水的优点有两个方面,章教授介绍道,第一,比刷牙方便。我们不可能把牙刷随身带着,要在饭后就随时随地刷牙 很麻烦。但饭后漱漱口还是可以做到的,把食物残渣漱掉,就可以减少细菌繁殖需要的养料。第二,降低口腔细菌总量。一些漱口水含有精油或者有抗菌作用的化学成份,可以把口腔里面的细菌总量降下来,但是不应该含有抗生素。

除了饭后漱口,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早晚刷完牙后用漱口水,也有很大好处。章教授说,刷牙后,虽然牙面上的细菌刷 得很干净,但口腔里还有很多细菌,包括唾液、舌头、口腔黏膜等,在你下次刷牙前,这些细菌还会在牙面上沉积。通过漱口,降低口腔细菌的总量,减少牙面上沉积的细菌。欧美很多国家,洗漱间里除了牙膏牙刷,还放一瓶漱口水。

正确刷牙加上漱口水漱口,就是强强联合,为口腔健康保驾护航。在不方便刷牙的情况下,用漱口水漱口很好,哪怕只用 自来水漱漱口,也是有好处的。

定期口腔检查,防患于未然

我国很多人对口腔健康还不够重视,定期检查口腔的人还很少。实际上,定期口腔检查非常关键,检查一次也不会花很多钱,但有可能省下一大笔钱。

章教授说,口腔检查如果发现一些小问题,比如早期龋齿、牙银发炎,早发现早治疗,效果会很好。口腔最常见的两种疾病——龋齿和牙周病,早期治疗都很简单,花不了多少钱的。比如牙龈炎一般洗一下牙就好了,早期补一补也很简单,而且没有什么痛苦。

每年做一次口腔检查,是性价比极高的保健行为。章教授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假如从15岁开始,每年花200块钱检查口腔,那么到65岁,50年才花一万块钱;但是,如果掉了一颗牙,种一颗牙就不止一万,只要少种一颗牙就够50年的口腔检查!定期口腔检查,一点痛苦也没有,还可以尽可能地保留天然的牙齿,何乐而不为呢?

如今,很多单位每年都会安排员工参加体检,很多人甚至会自费参加体检,但是似乎很少有口腔检查项目。章教授认为,这里的关键是没有建立一个预防为主的理念。每年体检,关注健康,应该把它看成一个投资行为。很多口腔问题在早期可以花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就可以解决,如果等到要花几千块钱、上万块钱才来看,那时就后悔莫及了。

因此,我们应该养成每年定期口腔检查的习惯,防患于未然。这无论是从健康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都是最佳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章锦才
擅长疾病:
牙周病的系统治疗以及牙体牙髓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 牙齿保健 爱牙

“爱牙日”必备牙齿健康手册

2011年9月20日是我国的第23个“爱牙日”。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呵护孩子,预防龋齿,是每个父母的责任。除此之外,大人的牙齿又该怎样保……详细>>

健康从爱牙开始 专家:爱牙从清洁做起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今年爱牙日主题是“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这个活动主要是要让所有的人都懂得追求健康首要的是学习和坚持健康的生活……详细>>

颠覆传统刷牙方式介绍 盘点牙齿“爱吃”的5种食物

牙齿健康要自己做主。牙周病可诱发多种疾病,殃及心脏、肺、肾等多个重要脏器,此外,牙周病还是导致孕妇早产的罪魁祸首之一。我们该如何呵护口腔……详细>>

专家:每次刷牙最好有3分钟 且要面面俱到

刷牙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每天必做的一件事,但是正确的刷牙方法并不是人人能掌握,如何正确刷牙呢?广东省口腔医院黄少宏副院长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网……详细>>

戴牙齿矫正器期间一天要刷几次牙?能不能洗牙?答案全在本文

一口整齐的洁白的牙齿能够为自己的外在形象加很多分,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拥有这样完美的牙齿的,总是会出现一些牙齿不齐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