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不及时补牙危害有哪些?六大危害需重视

2014-09-16 11:21:34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牙病,很多人想到就是用拔牙的方式解决,更是认为在拔牙后就万事大吉,就算缺少一两颗牙齿没关系,能凑合着吃饭就行,因而长时间没有把缺失的牙镶上。然而,牙缺失后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给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不及时补牙的危害有哪些?

1、咀嚼功能减退缺牙后,余留牙齿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使原本良好的咬合关系发生变化,咀嚼效能降低。有研究表明,缺失一颗第一磨牙后全口的咀嚼功能就会减少30%左右。

2、加重胃肠负担:缺牙后食物咀嚼程度不够,过粗的食物直接加重胃肠负担,时间长了还可能导致胃病的产生,引起营养不良。

3、牙列的完整性遭到破坏牙齿缺失后,若较长时间不修复,领近的牙齿由于失去了依靠和约束,会变得倾斜,对颌牙会伸长,久而久之,还会导致原有镶牙空间变小,到时候难镶牙甚至不能镶牙。

4、食物嵌塞:正常的牙齿之间,排列得十分紧密,邻近的牙齿移动后,牙齿与牙齿间会出现缝隙,容易使食物嵌塞到牙齿间隙里,引起口臭、龋齿、牙周病等。

5、影响美观和发音这主要是指前牙缺失。完整的牙列可以维持面部丰满的自然外貌,并能完整准确地发出一些特殊音节,前牙缺失后,会造成面部皱纹增加,容颜衰老,说话不清。

6、对下颌关节的影响缺牙后,久不镶牙,由于牙齿的倾斜和伸长会妨碍下颌正常的功能运动。因此常会出现关节弹响、疼痛和张口受限等一系列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症状,而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一旦发生,要想完全治愈是有困难的。

温馨提示:拔牙后要根据情况询问医生,做到尽早修复尽早治疗口腔疾病,避免口腔疾病成为你终身的烦恼。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及时补牙会带来5大危害 千万不能拖延

当牙齿拔除或者脱落之后,如果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及时装上假牙,可能会对邻近的牙齿造成一定的伤害,改变了上下牙齿的咬合关系,破坏了其平衡,从……详细>>

掉牙不补牙有哪些危害?修补牙齿的3种方法送给你!

虽然牙齿可以轻而易举的咬碎许多食物,但牙齿也并不是无坚不摧的,也可能会由于外伤、蛀牙以及衰老等原因出现掉落的情况,如果牙齿掉落之后没有及……详细>>

牙齿缺失不及时补牙危害多 不补牙或加重胃肠负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牙齿,但还是有些人认为缺一两颗牙没关系或者人老了迟早是要掉牙的,等所有牙都掉光了再镶牙也不迟。这……详细>>

及时补牙好处真多 有哪些好处呢?

有些时候,我们突然发现自己脱落一颗牙齿。这个牙齿也许会藏在我们的口腔深处,别人不会轻易的发现。因此,我们也就没有意识到补牙的重要性。实际……详细>>

缺牙不补危害大?补牙须知这3件事!

在很多人意识中,老年人掉牙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掉了一两颗牙后并不在意,等待着牙齿全部掉光后才补牙,但却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缺牙不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