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拔牙后伤口感染是怎么回事?拔牙怎么护理好

2014-09-16 11:20:2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在拔牙后会出现伤口感染,十分痛苦,拔牙后若是伤口感染不仅会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甚至还会影响到我们的饮食,那么,拔牙后伤口感染是怎么回事呢?

拔牙后的伤口感染原因有哪些?

拔牙后伤口感染原因1、拔牙后急性感染

由于口腔颌面部血运丰富,抗感染力强,术后极少发生急性感染,但当患牙局部炎症明显,尤其是手术创伤大、时间长或患者全身状况低下,术后可发生菌血症,颌周蜂窝组织炎,甚至引起脓毒败血症,风湿性心脏病患者可发生细菌性心内膜炎。

拔牙后伤口感染原因2、拔牙创慢性感染

表现为伤口水肿,愈合不良,常有瘘管溢脓。此类感染多因拔牙创内异物(结石、牙片、骨片等)或炎性内芽组织残留所至,一般疼痛轻微,局麻下彻底搔刮后即可治愈。

拔牙后伤口感染原因3、拔牙后干槽症

拔牙后干槽症是一种拔牙后发生的牙槽感染,拔牙后干槽症的发生率约为2-4%,下颌阻生智齿拔除术后干槽症发生率较高。该情况多发生于术后3~4天以后,主要症状为伤口持续性剧痛并向耳颌部放散,局部淋巴结肿大、压痛、张口受限、体温升高,病程约为l周。

为避免出现拔牙后的伤口感染,我们应该先做好拔牙的护理。

拔牙后该怎么护理呢?

拔牙后,应注意妥善保护伤口,否则就可能造成拔牙后流血过多,甚至引起感染发炎、疼痛,伤口愈合也慢。一般来说,患者拔牙后,应按照以下几点保护伤口:

首先,应咬紧放在伤口上的纱布棉球,30分钟左右才吐去。咬去的纱球,主要是起止血和促使伤口内的血块凝结的作用。过早的吐去纱球,伤口内血块尚末凝结,会造成伤口出血,但也不应将纱球咬得过久,以免增加感染的机会。

其次,拔牙后的1~2天内,唾液中会带有少量血丝,不要用舌头去舔伤口,也不要吮吸伤口或用手指,牙签等去触及伤口。

温馨提醒:拔牙后,应进食软食,切忌吃太硬和太烫的食物,也不要饮酒、吸酒。拔牙当天,不要漱口刷牙。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群不能拔牙 拔牙后护理措施怎么做

拔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修复方法。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人群是不宜拔牙呢?详细>>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拔牙后的食谱推荐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这是很多患者拔牙后必须了解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拔牙后的镶牙时间。详细>>

哪些人需要拔牙 掌握拔牙后的正确护理法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拔牙后多长时间镶牙好 拔牙后的家庭护理措施

拔牙是牙科万不得已的措施,只有当患牙确已无法治疗或患牙已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时,才选用此“下策”。拔牙除了术前有足够的准备、拔牙时医生正确操……详细>>

需要拔牙的患者有哪些 拔牙后得这么护理才行

拔牙是治疗口腔疾病的方法之一,但是究竟哪些人适合使用拔牙的方法来治疗呢?拔牙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